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经济建模在经济贸易中的效果

时间:2022-09-02 11:33:17

数学经济建模在经济贸易中的效果

一、引言

就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速度较快,发展形势一片良好。但是要想与国际发展相接轨,就应当采用新的发展方法。对企业经济各项工作进行细分,加强企业管制,有助于企业各项数字的客观性。在实际中将数学各种方法应用到经济学中,可以将其独特性充分地发挥出来,并可以有效促进企业团队更好的发展。将数学建模应用到经济建设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可以应用数学知识解决其中的多项问题,促使经济贸易顺利地发展。就目前较为复杂的社会,如果仅仅使用数学公式是不能解决复杂性问题的。因此,有必要采用数学经济模型来进行研究分析。

二、数学经济建模的概述

数学中的经济建模在经济贸易发展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单纯从数学学科的角度上来说,并不能将经济贸易的相关情况反映出来。要想了解经济贸易中的相关情况,就需要建立数学经济模型。通过数学经济建模可以将其中的各项问题应用简单的数字来概括。这种模型的建立其实就是将经济作为目标,使用数学等式、阿拉伯数字或者数学符号、图像表格、框架等将日常中不同的现象特点或者是内在的关系应用数学知识来概括。其实,从我国经济发展的历程就可以了解到,经济增长水平与数学经济建模具有一定的联系。从现如今经济贸易发展的现象就可以了解到,数学经济模型存在各方面。如生产企业根据买家要求建立的商品数量、质量与送货日期建立的模型,通过经济建模可以一目了然经济活动发展的经过。因而,数学经济建模在经济贸易发展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三、数学经济模型建立的分类

从一般的理论角度上来说,通过变量的属性可以将数学经济建模分类为概率类型与确定类型。概率类建模在处理问题方面具有随机性,而确定类建模需要通过架设与规则,并且针对特殊情况的最后结果进行判断。从自然学科的角度上来说,数学与多学科之间存在相互交叉的情况,也就是说数学知识内容会涉及多学科的分支,并且这些分支并不是独立的,是相互交叉存在的。因此,在此基础上必然会衍生出多个不同的分支。如果在经济贸易中遇到一个问题,就可以采用数学方法来解决,但是针对何种问题采用何种解决方法,并且要找到具体的建模,就需要根据实际问题来决定。在此过程中,不同的人解决问题的方法也不是一样的。因而,可以说数学经济模型的建立应当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

四、数学经济建模的应用

从实际应用效果就可以了解到,将数学经济模型应用到经济贸易中可以获得比较理想的效果,并且这种结果可以直接的应用到经济贸易各个方面。在实际的经济贸易中,卖家与生产厂商需要充分考虑购买货物或者是原产品和仓库的存储货物或者原产品的所需成本。众所周知,如果在一次购买中,购买数量比较大,必然会加大仓库的存储量,存储量一旦产生就需要花费一定的存储费用,并且在经过很长的时间后,所存储的货物没办法卖出,必然会出现货物囤积的现象。但是如果购买的数量比较少,发生库存量的概率就会很小。但是如果买家对同一批货进行多次购买的话,就会在订购货物方面增加一定的额外费用。有的时候货物订购速度慢或者是订购不及时的话,就会直接造成商品不够卖。在实际的经济贸易活动中,这类问题会经常出现。而要想避免这类问题的出现充分考虑订购货物数量余款存量,简单来说在订购方案选择的过程中需要将两者产生费用的总和降到最低。在经济学中,通常都会将一段时间内,仓库存储数量与订货的总费用相加的最小值称之为最佳经济订货量,有的情况下将其称之为总费用最经济点。但是在实际中关于总费用经济点的设定需要通过建立数学经济模型来确定。通常情况下,在建立经济模型的过程中可以采用两种方法来解决其中的各项问题。表格方法。在经济贸易中将各项结果列举出来可以说是一种有效的解决问题的方法,通过这种方法可以将订货的经济点求出。首先,选择能够满足需求的订货方法;其次,确定没种方法应当话费的总费用;最后,选出最经济的方法。从这样的分析中就可以了解到,如果商家每年订购两次货物,每次订购的货物是总货物的一半,采用这样一种方法最后的总费用就可以达到最低。应用这种方法,库存的数量与订货费用的钱其实是相同。但是在实际中如果要应用这种方法就应当充分考虑到所有的结果。微积分方法。在经济贸易中可以应用微积分方法。通常情况下,如果货物一年的需求量是A,将获取分成B次进行订购,每次订购货物的费用是C,最后库存量需要保持批量的一半,库存费用就是D元,那么总的费用就是E=AD/2B+BC。这样就可以得到方程式B=√AD/2C这个数值就是最小的,同时通过计算就可以看出库存的费用与订购的费用其实也是相等,这样就能够得出经济点的两个数量是相同的,并且花费也是最少。

五、结语

从各方面就可以充分地了解到,数学经济模型的应用前景是非常广泛的,能够为企业决策提供参考资料,并且可以对各机构的经济贸易活动进行有效的指导,节约成本,降低损失,提高经济效益。

作者:郭慧梦 单位:河南师范大学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