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互联网在国际贸易专业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22-05-21 05:06:03

探讨互联网在国际贸易专业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教育领域的改革不断深化,国际贸易实务专业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尤其是面对互联网信息化的高速发展,国际贸易实务专业教学也要与时俱进,对教学内容进行积极调整与完善,以“互联网+”为依托,开展多维教学模式,以期为新时代培养更多综合性国际贸易人才。

关键词:“互联网+”;国际贸易实务;应用

对于国际贸易实务专业,其突出的特征是实用性与应用性较强。立足“互联网+”时代,其优势与影响力不断扩大,国际贸易实务专业的发展也积极参与其中,以新时期发展需求为基础,积极改革,增强教师专业技能,提升学生实践操作能力,为社会培养更多专业化、复合型人才。

一、“互联网+”时代国际贸易实务专业教学面临的挑战

(一)国际贸易专业发展面临新的发展环境

目前,跨境电商发展迅速,传统国际贸易流程与环节都发生变化,尤其是融入网络化与数据化,极大地加速了商品在全球范围内的流动,凸显便捷性与动态性。诸多企业依托跨境电商参与国际贸易,整个对外贸易领域更需要掌握新型国际贸易理论、熟悉电商平台的新型人才。基于此,国际贸易实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需要积极转变,坚实与时俱进,发挥“互联网+”自身优势,对教学与师资等内容进行改革,为社会培养更多高素质的国际贸易人才。

(二)国际贸易实务专业人才培养与发展目标发生转变

立足传统国际贸易实务专业,其教学目标是培养更多掌握贸易理论、熟悉国际管理、懂得操作实践、完成涉外经贸决策的国际贸易人才。在“互联网+”背景下,要求在掌握基本理论与技能的同时,能够合理应用互联网营销工具,善于进行电子信息的全面收集与整理,依托互联网平台进行商贸活动,强化新时代商品运营与推广,从而为整个社会培养更多复合型跨境电子商务人才。

二、如何全面加强“互联网+”在国际贸易实务专业教学中的应用

(一)实现跨境电商国际贸易特征与国际贸易实务教学的积极融合

立足传统国际贸易实务,其对外贸易的模式是固定的,从制造商-出口商-进口商-批发商-零售商,最终到消费环节。但是,对于跨境电商,在“互联网+”的支撑下,其销售渠道更加趋于垂直化的状态,促使生产者与消费者省去诸多中间环节,销售渠道更加趋于垂直。从根本上讲,传统国际贸易与跨境电商的区别主要体现在物流、支付以及结算等诸多环节。为此,在国际贸易实务专业教学中,要积极融入跨境电商实务内容,保证教学方向与行业发展动态相一致。

(二)重视培养集理论水平与实践经验于一体的复合型教师团队

首先,对于新时期国际贸易实务专业教师而言,要勇于接受新事物,掌握跨境电商相关知识与技能。在当前高校师资队伍中,教师专业知识与能力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教学内容尚未积极更新,对“互联网+”与跨境电商缺乏深入的理解,尚未将其与教学实践进行积极融合,渗透性不强,教学效果很难改善。基于此,国际贸易实务专业教师需要重视提升自身水平,善于应用网络资源,丰富教学经验,尤其能够结合教学需要,依托网络平台进行相关操作的掌握。另外,学校也要对教师进行鼓励,形成终身学习理念,善于抓住机会,转变教学思想,与人才需求相契合。其次,对于国际贸易实务专业,其极具操作性与实践性,实战经验十分关键。因此,在进行国际贸易实务专业教师招聘的时候,要重视行业经验。目前,外贸流程随着经济的发展发生变化,学校要为教师创造机会,促使教师能够积极参与实践学习,更新知识体系,聘请专家参与教学指导,以便更好拓宽学生视野。

(三)以互联网优势为依托构建多样化性与多维度教学模式

在“互联网+”的时代,学生能够通过多种渠道进行知识的获取。目前,教学手段与教学工具更加多样,基于此,教师要重视对网络资源进行积极应用,增强对信的教学资源的应用能力。当前,MOOC等新型开放式课堂模式得以推广,更显教学主动性,意义深远,尤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电商平台,自我体验新型式,强化网络资源的高度共享,促使教学手段更加丰富与多样,对提升学生参与国际贸易重要非凡。多样化的教学模式充分发挥现代化信息技术的优势,强化传统课程的优化与完善,使得国家贸易实务专业教学特色鲜明,地构建科学课程具有强大推动作用。

(四)实现网络在全校园范围内的覆盖

为了有力推广网络教学模式,要重视加强校园网络建设,保证全面积覆盖,使得学生能够随时上网,掌握学习进度,重视教学资源的分享,以期实现精品课的推广与应用,发挥网络教学平台的优势,达到整合与推广的作用。结语综上,立足“互联网+”时代,在国际贸易实务专业教学中,要重视将信息技术的优势体现在教学实践中,做好教学内容与“互联网+”的融合,加快传统贸易与互联网时期贸易实务的结合,适应新形势,依靠专业的教师队伍,发挥多样化教学模式的优势,加快外贸人才升级,适应新时期人才需求,在根本上为社会培养更多高素质贸易人才,适应社会发展的新要求。

参考文献:

[1]肖营.跨境电商背景下国际贸易实务教学模式的创新研究———基于“网上创业”视角[J].广东经济,2018(10):84-87.

[2]尤璞.跨境电商背景下国际贸易实务课程建设探索[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8,17(03):149-150.

[3]张巍.基于专业能力培养的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教学改革探讨[J].智库时代,2017(15):6-7.

作者:戴莹莹 单位:湖南外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