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贸易环境影响对外贸易战略

时间:2022-05-27 04:23:00

国际贸易环境影响对外贸易战略

2004年中国经过长期艰难的谈判和努力终于加入了世贸组织,这为中国的对外贸易提供了一个更加广阔的国际贸易平台,同时也给中国的对外贸易提出了严格的要求。我国的进出口产品的对外贸易在国际贸易环境的新政策下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在国际贸易环境日趋严格的形势下面,我国对外贸易过程中很多的问题浮现并逐渐加剧。为了更好地促进我国对外贸易的发展,我国的对外贸易政策应该积极完善,从而解决对外贸易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国际贸易环境下,我国对外贸易中存在的问题

1.1对外贸易进口中的问题

自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国际市场逐渐对中国打开,由于中国具有庞大的消费市场,进而大量的产品开始涌入中国。在对外贸易的进口过程中,一些给我国生态环境和资源消耗带来不利影响的产品也随之流入中国市场。

1.1.1资源消耗型产品的进口国家数据统计显示,近些年我国的进口产品中一些低级产品的市场交易额在逐渐减少,但是一些资源消耗性的产品,如润滑油、矿物燃料以及其他消耗型原料的进口在进口产品中的比例增长幅度加大,特别是一些石油天然气的相关产品的增长尤其明显。虽然进口的资源消耗型产品能够对我国的资源储备带来一定的好处,但是我们却不能忽视它们的使用给生态环境带来的巨大影响。从1993年开始,中国在石油产品的对外贸易问题上面,由净出口国转变成净进口国,随着我国对油气产品的需求量逐年递增,使得中国对于国际油气市场的依赖程度与日俱增。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分析得出,2010年我国的石油进口总量已经达到了1亿吨左右,净进口率突破了40%。这样的形势给我国的油气产品的对外贸易带来重大的影响,同时使我国的生态环境面临了很严峻的问题。

1.1.2易污染型产品的进口随着中国市场的打开,很多国外的易污染产品也开始流入中国。由于国内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一些使用氟氯烃的冰箱、空调器等进口产品为了满足人们的日常需求进入了中国市场。在这些产品的使用过程中,产生了大量破坏臭氧层的物质,给我国环境问题带来了很大的考验,加重了环境的压力。此外,一些化肥的进口同样给环境带来了很严重的影响。这些化肥在使用过程中容易形成二次污染,使一些水体富营养化,从而造成一些赤潮现象,给近海区域的生态平衡带来了巨大的威胁。还有一些进口的农用塑料薄膜产品,在失去使用价值后无法有效处理,因其在自然界中难以降解的特性,从而造成白色污染,进而影响生态环境。在进口过程中由于易污染型产品的大量进口,使得我国的生态环境在遭受着巨大的破坏,这样的进口形势,对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十分不利。

1.1.3废弃物转移进口由于中国的产品制造在技术上与西方国家还存在很大的差异,这样就造成了很多的发达国家通过国际贸易的形式直接向中国转移废弃物的现状。2006年,在废弃物的进口上面,美国、香港、日本的进境废弃物占到了进口总量的21.3%、11.3%和7.8%。据有关部门的数据显示,2003年仅英国就向中国倾销有毒废弃物达到36.2吨,市场价值1155万英镑左右。这些有毒废弃物主要是旧衣物、电池、有色金属废渣等,甚至还有一些具有放射性的废弃物,它们的再生产过程中会对环境带来极大的污染。一些西方国家以兜售“资源性”废弃物为名,将一些对环境危害巨大的有毒废弃物转移到中国大陆,如广东南海、浙江台州出现的将洋垃圾拼接成“品牌电脑”的事件,给当地的环境造成了严重的影响,而屡被媒体曝光。在进口产品中,一些国家将本国禁止使用的产品转移到我国,给我国的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1.2对外贸易出口中的问题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出口贸易极速增长。随着中国加入WTO,我国在国际贸易中的地位与日俱增,出口贸易份额也不断地提升。但是在产品的出口过程中,由于体制不完善、生产技术没有达标,出现了很多的问题。

1.2.1矿产资源的损耗严重在产品的出口过程中,很多矿产资源的损耗极其严重。由于矿产资源的出口量增大使得很多地区的矿产资源都遭到了盲目开采,一方面使得宝贵的矿产资源破坏严重;另一方面对生态环境带来了急剧恶化的后果。由于开采技术的落后,一些矿产资源在开采过程中释放了大量的放射性物质或有毒物质,对产品的合格起到严重的制约作用,对环境的污染也带来了严重的影响。在一些稀缺资源的开采方面,由于投进的自然资源远远高于产出水平,使得很多的稀缺资源的损耗相当严重,导致这些资源更加稀缺的情况。比如说,在稀土的开采过程中,由于开采技术的落后以及管理体制的不完善,使得稀土成品在生产过程中造成了很多资源的浪费,使得本来蕴藏量不大的稀土资源面对了严峻的开采形势。

1.2.2生态资源的破坏加剧在生物资源的出口方面,由于人们无节制的开采和捕杀,使得这些资源的数目开始大为减少。由于盲目的出口,这些生物资源的破坏程度加剧,很多相关的生物资源衍生品的质量下降,一些生物资源面临着灭绝的威胁,特别是一些野生动物产品的出口导致了人们的大量捕杀,如鹿茸、貂裘等,严重破坏了地区的生态平衡。还有一些名贵中药材的出口上面,一些地区为了追求经济效益而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比如,很多地区天麻、杜仲、砂仁、人参的过度开采使得它们濒临绝迹,同时在开采过程中对地区的土壤生态没有重视,很多地区出现土地沙化、土地荒漠化的情况,严重影响了生态环境。由于在这些生态资源的出口方面,一些地区没有采取有效的措施来科学地管理开采工作,使得整个地区的生态多样性受到了严重的破坏。

1.2.3出口产品大多不符合环保标准在国际贸易环境的影响下,出口产品的环保标准有了很大提高,对我国的出口贸易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和影响。由于我国在产品生产和加工上面的技术水平落后,使得我国在出口贸易中的地位十分被动。我国的很多出口产品因为无法及时来应对风云变幻的国际贸易环境,使得它们的出口过程受阻,无法通过国际环保标准的检测,从而给我国出口贸易的发展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我国外贸出口的对象主要是一些新型工业国家和发达国家地区,但是它们在环保质量上面的要求很严格,这样就导致我国的出口产品受到了严重的打压。比如说,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茶叶出口国的中国,在欧盟提高了它们对茶叶的安全标准后,在农药残留成分的检测上,标准比原来高出了100多倍,让我国的茶叶出口贸易遭受了沉重的打击。

2完善国际贸易环境下我国对外贸易政策的具体措施

2.1加大进口产品的环保监测力度,建立完善的评估体系

随着国际贸易中对产品的安全标准的不断提升,我国也应该积极响应,加大对进口产品的环保监测力度,从而应对我国进口贸易中出现的问题。首先,针对在一些资源消耗型产品的进口上面,我们应该积极进行环境评估,分析这些产品的使用对我国环境造成的影响,根据具体情况来断定产品的合格性。比如说,在石油的进口方面,我们应该合理地控制进口量,从而防止这些产品的使用给环境造成危害。其次,在对易污染的产品进口上面,我们应该拥有一个完整的监测体系,根据我国的自身情况依照国际贸易环境中的安全标准来进行科学的分析,对一些会给我国环境带来严重破坏影响的产品,我们一律不予接受。最后,针对一些国家将废弃物转移到中国大陆的情况。我国应该加大环保监测力度,严格执行国际安全标准,对那些给我过环境造成严重影响的产品,我们坚决抵制。同时在产品的环境危害评估过程中,我们应该根据产品的具体情况,征收一定的环保税收,以便处理产品在进口后的加工和制造过程中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只有加大进口产品的环保监测力度,建立完善的评估体系,才能保障我国在对外贸易中的利益。

2.2把握出口产品的绿色质量问题,合理开采资源

出口产品的绿色质量问题一直是我国在国际贸易中的心病。为了更好地促进我国在国际贸易中的发展,我们在出口产品的生产和加工过程中,应该把握产品的绿色质量问题,合理开采资源。一方面,应该大力加强绿色生产的力度,走绿色发展的道路。在产品的生产和加工过程中,我们应该建立一个高效率、信息化、无污染、低消耗的工业发展模式,通过对国外优秀加工技术的引进和国内原料产品质量的保障来生产出符合国际安全标准的产品,这样提高了产品在生产过程中的损耗严重的问题,同时也能够积极应对国际贸易中的变化形势。另一方面,应该加强产品出口过程中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对一些地区在生产出口产品过程中,一味追求经济效益而忽视生态环境的问题,有关部门应该积极采取措施来改善这种现状。在一些稀缺资源的开采过程中,有关部门应该进行严格的监管工作,重视开采技术和程序的科学化绿色化,防止在开采过程中出现严重破坏环境和资源过度损耗的问题。在生物资源的出口方面,政府部门应该严格地控制生物资源的开采力度,对于一些濒临绝迹的生物资源,政府应该出台相关政策来维护这些生物资源的生存环境,对违法的开采应行为应该进行严厉的惩罚。

2.3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增强我国环境贸易的影响力

为了更好地保障对外贸易的可持续发展,我国应该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增强我国在国际贸易环境中的影响力。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有责任和义务来推进国际贸易中的有效合作。针对目前一些发达国家将严重破坏生态环境产品和活动转移到发展中国家的现象,中国应该积极提出抗议,并及时向国际贸易组织反映,以此来维护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贸易中的合理权益。我国在国际贸易中应该积极与其他国家进行交流,合理引进一些优秀的生产技术,帮助我国在产品生产和加工过程中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原料损耗和环境污染程度。由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实力的差距,使得在国际贸易的讨论和谈判中,发展中国家显得很被动。在这样的形势下,中国应当积极参与到国际贸易环境的合作讨论和政策的制定过程中来,了解国际贸易发展的最新动向和一些政策的潜在影响,表明我国在国际贸易中的立场,以此来增强我国的对外贸易的影响力。与此同时,我国应该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交流合作,能够积极地和发达国家一起制定出更加符合发展中国家国际贸易目标的政策,以此来推动国际贸易的发展。

3结语

综上所述,在新的国际贸易环境下,我国的对外贸易迎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针对目前我国在对外贸易中存在的问题,我国应该及时更新和完善对外贸易政策,让我国的对外贸易能够真正做到可持续发展,进而提升我国在国际贸易中的重要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