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教学质量论文

时间:2022-07-18 09:19:53

初中历史教学质量论文

摘要:多媒体概念作为一种互联网时代的新兴技术,自从出世以来,便在各个行业得到了迅速的传播和广泛的发展应用。信息时代,已经成了人们日常生活中密不可分的一部分,而在教育行业,我们也能够感受到这种技术的进步所带来的变化,而我们现有的教育方式已经稍显落后了,探索新的多媒体时代的历史教学方式,进行有效的变革,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是作为老师的职责所在。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应用;历史教学

在这个新兴的互联网时代,科技快速发展,新的技术手段层出不穷。世界上的许多优秀的高校与教育机构,早已开始探索在互联网时代,利用新兴技术来解决过去我们难以解决的问题。而我们解决难题,破解瓶颈,追求创新的时候,多媒体设备就成了我们极好的工具,网络时代的互联网工具,信息化与老式的学校教育相结合是解决现有教育难题的最好方法,也是时代飞速发展下的必然选择。现在,在辅助设计,辅助教学,新媒体设备,教学软件应用等方面,已经有了很多实际应用出现,而让多媒体技术进入到我们大学课堂,提升历史教学质量,是我们要探索的方向。

1多媒体对历史教学的意义

1.1传统历史教学水平的不均衡。教育体系对人才体系的培养,一直是一个社会非常关心的问题,从初中阶段到大学阶段,得到了无数的关注。原因便是因为我们的教育水平参差不齐,学生的历史学习能力也参差不齐,这样就导致了一些学生的历史水平高,而另一部分的学生水平很差。水平好的学生未必能够拥有良好的历史知识以及与人交流的历史实用能力,而水平不好的学生很可能赶不上进度一直难以有好的成绩。这样的情况已经持续了很多年,但因为师资力量或者其他一些现实原因,我们始终难以解决这些问题,而到了多媒体时代,有了新的技术支持,我们可以尝试去解决这些问题了[1]。学生之间学习能力的不同一直是在历史教学中的一个比较尖锐的矛盾。校外的历史学习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学校历史教学的问题,但这种矛盾还是依然存在。在近几年的技术发展中,以互联网和多媒体为核心的信息技术的发展对传统教育领域影响很大,人们的学校和教育理念受此冲击,产生了很大影响。而历史学习环境,师生关系也得到了新的发展[2]。1.2有利于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采用多媒体教学可以启发学生的想象力,达到理解知识的目的。多媒体教学将抽象的文字形象化,采用音乐、视频、图片等,方便学生理解和记忆。通过多媒体教学的形式,向学生传达文字内容的思想感情,使学生把握教材内涵。当然教学效果还没有体现出来,不过我相信经过不断的完善,多媒体教学一定会被大多数人所接受。并且经过技术手段不断发展,多媒体教学模式早已不局限于单纯的传统大屏教学,出现了动画、虚拟抠像等多种拍摄手法。更能让学生找到学习的乐趣。使用多媒体教学能够使知识更加直观,使枯燥的内容更加生动形象,利用视频、图片,吸引学生的注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1.3交互性的教学模式。现代教学模式强调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多媒体教学有利于这种模式的实施。多媒体具有多维性、集成性、交互性。在初中历史教学中,采用多媒体教学,可以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使教师和学生形成良性的互动,促进师生的双向交流。当前我国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改变传统的知识传授为主的教学模式,采用多媒体教学,能够促进这种教学模式的转变。多媒体教学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有利于提高教学效率,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教师直接使用多媒体系统,使用遥控器控制各种设备、工具,从而开展教学。根据教学内容需求,选择播放相应的节目。学校如果设置总控制室,将摄像头配备到一些重要的教学场所,就会向总控制室,反馈各个教学场所的教学活动,方便教学管理。管理人员可以查看教学过程,进行总结和管理。

2多媒体技术下历史课堂的转变

新的教学方法肯定会对传统教学模式产生改革,但如何让新的技术帮助历史课堂拥有更高的效率,让学生有着更优秀的学习成果是我们应该考虑的目标。互联网之所以能够对社会产生巨大的影响,根本原因在于互联网时代高速密集高效的信息利用效率,加上个人移动终端的普及,产生了巨大的信息交流网络[1]。而在我们进行历史教学的时候,完全可以使用“互联网+多媒体设备”的方式,实现线上的历史教学。这种新模式不同于传统模式的低效。新的“互联网+历史教学”的教学模式突破了传统历史教学机构的地域限制和人数限制。利用“互联网+历史教学”模式,新的历史教学可以使用互联网进行优质有效的历史教学,在传统教育方式难以顾及的地点,时间,内容的限制,都可以因为“互联网+历史教学”的新模式得到解决。移动互联,大数据等技术的实现更是帮助了教师在接受教学时的难度大大降低,学生的自助学习成了可能[2]。教师可以利用留言或者弹幕的方式提出自己的疑问,也可以在社交平台上远距离的与授课老师进行交流。在这个过程中,不需要两者有任何的接触,可以实现全部的教育课程在网络上的实现,而因为学习时间与授课的固定时间的脱离,学生可以随意对授课教师提出自己的问题或者是接受解答,可以实现课程的随时暂停和随时开始,这极大帮助了学生完成自主化学习,也使得历史教学的工作变得更有作用和更有效率。

3多媒体教学在现阶段存在的问题

1)教育理念落后,对信息技术的重要性缺乏正确的认识。传统的以应试为主的教育模式,过分注重教师的主体地位,使得教师并没有根据时代的发展而对自己的教育理念有所变革,一张嘴和一支粉笔便是他们讲授历史知识的主要工具。这种情况下只关注了教师的教,而忽视了学生的学,从而使得学生的课堂参与感不高,学生们对历史知识只是死记硬背,而无法真正领略到历史的魅力。这种教学模式,一方面使学生们产生了厌烦的心理,不利于历史学科的长远发展,也使教师感觉到教学越来越吃力,难以取得预期的教学效果。更为严重的是,其扼杀了学生的思考能力和创新能力,对他们今后的学习与工作都会产生一系列的不良影响。2)过度依赖信息技术,忽略主观能动性的发挥。与对信息技术重视程度不够的情况相反,这种情况下的历史老师过度依赖信息技术,例如在某些需要板书的地方,仍然依赖于图片、动画等,使学生们不愿意动脑去思考问题,养成了思维的惰性。同时信息技术虽然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课堂的效率,但是其减少了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不利于良好师生关系的形成。这种教学方法,一方面使课堂教学气氛沉闷和压抑,严重打消了学生学习历史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使教师对学习情况缺乏了解,不利于教师传道授业解惑职能的履行。

4多媒体教学在历史教学中的方式

4.1老师对学生的课外教学。新的教学方式非常易于实现,学生上课之前,老师可以借助电脑或是移动终端设备发送课件,学生可以通过视频或者课件直接接受教学,可以完成预热或者资料的查找。在课堂上,老师也不必频繁板书浪费时间,可以把时间用于提问,或者对学生的个性化教学。课堂上可以有集体活动,这样更有利于学生的历史学习,也可以把时间留给个性化教学,增加学生的活跃度和学习兴趣。新的教学方式非常易于实现,学生上课之前,老师可以借助电脑或是移动终端设备发送课件,学生可以通过视频或者课件直接接受教学,可以完成预热或者资料的查找。在课堂上,老师也不必频繁板书浪费时间,可以把时间用于提问,或者对学生的个性化教学。4.2教师对课件的设计。随着课件资源的普及,市场上销售的,网络上共享的,课件资源可谓是琳琅满目,但精品并不多,为省事,拿来直接用之成为很多教师的习惯。但学生具有个体差异性,每个班的学生有独特的特点,教师也有不同的教学思路。同一学科的教师,并不一定适用所有的同一个教学课件,即使教学课件的质量比较高,也不一定适用所有的教师,以及学生。反而不利于教学质量的提升。教师在教学课件的设计中,必须要“加强自制,兼收并蓄”,结合教学内容、教学思路、学生的特点,合理制定教学课件。另外,多媒体课件也并不适用于所有的教学内容,需要教师结合教学目标进行选择,采取科学的教学方法。注意合理使用多媒体素材,不能过多,教学课件并不是只强调展示效果,处处添加闪烁、运动等特效,使课件未能突出重点,这样就只有“艺术性”而无实效性,使学生眼花缭乱,与教材配合不得当,往往会引起误导。4.3以描述为主的评价形式。在新的以素质观念为核心的历史教育课堂上,过去的以打分为主的评价形式已经不能满足于新的观念下历史教育的评价模式。传统的评价方式太过于量化,认为分数制、等级制的评价方式才更为科学,能够简洁明晰的评价学生的学习情况。可在新的素质教育的理念下,我们知道这种传统的评价方式虽然看似科学,实际上对于学生的差异性,学生的创造性和情绪的差别都无法真正做出合理评价。现代的教育模式,要求对学生的评价要具有发展、可变以及动态的过程,这才能更好地做出对学生正确的评价。而描述为主的评价,既方便看出学生在德智体美各方面的发展情况,又利于增加教师对学生学习情况的了解,以便于保证教师的教学质量,促进学生的发展。

巧妙的在课堂上使用多媒体技术可以从多方面提高初中历史课堂教学的质量,对初中历史教学质量有着重要的影响。生动灵活的应用多媒体技术,使教学工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使学生的注意力迅速集中起来,师生互动频繁,教学质量随之提高。

参考文献:

[1]车彦娟.多媒体技术下的初中历史课堂教学模式[J].吉林教育,2017(011):34.

[2]王慧.巧用多媒体技术创设情境,激活历史课堂——以川教版七年级下册金和南宋的对峙教学为例[J].魅力中国,2017(26):44-45.

[3]陆建云.多媒体技术下的初中历史课堂教学模式探究[J].教育观察(中旬),2015(3):82-83.

[4]李林云.新课改下多媒体技术在历史课堂中的应用[J].中国信息技术教育,2014(20):103-103.

[5]苗成娟.多媒体技术下的初中历史课堂教学探究[J].读与写(教育教学刊),2013(10):129-129.

[6]妥建林.初探多媒体技术在初中历史教学中的应用[J].数码设计(下),2019(2):114.

[7]杨威.浅谈利用多媒体助力初中历史教学的策略[J].数码设计(下),2018(9):79.

[8]刘五洲.“互联网+”时代优化初中历史教学的意义[J].中学政史地(教学指导版),2019(3):14-15.

作者:房晓东 单位:山东省潍坊市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