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碳排放探讨

时间:2022-06-01 03:04:46

国际贸易碳排放探讨

经济全球化快速推进,碳排放量以及责任划分也逐渐受到了各个国家的关注与重视。由于经济发展存在不平衡的情况,因此对于发展中国家而言,他们为发达国家承担着碳排放的责任,这对于世界公平是有影响的,因此必须要对国际贸易中隐含碳排放量进行科学的核算,明确其责任分配,更好的促进世界的和谐进步。

贸易对于环境产生的影响分析

从上世纪开始,贸易与环境之间的关系就一直受到关注与研究,人们在不断地争论中反思贸易在促进经济增长的同时,也会环境带来的后果及危害。全球经济社会主体在依靠其他国家进口产品的同时,也依靠进口物品的生态环境系统支持,进口贸易也就是人们会间接的获得国界外的资源环境以及生态功能。Copeland与Taylor提出的“污染产业迁移假说”指的是在经济开放的情况下,自由化贸易会使能源以及污染密集的产业更加倾向于建立在环境标准低的国家中。并且国际贸易会使国际分化更加明显,发展中国家更愿意生产能源、污染密集的商品,而发达国家则是生产服务密集以及附加值高的产业。发达国家为满足自身高能耗消费需要,同时保持自身的环境承载力,就会将一些自然资源以及污染密集的活动转移到发展中国家,并且进口发展中国家的能源密集型商品。发展中国家满足发达国家对于能源密集型商品的需要,并向发达国家净出口了大量的隐含能源,这就使得一些发达国家能源强度降低,而发展中国家的能源强度则不断提升。一个国家经济开放的情况决定贸易对于国家环境的影响,经济全球化时国家经济与生态之间的联系日渐紧密,发达国家以及发展中国家在生产效率、产业规模以及技术差异等方面造成的进出口隐含污染流动是重要的研究内容。

国际贸易中隐含碳排放的核算

在核算国家贸易中隐含碳排放时,需要明确世界各国投入产出的环节,当前各个国家的总投入主要包括国内投人和进口投人。各个国家的总产出主要涉及固定资产、国内消费、对外出口。在核算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两种情况,其一,有些国家的进口投入、消费以及碳排放都是在国外进行的。其二,一些国家生产的产品向国外出口,但是碳排放是在国内进行的。对于不同的国家而言,其进出口结构是有不同的,因此需要选择不同的碳排放核算方法,在实际计算中需要提高重视程度。(一)对各部门出口产品隐含碳排放进行计算在国际贸易中,我国在计算隐含碳排放时是无法对每个国家的精确数据进行保温的,但是可以将各国碳排放量与投入产出数据作为依据,进而测算不同国家分部门的碳排放量。如结合国家投入产出表,将煤炭生产部门设定为M,生产石油天然气的部门设定为N,将煤炭燃烧排放的碳总量设定为m,石油天然气燃烧排放的碳总量设定为n。煤炭石油天然气的排放量与生产量之间是正比例关系,结合产出系数能够计算出该国家CO2在不同部门的分配比例。在对计算模型进行构造时,能够对该国部门的存货数、产品数以及消费出口数等进行考量,进而得出该国家隐含碳的排放情况。(二)对各部门进出口产品隐含碳排放进行计算所有国家都会从其他国家进口产品,在对隐含碳排放计算时,无法很好地区别本国产品以及他国产品,所以在对他国进出口产品隐含碳排放时,可以根据本国相同种类产品作为依据,进而推导出他国产品隐含碳的排放数量。虽然这种推算方法比较简单,但是在国际贸易中容易出现有误差的计算结果,使得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碳排放出现失衡。所以为实现精确的计算结果,需要对类型产品的平均隐含碳排放量进行科学计算,通过平均估算出整体,提高结果准确性,更好的为制定隐含碳排放策略提供参考。

国际贸易中的隐含碳排放责任分配

在全球化背景下,各国家经济出现交融,隐含碳排放责任也存在交叉情况,一些发达国家利用科学优势将隐含碳排放责任转移到发展中国家,使得责任划分并不公平,对于世界稳定发展是极为不利的。当前隐含碳排放责任分配主要有两种观点,分别是“生产者负责”与“消费者负责”,但无论是哪种都会影响发展中国家的降排积极性,我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需要起到模范标杆的作用,结合规模、纯技术、汇率以及结构效应等采用不同的责任分配方法。如从纯技术效应角度对责任分配方法进行研究,能够得出消费者和生产者需要共同责任的结论,发达国家的大量需求使得生产规模扩大,碳排放量自然增加,会直接导致全球变暖等问题,所以发达国家是有义务帮助发展中国家研究节能减排技术的,从而使隐含碳的排放量减少。环境保护是世界性问题,我国最为发展中国家,其行为将对其他国家产生重要的影响,因此必须要明确自身责任,积极找寻国际贸易中隐含碳排放的核算以及责任划分方法,更好的维护生态环境,促进世界和谐发展。

作者:竺宇星 单位:沈阳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