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对农产品国际贸易的作用

时间:2022-01-22 09:27:47

物流对农产品国际贸易的作用

一、引言

在我国进行改革开放之后,受到国际环境的影响,科学技术得到了飞速的发展,我国的农业生产也进了一大步,农产品的产量得到了不断的提高,与此同时,农产品在贸易时也出现很多问题,导致现代物流成为其中的重要影响因素。现代物流的进步,让农产品的贸易产生了很大的改变,不仅仅降低了相关的成本,也提高了部分环节的效率,这对于我国农产品贸易有着很大的作用。目前,我国的农产品出口是社会经济重要的一部分,充分利用现代物流,提高农产品贸易效率,促进农产品发展。

二、现代物流在流通中的作用

现代物流是在传统物流的基础之上,利用先进的技术,在对物流进行现代化管理,从而降低了物流的成本,也提高了相关的效率,使得整个行业得到发展。随着现在国际之间贸易的频繁,国家与国家之间的贸易也越来越多,现代物流的国际化趋势也更加明显。物流作为国民经济中的新兴产业之一,在全球范围的发展十分迅速,物流水平的提高直接关系到贸易各方直接的利润,也能够更好的促进国际贸易。现代物流在流通中的作用是多方面的。因为现代物流中使用了很多新的科学技术,让物流环境大大改变,一些具有特殊时间要求的物品减少了相应的运输时间,能够使其更快的进入市场。同时物流与商流都独立,使得一些新的流通方式得到了发展。现代物流以科学技术为基础,通过互联网建立起的网络平台,以信息化为根本,促进物流产业的效率。现代物流的发展可以说极大的拓宽了农产品的流通渠道,也增加了农产品的销售种类。原先很多容易腐烂的农产品,对于物流的要求很高,现代物流使用了新的包装技术,让很多专业化的物流设备都能够进行储存与运输,也延长了农产品的运输时间。现代物流的模式使得农产品可以通过各种方式进行交易,付款在前,物流在后,农产品从农户直接到销售商手里,然后通过物流寄给消费者,不在通过中间商环节,降低了物流的成本,还有效的控制了物流中可能出现了损耗。物流企业与农民也建立起了合作关系,通过技术与市场信息,可以给农户提供一些指引,推动农民经济发展。现在物流对于农产品有着一定的保护意义,通过一些特殊渠道,保证很多农产品的新鲜程度,不受污染的情况之下,进行加工并且提高其附加值,在过去的农产品流通方面,没有进行统一的管理,随着现代物流的出现,政府对于农产品物流进行了一些规划,也制定出了相关的法律法规,改善了农产品的流通环境。现代物流对于农产品流通的信息方面,也有着一定的作用,改变了原先的状态,不在对物流环境有所要求,而是把农产品进行信息化处理,使得农产品更加具有针对性,现代物流利用着科学技术,将更多的方面融入到农产品之中,建立起互联网平台,使得农产品得以信息化。

三、我国农产品在国际贸易流通中的问题

对于我国农产品在国际流通中的问题,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是相关的国际贸易链较长,农产品在国际贸易中的要求比较高,主要利用现代的技术,提高物流的整体水平,让农产品能够进行国际化贸易。我国具有着各种各样的农产品,不同的农品对于物流的要求也不同,很多农产品还是使用传统的模式,从农民手里收购以后,在利用中间的供应商转卖给地方,最终到达消费者的手里。在这过程之中,每到一层新的相关人手中,都会经历一些加价,最终的价格会比原先的价格高出许多,在国际贸易之中,如果在经过这些复杂的环节,到达国外的消费者手中,那么时间就太长了,不仅仅增加了物流的成本,还会引发很多安全的问题,尤其是对于鲜活的产品来讲,一旦出现储存问题,就会造成资源浪费,交易的价格也会增加。第二就是出口方式很简单,并且有着一定的质量问题,我国的农产品还是在农户的手中,这种一个人为主的农户无法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使得农产品可以出口的就更少了。农产品的销售简单,导致了出口也更加单一,农产品目前基本还是没有系统化的管理,也更加没有专业化的运营,导致很多地方的农产品销售都是小规模的,直接影响了贸易中的流通。另一方面农产品的质量也是其出口的一个问题,我国因为很多农户自身资源有限,达不到标准化生产的条件,影响了农产品的质量,不注意相关产品储存,对于流通的方式不完善,也会造成相关的浪费。第三就是市场价格不稳定,在农产品市场之中,价格往往具有着主导地位,农户的农产品想要进行贸易,就必须通过市场,所以没有市场就没有农产品的贸易,批发市场就是即时的交易,如果没有相关的市场,采购就会中断,为了能够继续的进行农产品交易,需要对农产品进行保存,而市场一般没有保存的条件,其就会使得农产品在市场上流通变得减少。因为信息不流畅,加上小商品较多,导致农产品价格具有从众心理,直接影响了农产品价格。

四、现代物流对于农产品国际贸易流通的策略

其相关的策略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方面就是需要大力的发展电子商务,由于现在科学技术的进步,网络平台在我国有着很广阔的市场,也有着很多网络平台的出现,这在商品的流通与销售的环节中都有着很大的作用,网络平台的出现,给了物流行业一针强心剂,让其有着更大的市场去发展与进步,也使得其更加完善,为我国农产品的国际贸易提供了条件。现代物流是农产品发展的最好基础,利用目前火热的网络平台,可以跟国外的客户进行网上交易,大大减少了交易的时间,并且能够保证农产品的流通,不会出现过量的情况,减少了一些经济风险。利用网络平台,不仅仅可以减少成本,也能够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增加农户的收入。另一方面,需要利用先进的物流技术。物流这几年有着长足的发展,从传统的物流进入到了现代物流,这其中很多物流公司都有着大量的经验,农产品在国际贸易中,需要多种的物流方式,保证自身物品的质量。在物流装卸的过程中,大规模的利用先进的物流技术,减少这其中带来的损耗,降低相应的装卸成本。在配送的时候,建立起配送中心,完善自身的售后,提高配送的准确性与速度。还需要利用现在的保存技术,方便农产品的运输与保管,减少一些运输时不必要的浪费,因为农产品基本都是季节性的东西,所以其会因为质量不佳造成浪费,解决这中间的矛盾,就需要创新一些保存环境,保证农产品的质量不受影响。

五、总结

总而言之,随着现在社会的发展与科技的进步,农产品也需要进行国际贸易,因此在发挥现代物流作用的同时,扩大我国农产品制造规模,提高物流的效率,降低部分环节的成本,提高我国在国际贸易中竞争力。但是其中也存在着一系列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根据实际情况,利用先进的技术,发展网络平台,从而形成具有规模性的产业链,推动相关地区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周焕月.现代物流对农产品国际贸易流通的促进作用[J/OL].改革与战略,2017,33(08):182-184.(2017-07-19).

[2]李依芷.现代物流对国际贸易的促进作用及研究[J].中国市场,2016,(10):17+31.

[3]武丽,李志君.现代物流对促进农产品流通的作用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3,(22):211.

作者:王朱滢 单位:江西财经大学国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