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街区改造现状分析

时间:2022-04-03 02:52:18

历史文化街区改造现状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历史文化街区已逐渐不能适应当代社会的发展需求,所以就面临着一个是去是留的问题,在前文提到历史文化街区的独特价值,但如何在保留其价值的同时又能适应当代社会发展的需要,这就要求对其进行改造。

关键词:历史文化街区;转型原则;生活氛围;核心价值观

南京老门东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原来的街区面貌,但其多少也存在一些问题。商业味道盖过了历史文化,市井民气息严重缺失,这些都让改造的成果打了折扣,所以对这些问题的分析研究也是对此类历史街区改造的总结与思考。

一、历史文化街区的定义及改造的意义

历史建筑集中成块,更加完整,真实地反映了历史特征,并有一定规模的区域。“文物保护法”对历史文化街区的定义是:受法律保护的地区在学术上被称为“历史位置”。从历史和文化街区的定义,我们可以很容易地看到历史和文化街区的重要价值,这不仅是历史和文化遗产的一部分,而且也是当代城市组成的一部分,它是城市发展的见证,也是城市文化的承载者,它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价值、经济商业价值等诸多价值,对研究城市的发展也有重要意义。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历史文化街区已逐渐不能适应当代社会的发展需求,所以就面临着一个是去是留的问题,在前文提到历史文化街区的独特价值,但如何在保留其价值的同时又能适应当代社会发展的需要,这就要求对其进行改造。历史和文化街区因其历史原因,包括丰富的历史和文化遗产,古老的建筑,旧的店面,和建筑中保存下来的各种历史文化作品都是十分宝贵的遗产,是需要去加以保护的,但历史文化街区由于历史原因,建筑可能存在损坏,规划可能相对较乱,各种基础设施可能也达不到当代生活的要求,这样以来是存在的极大风险的,当发生火灾等时,很容易造成巨大损失。历史文化街区其中有个重要的关键词就是“街区”,作为街区说明其与商业是密不可分的,历史文化街区作为曾经的商业聚集地必然有其独特的商业特征,这在我看来是十分值得发掘与保护的,商业建筑自然是不同于住宅,那它的布局与规划自然也有别于住宅建筑,而且各种商业之间是否在位置分布上也存在某种联系也是值得研究的一个问题,所以在对其保护的同时必须去发掘这些内在的文化特色。

二、南京老门东改造和变迁

旧门东地区旧居住区的建筑密度高达60%,人均居住建筑面积不足6平方米,每户平均居住面积不到20平方米。人均或人均居住面积低于典型位置。无论生活质量,生活环境和日常活动如何,如此高的建筑密度是一个极其严重的问题。更不用说在现代生活条件下追求精神和文化生活了。旧门东历史街区建筑纹理的整体轴向为南北方向,具有一定的偏角,严格地说不是真正的南方。其形成的原因与旧门东区和整个旧城南的整体空间组织布局密不可分。对应明城墙,秦淮外河,中华路,建业路和白下路,郑南正北和郑东没有分布趋势。而是附带一定角度。目前,旧城门旧街道的街道布局延续了街道和车道的历史布局,整体性很高。它为研究南京古城南部的城市格局提供了历史基础,也可以作为回忆南京古城的现实尺度。因此,老门洞的传统居住区属于高密度住宅区,街道规模小,房屋布置密集。通过现场测量和研究,发现传统南部城市的街道规模发生了巨大变化,狭窄的街道变得更加广阔。通过调查和相关访谈,我们了解到街景空间尺度的巨大变化主要是由于商业的大量引入。令人担忧的是,这一变化取代了原有的高密度街道布局模式,进一步削弱了老门东所留下的南京物质文化特征。旧门的传统住宅的庭院布局属于多渠道和多渠道,庭院式的飞机,从三到五,七个以上,一般是三到四个。翻新后,由于商业开发,一些建筑物失去了独特的庭院布局特征,建筑的其余部分保留了原有的庭院纹理。但一般来说规模很小,大多是两到三个。改造后老门东的商业主要以临街商铺为主,外加一些移动摊位,商铺外部风格较为统一,除了招牌也没有多余外部形象设计,但商铺的特点被极大削弱,而且临街街铺多以一些非南京传统街铺为主,南京一些老字号店铺一般都在主街两旁的小巷,有时很容易被游客所忽略。在街巷入口处有店铺指引牌,方便了游客找到对应店铺。相对与传统街区,改造后的老门东也加入了文化创意商铺,如槑好时光等,也给街铺注入了创新元素。

三、南京老门东改造后的问题

南京老门东的改造在很多方面无疑是成功的,但在改造中也难免出现一些考虑不周的方面,一下我将就老门东改造后出现的一些问题谈谈自己的一些己见。首先的问题便是民俗文化内涵的缺失,“历史文化街区”历史文化是其中重大众文艺要的组成部分,而基于街区的历史文化又是什么呢?这个问题我们先放一下,我们先来说街区,街区是什么?街区简单来说就是一个地区的人们从事商业活动而围绕一个或多个街道组成的一个区域,我们可以联想到我国著名画作《清明上河图》中的场景,也可以联想到母亲常去买菜的菜场周围的场景。好,那我们重新回到之前的问题“基于街区的历史文化是什么?“我们非常清楚,这绝对不是我们在许多博物馆看到过的皇室用品,因为社区的服务区域是社区的群众。它不是针对某个社会阶层而存在,也不是服务一个社会阶级的产物,所以街区有它独特的包容性。所以它所承载的文化也必然是平等和包容的,是能被广大群众所接受的,历史街区的文化不仅仅是某些人的文化,而是一种城市文化,一种源于生活的文化。这种文化可能是传统的叫卖声,可能是一种传统的小吃,也可能是街区的一个集会等等。它一定是基于人们最生活最平常的东西,是市民生活的一部分。老门东地区改造后另一个问题是市井气息的缺失,历史文化街区本身就是人民居住聚集所形成的区域,而老门东改造迁出了所有的居民,其生活气息几乎被删除,当游客离开,老门东可以说是一条条空街,这和一般的商场晚上关门熄灯似乎没有了本质的区别。在我看来,几个邻居一起吃着豆浆油条闲聊家常,孩子在街上嬉戏玩耍,早上的叫卖声都是街区最灵魂的文化,这种文化虽然是无形的,但也最能让一个人感受到一个地方的特色,当今人们面对很多开发过度的文化旅游地,游客更多的希望见到一个地方最传统最原始的一面,所以过度的商业而忽视历史文化街区最本质的市井气息无疑是买椟还珠,为了商业放弃了其最核心的价值所在,这在长期发展看来是很不利的。

四、历史文化街区的改造原则

历史文化街区的改造不可避免会涉及修复和规划重建,所以前期必须做好整体规划和准确定位,否则,结果不仅是对历史和文化障碍的保护,而且是对其的不可逆转的破坏。对于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必须准确定位其核心价值所在,简单来说就是什么是我们最应该保护的,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先思考下为什么我们要保护?历史文化街区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无疑具有其独特的价值。而街区又是商业经济的重要载体,所以历史文化街区可以说是一个城市发展的一个缩影,它和城市的发展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这种关系涵盖了经济、人文、历史等多个方面。首先历史文化街区的规划布局是必须保护的,因为只有在当时的尺度范围下我们才能感受到当时街区的氛围,当然为适应现今要求也可以做相应变化,但必须划出保护红线。老门东改造后街道宽度严重脱离了历史,所以丧失了很多对老南京的体验感。建筑也是保护的核心,它很大程度上反映当时人们的生活。建筑的材质、装饰、格局都是一个地方特色的体现,所以在改造前必须对其做深入调研,面对修复和重建,必须遵循这些原则,而不是随意重建而不考虑地理特征。历史街区是人员聚集的场所,人气是街区的灵魂,人们围绕街区聚集而生。一方面是街区,另一方面也是人们生活的家。但是老门东地区迁出所有居民使其生活气息大大减弱,街区成了商人和游客两种单一的人群模式,在我看来,这对历史和文化街区的发展是非常不利的。历史文化的传承是动态的,必须基于当今的社会而加以创新才能使其焕发新的生命力,因此,历史文化街区的转型绝不能是历史的副本。我们必须取其文化的精粹而去其内容的糟粕,历史文化街区的改造其中一个因素便是使其商业价值重新焕发生机,那如何在遵循其传统的特色上对其改造呢?这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我们是否可以将街区划分为不同的主题,美食街,文庄街,工艺街……一方面划分可以让街区的主题性更明确,同时也可以让游客更有针对性的游玩,同时把性质类似的商店规划在一起也方便了后期的管理维护。历史文化街区的改造是对其保护的必然选择,是时代所决定的,但改造必须是基于对历史的尊重与对其深入的分析,否则将会对其造成不可挽回的破坏,所以我们必须清楚的认识到如何改造,为了什么而改造等诸多问题,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的在保护的同时又使其焕发新的生命力。

参考文献:

[1]杨新海.历史街区的基本特性及其保护原则[J].人文地理学,2005,(5):48-50.

[2]张水清.商业业态及其对城市商业空间结构的影响[J].人文地理学,2002,17(5):36-40.

[3]杨新海.历史街区的基本特性及其保护原则[J].人文地理学,2005,(5):48-50.

[4]王冠希.旧城改造中存在的问题及策略探讨.山西建筑2016(23).

[5]褚笑清.老字号保护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经济师,2016(2):189-190.

[6]卓超慧,徐雷,浅析植物在家居空间中的作用与配置[J].美术教育研究,2018(11下):54-55.

[7]房华.构筑生态环境——室内立体绿化景观设计研究[J].生态经济,2016,32(09):220-224.

[8]蔡安妮,张乘风,基于行为模式的空间设计研究[J].美术教育研究,2018(11上):60-61.

[9]周超,陶蓓蓓,汤恒亮.“认知心理”视角下的设计概念生成策略研究[J].大众文艺,2018(20):61-62.

作者:李振 管雪松 单位:南京林业大学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