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边自由贸易发展状况及策略思索

时间:2022-05-28 09:55:00

双边自由贸易发展状况及策略思索

一、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概念

双边FTA,是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简称,并不是一个新兴事物,早在多边合作机制产生之前,双边的贸易安排就频繁地出现了。双边FTA是指两个国家(单独关税区、国家联盟)通过谈判达成协议(自由贸易协议)减少或取消双边贸易、投资等限制措施,是以国家契约为基础建立起来的一种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形式。[1]双边自由贸易协定是取消协定双方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但是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FTA也随之出现了新的变化,变化之后的双边FTA也被称为“经济合作协定(EconomicPartnershipA-greement:EPA)”。EPA除了包括货物贸易自由,还包括投资、服务贸易等等,更为广泛的领域的相互承诺。

二、中国涉外双边FTA的发展现状

2002年11月,中国和东盟签订了《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即我国参与的第一个双边FTA。2004年11月,中国和东盟签订了《货物贸易协议》,还规定,从2005年7月开始中国和东盟实施全面降税。中国和东盟相继又签订了《服务贸易协议》和《投资协议》,直至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已经启动。中国智利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于2005年11月签订,2006年10月1日正式生效。这是总过与拉美州的国家签订的第一个双边FTA。在2008年4月,中国和智利又签订了《服务贸易补充协定》,使得中国和智利双方在市场开放的程度上有了更深一步的发展。在2006年11月,中国和巴基斯坦签订了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并于2007年7月1日全面启动关税减让进程。中国和新西兰FTA于2008年4月签署,2008年10月1日起正式生效。这是中国和发达国家签订的第一个FTA。该协定,调整范围广,内容充实,涉及领域宽泛;对一些产品各自采取不同比例的零关税措施的同时,还设置关税减让的过渡期;除了设置一定的缓冲期之外,中国在农业开放的态度上有所松动和变化。中国和新加坡自由贸易协定于2008年10月签订,2009年1月1日正式生效。中国和新加坡自由贸易的协定,为中国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提供了新的战略推进,双方的经济关系可以进一步加强,给中国进入东南亚市场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同样新加坡在服务贸易领域特别是航运、金融和生物制药等优势领域将与中国加强合作。同时,对双方的服务贸易将产生较大的影响,还能够促进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秘鲁FTA于2009年4月签署,2010年3月1日起正式生效。根据协定,在货物贸易方面,中秘双方将对各自90%以上的产品分阶段实施零关税。在服务贸易方面,在投资合作方面,在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和贸易便利化方面,在技术性贸易壁垒、卫生和植物卫生措施方面,以及知识产权和地理标志保护方面,该协定都作出了规定,这一协定的签署和生效,有利于中国和秘鲁经济贸易关系的加强,增加彼此之间的优势互补,有利于促进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哥斯达黎加FTA是中国与中美洲国家签署的第一个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该协定于2010年4月签署。除了中国已经签订的涉外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之外,中国还和许多国家和地区正在谈判中,如澳大利亚等,鱼刺同时,中国还积极推进与韩国等国家签订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可行性研究。

三、中国涉外双边FTA的影响

(一)有利于扩大对外贸易

涉外双边FTA使得协定双方之间的贸易更为便利,因而能有效地促进了相互间贸易规模的扩大。实践证明,中国参与涉外双边FTA之后,中国对FTA签订国的出口变现已经高于中国对于全球其他国家的出口,这些国家,由于有了与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基础支撑,对华贸易下滑非常有限,甚至出现了逆势上扬。

(二)避免贸易转移带来的消极影响

中国积极地参与涉外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不仅仅有利于应对区域集团化所带来的挑战,更加提高回避贸易转移效应的消极影响的能力,我国与涉外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国家之间的贸易关系,非常有利于提高我国对外贸易的稳定性和增长的潜力。

(三)扩大的资源供应

资源互补是签订双边FTA的目的之一。这也是中国在选择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伙伴要考虑的重要因素。现在的中国工业化处于能源资源的消费高峰期,资源能源对工业化的瓶颈限制很严重,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所拥有的资本、技术和人力资源等要素非常有限。同那些资源能源丰富的国家地区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可以毫无疑问的为中国的资源能源提供成本更低更稳定的渠道,这能够扩大资源的供应,随着资源的扩大供应,有利于缓解国内资源能源对工业发展的制约所带来的压力。同时,资源能源也已经成为部分中国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国家对华的重要出口产品。

(四)有利于直接吸收引进投资

通过贸易与投资的关系可以看出,跨境投资活动可以随着贸易扩大效应的增大而增加。许多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为了有利于区域之间的资本要素的流动,都包括了一些促进相互投资的内容。由于资源禀赋、要素条件的不同,周边国家地区成为我国吸收外资的重要来源之一,因此我国与这些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和地区之间,存在着长期的经济互补性,同时,我国的劳动力资源优势,能够提供大量的机会,有利于为其他国家的资本和技术转化为竞争力和现实的利益。

四、中国涉外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发展的阻碍

(一)中国非市场经济地位的束缚

由200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就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的规定可知,在加入世贸组织后的15年内,中国可被视为非市场经济国家,这一规定严重束缚着中国的经济发展,虽然中国涉外双边FTA的发展使得中国“市场经济国家”的地位在更广泛领域被承认,但非市场经济地位仍成为引发中外贸易摩擦的主要障碍,不利于中国FTA的建设,影响中国与他国或地区的FTA谈判。

(二)服务贸易竞争力不高

中国涉外双边FTA合作内容集中于货物贸易领域,在服务贸易和投资领域合作层面是比较浅显的。发达国家在建设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过程中,服务贸易不仅仅是谈判之中的重要内容,也是建成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之后,成员享受利益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贸易在中国已经建立的或者是正在谈判的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但是这和发达国家的差距还是非常明显。发达国家是要求将服务的开放纳入到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之中,而谈判双方分歧的焦点和障碍却往往就是服务贸易。

(三)国家没有专门的机构

在发达国家建设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过程中,对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等区域性贸易协定,作了极为充分的准备。为了能够为本国选择合作伙伴以及参与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和建成后的政策实施提供参考,发达国家设立了专门的机构负责搜索和收集与建成双边自由贸易协定有关的数据,以能够对潜在的合作伙伴进行更为准确的研究和评估。这样一来,就能站在主动的地位进行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但是在中国,则严重缺乏为建成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进行决策服务的机构,更加的缺少对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现状以及各国基本信息的整理收集和评估。在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实施过程中,没有宏观思想的指导,导致了中国在建成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过程中处于被动地位。

(四)缺少整体性的战略安排

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作为为国家安全以及整体贸易战略服务的工具,在中国参与的涉外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之间,应该保持相互的密切关系,以保持整个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系统性。但是因为受各个方面要素的影响,在中国始终没有形成完整和系统的双边、区域以及多边并重的局面,也没有形成协调发展的经济安全战略格局。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经济发展程度相对较低,这使得中国在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建设过程中,比较多的关注我国内部的经济发展,考虑共同的利益、共赢的局面以及是否能够促进国内经济的发展,但是并未能全面的展开FTA布局,缺乏整体的战略安排。

五、中国推进涉外双边FTA建设的对策

(一)提升综合经济实力

中国涉外双边FTA的建设旨在使得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等集为一体,而一国能否抓住并利用好FTA带来的各种机会,是由这个国家是否具备完善的产业结构,是否具备强势的产业基础和企业或者企业集团。所以,中国的当务之急就提高资源的配置,快速的提高劳动生产率,优化升级产业结构,发展生产力,增强中国的经济实力和综合竞争力。具体包括三个要求:(1)逐步改良国内的投资环境,科学合理的引进外国的投资,优化改善我国的产业结构;(2)努力提高出口商品的技术含量,提高出口商品的质量,达到以质取胜,而不是单纯的靠量;(3)提高中国跨国公司及其知名品牌的竞争力。

(二)树立良好的国家形象倾斜照顾弱小国家

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成员国之间,发展水平具有较大的差异性,这就使得经济实力比较弱小的国家承担较大的压力,即调整成本,同时,这些弱小国家的国内经济与市场结构也会受到很大的冲击,这就需要经济实力强大的成员向实力弱小的成员提供必要的照顾和倾斜,这样就会比较容易实现双赢,也能使得互惠互利的原则得以实现。中国与发展中经济体组建的双边FTA中或未来继续与其发展双边FTA时,应充分为经济实力相对弱小的国家考虑,充分尊重他们,树立良好的国家形象。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在与发达国家建立双边自由贸易协定时,中国也应该基于这一事实,要求发达国家在各方面给予一定的时间.

(三)建立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组织管理机构

从欧盟及北美自由贸易区的发展可得出一些实践经验,专门的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组织机构能够保证协定成员之间的紧密合作更加制度化,使得各成员国之间的经济能够合理有序的发展和竞争,对于双边FTA的顺利发展有重要的意义。因此,中国在推进双边FTA建设过程中,建立一个专门的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组织管理机构是极为必要的。这一管理机构主要是为了负责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决策,促使成员国之间规范有序的合作,进行事后评估,同时也能够及时协调合作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纠纷和问题等,这一管理机构的设立,使得不同的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在谈判和执行过程中的重复环节得到简化,能够制定合理统一的标准进行监督管理,并且能够合理的降低和控制各个协定的交易成本。

(四)分层次逐步推进合作

中国在推进涉外双边FTA建设的过程中,应以技术上的合作和贸易的便利为基础,致力于重点产业和重点领域的多方合作,逐步推进;在各个方面应该通力合作,提高水平分工;与此同时,还应该在WTO规则的框架之下,减让相互之间的关税,削减非关税壁垒,扩大相互之间的贸易。着眼于未来,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还应该涉及服务贸易等方面;在合作对象的选择方面,将经济实力强大的国家和地区作为寻求合作的目标。

六、结语

综上可知,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具有很多优点,如快捷、便利、灵活性强,适应性高,因此,双边自由贸易协定总是会成为一些贸易强国所追捧的选择方式。从整体上来说,我国顺应全球的潮流,推进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建设进程,可是由于中国涉外双边自由贸易的起步比较迟缓,基础薄弱,机构的设置不完善,因此,我国在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建设过程中,应积极吸收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结合我国的国情,进一步推广我国涉外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