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对我国经济影响论文

时间:2022-08-18 06:19:00

国际油价对我国经济影响论文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对外开放的扩大,我国经济对外部市场和资源尤其是石油资源的依赖日益加深。2001年,全年进口2436.13亿美元,占GDP的21.4%;出口2661.54亿美元,占GDP的23.4%。2000年,我国已成为石油第六大进口国,进口总量达9748.5万吨(《2002年中国统计年鉴》“石油平衡表”中的数据,大于当年海关进口统计数),占国内石油总消费量的43.4%。在这种情况下,国际油价和进口产品价格总水平变动将对我国经济运行产生一定影响。本文试图运用宏观经济分析模型,分析国际油价和进口产品价格总水平变动对我国经济运行可能产生的影响(应该指出,由于数据方面的限制,本文的一些分析还只是初步的,一些定量分析只给出了方向性的判断)。

一、国际油价变动对我国经济的影响

国际油价的变动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既取决于国际油价和国内油价之间的传导机制,又取决于国内经济运行的各种结构性因素。分析国际油价变动对我国经济运行的影响,必须了解国内油价决定方式的演变和进口石油对于国民经济运行的重要性,研究国际油价与国内油价变动之间的关系,探明国际油价变动对经济运行影响的机理。(一)我国石油和成品油价格决定方式的演变

同其他竞争性产品价格一样,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石油价格决定方式也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改革以前,石油由国家制定全国统一的价格。1981年,国务院批准石油部实行产量包干政策,石油价格进入了双轨制时期。随着改革的深入,双轨制的适用范围不断扩大。1986年,原油计划价格全国平均值为103元/吨,而高价和计划价的平均值已达203元/吨。但在1998年以前,我国原油和成品油价格主要根据国内经济发展的需要由国家决定,价格水平高低与国际市场价格水平的相关性较小。

为消除政府直接定价的低油价政策带来的石油工业上游勘探开发投入不足、下游重复建设严重、产业结构不合理、石油资源得不到有效利用等弊端,1998年,国家对原油、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进行了重大改革。通过这次改革,国内原油价格完全实现了与国际市场的接轨,石油、石化集团公司之间购销的原油价格由双方按照国内陆上原油运达炼油厂的成本与进口原油到厂成本基本相当的原则协商确定,实现了国内陆上原油到厂价格与进口原油到厂价格基本相当。但成品油价格依然没有完全并轨,在成品油价格决定方面,只是确立了与国际油价变化相适应,在政府调控下以市场形成为主的价格机制。石油、石化两大集团的成品油零售价可以在国家计委公布的中准价上下5%幅度内制定具体零售价,国家根据国际市场上油价的变化不定期地调整成品油的中准价。

国内原油、成品油价格确立方式发生重大转变后,国际市场油价发生了急剧变化。受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世界经济增长放缓,石油需求减弱,导致石油价格出现大幅度下降。1999年随着亚洲经济的复苏,世界经济增长加快,特别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的限产保价政策的实施,从当年4月份开始,国际市场石油价格又出现了持续大幅度上涨的局面。1999年11月和2000年2月国家先后两次调整了国内成品油中准价格,但是其变化幅度远远小于国际市场价格的变化幅度。

自2000年5月份起,国务院决定国内成品油价格随国际市场变化每月调整一次,2000年7月国内成品油价格水平实现了与国际市场的完全接轨。至此,国内石油价格决定方式的转变已彻底完成。

(二)石油进口在我国经济运行中的重要性

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对石油的需求量越来越大。1993年,我国开始成为石油产品净进口国,1996年开始成为原油净进口国,2000年共进口原油、成品油8832万吨(海关数)。从图1可以看出,90年代以来,我国对进口石油的依赖度迅速提高。1990~2000年,进口石油占国内石油总消费的比重提高了36.86个百分点,年均提高3.7个百分点左右。与之同时,石油进口占总进口的比重也在上升。见图2。

无疑,进口石油在未来我国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将越来越重要。据预测,2010年和2020年石油需求将分别达到2.9亿吨左右和3.9亿吨左右;国内原油产量将分别达到1.7亿吨和1.8亿吨左右;石油供需缺口2010年为1.2亿吨左右,2020年为2.1亿吨左右。随着我国对进口石油依赖程度的提高,国际石油市场暂时和局部的短缺,以及油价的异常波动,将对我国国民经济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和冲击。

图1石油进口、消费量及其比例关系

图2石油进口额及其占进口比例

资料来源:《中国统计年鉴》,1997~2002年。

(三)国际石油价格和国内石油价格的关系

世界市场上存在着多种油价,没有统一的国际油价。国际油价主要以布伦特(BRENT)、西德克萨斯(WTI)、迪拜(DUBAI)等市场上的价格和欧佩克一揽子价格为参考。分析国内石油价格与国际石油价格的数量关系,需要选定何种市场价格作为国际油价的参考值。当然,由于国际油价变动趋势基本一致,无论选择何种油价作为参考值,都不会影响分析的结论。

图3展示了2001年1~12月国内原油价格(大气油田)和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布伦特)变动的关系。从图3可以看出,国内原油价格和国际原油价格的变动具有高度的一致性。

图32001年国际石油价格和国内石油价格变动图

资料来源:路透社电讯普式报价。

图42000年7月~2002年4月国内外汽油价格变动

资料来源:国际油价来自“MonthlyOilMarketReport”,另根据单位、汇率加以调整;国内油价来自世界石油网,/。

图4则展示了2000年7月至2002年4月国内成品油(90#汽油)价格与国际成品油(无铅汽油鹿特丹离港价(F.O.B))变动的关系。从图4可以看出,国内成品油价格和国际成品油价格的变动也具有某种程度的一致性。从图4还可以看出,虽然国内成品油价格随国际成品油价格而动,但是其变化要平缓一些。为了定量描述两者之间的变动关系,作者以两种假设、分三种可能对国内成品油价格和国际成品油价格的变动进行了回归分析。第一种假设是,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成品油油价的变动呈线性相关关系;第二种假设是,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成品油价格的变动呈双对数相关关系。第一种可能是,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成品油价格同时变动;第二种可能是,国内成品油价格滞后国际成品油价格1个月变动;第三种可能是,国内成品油价格滞后国际成品油价格2个月变动。回归分析结果表明,第二种假设的第三种可能(方程6)模拟现实关系的拟合程度最高(见表1),R2最大,达0.8790。

表1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成品油价格之间的回归关系分析

由该方程可以推出,当国际成品油价格上升1个百分点时,国内成品油价格将在两个月后上升0.57个百分点。

(四)国际油价变动对我国经济的影响

图5以油价上升

为例(亦可以用于分析油价下跌、进口产品价格总水平上升或下降对经济运行的影响)说明了国际油价变动对经济影响的过程。进口原油价格上涨,首先直接影响着以进口原油作为中间投入的部门的中间投入成本,成本的提高必将带来这些部门产品价格的上涨,如汽油等原油加工品价格的上涨;另一方面进口原油价格的上涨将导致原油的进口下降,国产原油需求上升和国产原油价格和替代品价格的上升。这些都将导致与原油相关产品价格的上升,并最终导致国内物价指数的上升。由于物价的上升,居民的消费需求将随之下降,这将抑制国内的生产,导致实际GDP的下降和居民收入的下降。最终这种影响将达到一个新的动态均衡。这一系列影响主要表现为:成本即价格的上升和社会总需求的下降。

图5国际油价上涨对国内经济影响图

表2国际油价变动引起的国内相关经济指标变动率一览表(%)

图6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对国内经济的影响图

为了定量分析油价波动对我国经济运行的影响,作者运用单一生产部门的宏观CGE模型,模拟了国际原油价格变动对国内经济造成的影响。见表2和图6。

由表2和图6可以看到,国际油价上涨,将导致国内价格总水平上升,并对实际GDP造成负面影响,但影响幅度较小。当国际油价上升5%时,实际GDP将比基准情形下降0.01%,国内价格水平将上涨0.07%;当国际油价上升50%,实际GDP将下降0.09%,国内价格水平将上涨0.74%。

二、进口价格变动对我国经济的影响

由于我国进口占GDP的比重已经达到较高的水平(见图7),进口价格总水平的变化必然影响到国内的经济运行。其影响过程可参考前面的图5。在本研究中,作者还利用前述模型模拟了进口价格总水平的变动对我国经济的影响。结果见表3和图8。

由表3和图8可以看到,进口物品价格总水平下跌会导致国内总价格水平的下跌和实际GDP的上升。当进口品价格总水平下跌1%时,国内总价格水平下跌0.22%,而实际GDP上升0.02%;当进口品价格总水平下跌10%时,国内价格总水平下跌2.23%,实际GDP上升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