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性贸易壁垒经济效应探索

时间:2022-09-02 02:35:57

技术性贸易壁垒经济效应探索

一、技术性贸易壁垒的经济效应对我国的影响

第一,我国在改革开放之后抓住了机遇,大量对外出口,经济发展速度也随之加快,但是这对于发达国家来说严重冲击了他们国家的经济利益,于是许多国家想法设法提高对我国商品进口的要求,制约对于我国商品进口的数量,以维持自己国家的经济平衡。第二,由于我国出口商品的质量较低,而且科技含量小,主要产品是低价的简单劳动产品,与国外高质量、高技术含量的产品相比缺乏竞争力,而且我国出口贸易对象大都是技术性贸易壁垒倡导者,这严重阻碍我国商品的出口。

二、技术性贸易壁垒的经济效应分析

(一)数量抑制效应。假设进口国对于某种需求量很大,而我国对于这种产品的生产很多,我国要出口给这个国家。贸易初期该进口国没有对我国设立技术性贸易壁垒,我国对其的出口量与其需要的产品数量相平衡,但是之后该进口国对我国设立了技术性贸易壁垒,为了满足出口要求我国必须提高要出口商品的质量,这个过程肯定会增加我国商品出口的成本,价格提升之后,进口国对我国商品的需求量就减少,交易量也随之减少。

(二)价格抑制效应。假设某进口国向我国进口某种商品,贸易初期,进口国对我国商品在税务方面的要求非常低,这时进口国没有对我国设立技术性贸易壁垒。但是随着我国对该种商品出口数量的增加,对于进口国经济的发展产生了不利的影响,这时,进口过设立了技术性贸易壁垒,为适应进口国提出的要求我国必然会提供出口商品质量,随之我国的出口成本也增加,如果我国出口商品的价格超过了进口国内的该商品价格,则我国出口商品将失去竞争力,无法出口;如果我国出口的商品价格能够出口,但是出口成本增加很多,出口的利润就很小。

三、我国对于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的应对措施

(一)增加出口商品的技术含量。我国出口商品与国外商品对比出口竞争压力很大,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国出口商品的技术含量相对较低。为此,解决技术含量上的贸易壁垒,我国的企业必须对商品进行创新,在增加商品技术含量的同时降低生产成本,使我国的产品的在国际同等产品中的竞争力大大提高。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为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

(二)建立健全技术性贸易壁垒的风险预警机制。由于我国的技术性贸易壁垒的风险预警机制功能相对匮乏,不能很好的对将要发生的技术性贸易壁垒做出判断,导致我国在商品出口时不能及时做好应对措施,容易使商品出口受到限制。我国应该借助信息技术与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对出口商品的信息进行分析,在技术性贸易壁垒设立之前做好准备,采取有效的措施打破壁垒。政府也应积极与相关出口企业密切联系,建立健全预警机制,帮助企业打破国外的技术性贸易壁垒,促进我国出口贸易的发展。

(三)与国际标准接轨。我国商品的技术含量较低,在国际竞争中的压力很大。为此,在出口商品制造之前学习新的商品标准,采用国际新标准。国际标准是多国共同承认的标准,这样我国出口的商品就可以满足各国的需求,从而打破技术性贸易壁垒。发达国家为了使自己国家的商品具有竞争力,把国际标准制定的符合他们国家企业的生产标准,因此我国要多于国外企业交流,了解他们的产品生产标准。

(四)开拓新的出口市场。当今我国产品的出口国主要是欧美等地,但这些技术性贸易壁垒的倡导国对我国百般阻挠,我国应该学会开拓新的出口市场,寻找与我国产品出口具有互补行的国家多进行贸易往来。

(五)利用WTO规则维护我国合法权益。发达国家为了抑制我国产品的出口滥用技术性贸易壁垒,对此,在协商无效的情况之下,可以利用WTO规则来制约他们的行为,以达到维护我国合法权益的目的。

作者:陶俊 单位:金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