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自主学习初中历史论文

时间:2022-07-24 10:43:22

学生自主学习初中历史论文

【摘要】以初中历史教学中自主学习的有效指导分析为重点进行阐述,从创设问题情境,为下一步的学习做好铺垫,执行对比教学方案,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能力,调整自主学习方式发展方向,为高效学习提供必要条件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目的在于利用具有针对性的措施,实现教师对在教学过程中,学生实现自主学习的有效性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合理地利用自主学习方式完成学习任务,从而提高学习效果。

【关键词】初中历史;自主学习;有效指导;教学情境

自主学习的实质是学生树立自觉、主动的学习态度,并且利用学过的知识与相关资料来进行探究学习来提高其自身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自主学习方式以现代化教学过程中最常见的教学方式,在初中历史教学过程中运用自主学习方式是非常必要的,能够强化学生主动学习历史、主动探究历史、主动运用历史的能力。但是,受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学生在教学过程中逐渐养成了一种依赖教师的习惯,根据传统包办式教学,教师无法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学生无法在教学过程中发挥其主导作用。因此,教师必须针对学生应用自主学习方式给予有效指导。

一、创设问题情境,为下一步的学习做好铺垫

对创设问题情境方式进行合理应用,可以有效发挥学生的主动性、有效的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是保证学生能够顺利运用自主学习方式的必要手段。因此,教师必须结合教材内容与学生实际需求为学生提供能够进行充分思考的平台,鼓励学生来进行自主思考,自主探究并掌握课程的主要内容,从而实现初中历史高效课堂。比如,在学习部编版八年级上册《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这节内容时,为了更好的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也为了将自主学习方式合理的安排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在进行授课时,要求学生对以下问题进行思考:第一,中国首次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具体时间是什么时候;第二,中国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背景下发展对中国未来发展有什么影响;第三,中国为什么会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形式。学生根据自身对教学内容的理解与总结来回答以上问题。这样,能够帮助学生对此节教学内容有充分的了解,还能有效提升学生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学生自主探究能力的提高对于初中历史实现教学目标方面是非常有利的。

二、执行对比教学方案,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能力

对比教学方案实质是引导学生可以讲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知识点联系起来,完成对比学习,主要目标是学生能够通过自主探究、自主总结等方式复习旧知识,学习新知识。因此,在教学活动开展的过程中,教师应该指导学生主动找出各个知识点之间的联系,使学生充分发挥其主导地位,保证学生在自主对比情况下全面掌握基本历史知识,另外也强化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比如,在学习部编版八年级下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节内容时,为了更好将学生的主动性体现出来,同时也为了时教材知识内容统一化,教师在讲述本节课重点时,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所提出的特色思想形成对比总结,并且将社会主义形式与资本主义形成对比进行分析,根据我国国情更适合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通过这样的方式不仅吸引了学生注意力,加深学生对知识重点的理解,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保证教学质量,最重要的是实现初中历史高效课堂的目标。

三、调整自主学习方式发展方向,为高效学习提供必要条件

基于自主学习方式在教学过程中的广泛应用,相应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其中最明显的问题是,教师无法让学生充分发挥其主导作用。也就是受传统教学模式的深度影响,很多教师在应用自主学习方式进行教学时,无法按照先学后教的原则实现教学。在课堂上,依旧是教师教学占据大多数时间,学生自主进行学习的时间不充足。甚至还有很多教师只是将教材内容进行粗略讲解,学生自主学习环节无法发挥其作用,所以在课堂上,如果想要自主学习方式充分发挥其作用,教师详细分析问题,在确定学习方向的基础上,进一步的优化自主学习方式的运用效果。比如,在学习部编版九年级上册《资本主义制度的初步确立》这节内容时,教师首先引导学生明确此节课重点学习内容,学生在小组中讨论,自身在教材中所了解到的知识,教师根据学生的回答,进行一定的补充,利用这种方式不仅活跃了课堂氛围,也强化了学生独立思考能力。

四、结束语

总之,为了适应现代化教学需要,教师应该改变自身教学理念,通过合适的办法将自主学习方式有效运用在历史课堂教学过程中,并且详细分析利用自主学习方式所产生的利与弊。在实现高效历史课堂的基础上,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自主学习能力是非常必要的,不仅能够实现教学目标,还能够有效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参考文献:

[1]宋振.初中历史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要点分析[J].新课程,2016,(2).

[2]詹云华.自主学习模式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J].新课程,2015,(5):72.

[3]薛金秀.试论初中历史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J].新课程,2017,(7).

作者:高玉辉 单位:吉林省舒兰市第三十一中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