国际贸易供应链金融融资方式

时间:2022-04-21 03:14:28

国际贸易供应链金融融资方式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我国综合国力得到了显著的提升。在一定程度上,群众生活质量得到了显著的提高,同时在金融行业也随之出现了新的方式,如供应链模式。对于供应链金融,一些金融行业包含了较多方式,例如应收账款等模式。文章针对国际贸易供应链金融中常见融资方式进行针对性分析。

关键词:国际贸易;供应链金融;融资方式;分析

供应链金融,是一种新型的融资方式,主要是以网络为依托,对供应链结构具有重要作用,能够有效的整合信息,同时合理运用资金,对中小企业融资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要想在真正意义上确保供应链金融模式能够得到长远的发展,就应应当对经营存在的问题进行严格化管理。

一、国际贸易供应链融资背景

在供应链体系中,对于不同企业而言,其地位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性,一般来说,在供应链中,实力较强的企业能够成为其中心力量。而中小企业主要是为大型企业服务的,为之提供一些配套服务,主要扮演着供应商以及分销商这样的角色。对于核心企业而言,在供应链企业当中能够得到一定的资金支持,进而确保自身良好发展。另外,从国际贸易角度讲,经济技术发展速度越来越快,进而买卖双方合作关系发生变化,打破传统合作方式,无纸化交易被频繁利用,同时信用证成为一种主流趋势,进而处于劣势地位的供应商则面临着较大的风险,对营运资本具有较为强烈的需求,最终对供应链产生一定的影响力。在融资渠道中,供应链是一种新型方式,在资金贷款额度上具有重要性作用,资金流动十分灵活,同时还能够能保证银行收入不断增加,同时减少风险。在供应链下融资,能够确保企业之间建立协同关系,同时还能够促进银行和企业达到双赢的目的。

二、供应链金融阐述

在当前市场经济发展形势下,对于供应链金融而言,是一种新型的运行方式,能够促进金融行业快速化发展,同时能够帮助企业完成融资任务。在供应链金融当中,并不局限于一个单位,是由多个单位进行共同融资,最终作用成系统的供应链体系模式。其中主要是有三种构成元素,第一是企业,第二是银行,第三是一些其它相关性机构。在这种供应链金融下,是一种十分稳定的系统,能够在安全情况下最终达到三者共同想要的结果。这个体系包含在这个体系当中,其中包含了一些特色部分,其中供应链金融自身信誉是其特色,另外企业风险管理也是其重要内容。在操作手段上,都是结合企业实际情况,进而将运作落到实处。这样的方式能够打破以往的金融运行模式,在市场竞争当中占有一席之地,同时还能推动运作良好发展。

三、供应链金融具备的特征以及发挥的作用

在中小型企业当中,供应链金融占有一定地位,同时发挥了重要性作用。之所以供应链具有如此大的影响,源于其具备以下几点特征。第一,能够与中小型企业发展需求相吻合,同时确保具有足够的资金。具备充足的资金就代表着企业具有长久的生命力,而供应链金融能够为其提供大量的资金,促进企业长远化发展。第二,与以往金融融资相比,供应链金融十分简单,并不复杂不是十分复杂。相对而言,中小型企业在实际发展过程中,与大型企业相比,实力较弱。以往融资方式对企业发展存在着局限性,但供应链金融能够打破这样的局限性,能够更好地为企业服务。第三,在供应链金融当中,第三方担保机构会参与其中,同时企业和银行也会参与其中。在以往融资方式中,对于中小型企业存在着一些约束,进而对企业发展具有阻碍性作用,不能得到足够的资金对企业发展将是致命的一击。但供应链金融能够给予企业一定的资金支持,进而确保企业在商业谈判中占有重要地位。四、供应链金融模式类别

(一)以应收账款为主融资形式

对于应收账款这种金融形式来讲,当没有到达上限这个情况时,企业向一些相关机构进行的一种融资。在一般情况下,这种融资方式是不建议中小型企业利用的,这种融资方式更适合实力较强的企业。在供应链金融当中,主要是由三方单位共同进行的,其中包含了债券单以及银行和债券企业等。相对来说,债券企业在供应链金融当中占据着核心地位,并发挥着主要作用。如果债券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发生资金问题,债券企业能够给予相关的资金补助,进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同时还能够减少融资风险这种情况。

(二)保兑仓融资形式

对于保兑仓融资形式来讲,在中小型企业当中也具有有效应用,当企业资金出现周转困难这样的情况时,不能支付货款。针对这样的情况,银行会给予企业一定的帮助,提供资金上的支持,进而确保企业能够购买大量货物,但与此同时对于货物提取权利主要握在银行手中。与应收账款相比,保兑仓融资形式与其在参与形式上存在着差异。在一般情况下,是四方参与互动的模式,首先是银行,其次是融资企业,再次是供货商,最后是监督。对于中小企业而言,保兑仓融资形式能够提供货款,在跟银行进行融资过程中,能够确保银行具有利益性,最终在金融合作中达到双赢的局面。

(三)融通仓融资形式

融通仓融资形式,在物流方面具有有效的应用,在运行过程中,银行能够给予企业提供服务,例如物流务。能够确保企业拥有一定的客源,最终提高企业获得一定的经济利益以及发展空间。

五、国际贸易供应链金融融资对策

(一)增强企业管理人员控制理念

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讲,在实际发展过程中,作为管理人员应借鉴国内外先进的技术方法,例如供应链金融控制理念等。在制定控制计划过程中,应以企业实际情况为基准,这样才能更好地开展工作。另外,将控制对象应划分落实到具体岗位人员中,确保工作能够明确了解自身准则。这样的方式不仅能够提升管理人员内控能力,还能将风险防范进行合理把握。当企业遇到问题困难时,作为企业负责人应担负其自身职责,能够第一时间对问题进行解决,这样才能降减少定的损失。

(二)加大对内部控制环境的优化

在当前形势下,作为中小型企业,应与时展相一致,不断优化内部控制体系,同时加强管理治理部门,这样才能更好地动中小型企业发展。另外,应以企业实际运营情况为起点,吸引一些投资人员,进而增强内部实力。同时还能优化管理制度,防止发生内部人员对运营活动控制这样的事件发生,确保企业内部控制能够全面发展。作为企业决策人员,针对内控对象应进行合理的划分,这样才能制定出长远发展的方案。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对于股东最在乎的就是自身利益,因此应确保企业在财产安全上具有可靠性。在一定程度上讲,企业发展计划是为运营目标服务的,是企业长远发展的重要指导力量。作为管理人员,在这个阶段中,应肩负起自身职责,保证营运报告具有真实性特征。针对企业内部控制,应引入一些专业性管理人才,将先进管理方式运用其中,并向企业人员传授,打破传统理念,确保企业人员具有正确的价值观念,最终促进企业蓬勃化发展。

(三)供应链金融模式风险的有效预防

企业在实际发展过程中,应建立风险预防部门,主要是为供应链金融服务的,是一种较为独立的管理性部门。具体职责是负责审核,主要是针对供应链金融模式而言的,同时还应对其使用评估进行针对性审核。在进行供应链模式前,作为部门工作人员,应对客户情况进行充分性调查,特别是调查偿还能力,进而给予评定,最终才能将相关工作进行有效落实。当完成供应链审批工作以后,应加强对资金流向进行监督,这样才能进行风险预防。针对新客户应进行及时的沟通与调研,这样能够更好地进行资金回收。另外,在实际工作中,应与财务人员进行积极配合,确保供应链模式金融实际额度控制在一定范畴内。针对一些重要合同,涉及金额较大,需要两个或两个以上工作人员对实际情况进行调查,然后将结果告知决策人员,最终由决策人员决定怎样赊销,同时还可以将责任分配制建立起来。对于销售人员的实际工资,可以建立相关考核机,这样的做法能够增强一定的危机感,确保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中,能够更加认真履行各项任务,最终提高工作效率。对于合同管理,应进行严格化审批,针对合同修订以及审批和执行等,都应建立健全必要的制度,这样才能更好地合同管理机制落到实处。对于一些大型合同,应进行多次审批,如果是一些实际性问题,可以利用会议研究这样的方式进行解决,尽可能地降低风险。针对合同在进行签订过程中,应具备担保协议以及还账合同等,同时还应对法律效益等因素进行考虑,这样才能有效开展工作。在实际工作当中,应将供应链金融模式作为重中之重,对于审批或收款等应充分考虑审批制度,这样审批才具备专业化特征。在一定程度上,只有审批制度更加专业,才能确保供应链金融模式在企业中具有良好的应用。

六、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国际贸易下,在中小型企业实际发展过程中,供应链金融模式是一种十分有效的运行方式,不仅能够帮助企业进行融资,同时还能促进三方全面发展,可以真正意义上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作者:刘孺泾 单位: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