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名城旅游协同分析

时间:2022-03-01 09:22:48

历史文化名城旅游协同分析

纵观我国过当前旅游行业的发展现状,对于旅游景点的开发主要针对两方面,一是自然风景环境,另一个就是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名城的开发除了具有一定的社会经济效益,同时也具一定的文化价值。对于缅怀历史,弘扬传统文化都具有一定的历史意义。但是在历史文化名城旅游开发过程中仍存在很多问题,不仅严重破坏了历史文化名城的发展,同时对于旅游产业的提升也没有起到应有的效果。在一定程度上严重违背了历史文化名城旅游开发的初衷。只有在根本上解决其存在的制约问题,才能促进历史文化名城健康长远发展。

一、历史文化名城旅游开发的现状和存在的不足

(一)历史文化名城发展环境遭受破坏。在我国市场经济建设过程中,历史文化名城以其自身在文化和历史上的旅游价值,吸引了大量的国内外游客,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了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目的,也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但是在其开发过程中,随着游客的逐年增多,给历史文化名城名发展环境也带来很大威胁,据相关数据调查显示,近些年,我国历史文化名城整体破坏都比较严重,一方面,游客的大量增多,各种不文明的旅游行为也随着出现,在景区内乱抹乱涂,不注重环境卫生,导致景区的环境质量大大下降,游客的增多严重超出了历史文化名城环境承载力。使得历史文化名城发展环境遭受严重破坏。(二)缺乏科学健全的名城旅游管理机制。在促进历史文化名城与旅游行业协同发展的过程中,使得历史文化名城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开发和利用。但是就其目前发展来看,其在整体的发展过程中还缺乏科学健全的名城旅游管理机制。一方面,针对历史文化名城的开发和保护没有建立相关的管理办法,使得历史文化名城在旅游行业中肆意的开发甚至破坏。另一方面,在历史文化名城的开发过程中,缺乏科学的监督和管理机制,不能为历史文化名城的科学发展和规划提供支持。也不能有效的指导历史文化名城的开发工作。除此之外,对于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过程中,对于破坏和有损得历史文化名城发展的行为缺乏系统严格的惩戒措施。导致无法可依,执法不严的情况层出不穷。大大增加了历史文化名城的发展压力。

二、促进历史文化名城与旅游行业协同发展的科学对策

(一)有效缓解游客与历史文化名城发展环境的矛盾。现阶段,我国历史文化名城与旅游行业协同发展过程中,还要积极缓解游客与历史文化名城发展环境的矛盾。缓解历史文化名城的环境压力,首先,在宣传历史文化名城的同时也要进一步加强对游客文明素质的宣传和培养。树立科学旅游文化旅游的观念。其次,旅游行业也要积极增强自身的管理和指导能力,科学指导游客的旅游文明观光,其次也要积极强化景区内的硬件设施,优化旅游环境,为游客提高便捷、舒适的旅游环境。就可以有效地缓解生态环境的矛盾。除此之外,旅游行业也要根据历史文化名城自身的文化特点,采用多元化的开发理念,提升旅游行业的开发价值,以此进一步提升旅游行业的经营管理效益。同时也可以促进历史文化名城的历史和社会价值的提升。从而实现历史文化名城与旅游行业的协同发展。(二)建立健全名城旅游管理机制和制度。在历史文化名城开发过程中旅游行业不仅承担发展市场经济的责任,同时也承担保护和传承历史文化的重要社会责任。因此的历史文化名城开发重在管理,对此要建立健全名城旅游管理机制和制度。首先,城市建设部门要对历史文化名城开发的推广健全监督和管理办法,为历史文化名城的开发提供指导和科学的监督。其次,旅游行业自身也要积极建立针对游客的管理制度,为旅游过程中游客的出行和管理提供保障和支持。除此之外,景区对于违反制度管理条例和破坏历史文化名城建筑和环境的行为也要健全惩治措施。进一步约束游客的行为。为历史文化名城的健康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只有这样才能促进历史文化名城的合理开发以及旅游行业的长远发展。

综上所述,历史文化名城与旅游行业的协同发展是开发和传承历史文化名城的最好方式,也能促进旅游行业整体经济效益的提高,为市场经济建设提供支持。在其发展过程中,涉及的方方面面比较多,也存在一定的管理漏洞,只有不断优化开发方式,提高管理水平,协调历史文化名城的发展环境。进一步提升其社会的影响力。才能有效的促进历史文化名城与旅游行业的协同发展。这是旅游行业和历史文化名城共同的发展目标。对于市场经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曹龙霞,杨慷慨.古村落旅游资源开发与保护略论[J].旅游纵览,2012(5):97.

[2]张彦娣.城市旅游开发研究综述[J].恩施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24(1):35.

[3]刘玉芝.城市滨水区旅游开发与保护新模式探析[J].对外经贸,2012(8):66-67.

作者:冯萍 单位: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旅游文化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