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对学生历史思维的培养策略

时间:2022-07-18 09:21:59

初中历史对学生历史思维的培养策略

历史思维能够帮助人们更好的理解史实,解释历史现象,有助于分析发现历史过程,科学合理的评价历史课题,也属于一种学科核心素养。初中阶段学生的思维发展尚未完善,在初中历史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根据课程标准要求有针对性的培养学生的历史思维,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历史学习兴趣。

一、教师深入钻研历史教材,掌握教学重难点内容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想提高历史课堂教学效率,首先要设计出良好的历史问题,教师应当深入钻研教材内容,掌握历史教材的系统以及教学重难点。能够做到融会贯通,透彻掌握,才能够将教材中的思想情感以及自身的教学情感有效融合,深入挖掘历史教材中蕴含的智力因素,能够确保教材内容高于教材,能够基于宏观的角度掌握教材中的各知识点关联性,能够加强古今中外知识点间的串联。通过设置具有启发性问题,进一步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例如:根据这一问题“同样是资本主义国家,为什么英法美与德日意在二战之前就会走上不同的道路呢?”通过提问引导学生进行分析,有助于使学生由表及里的进行对比分析,触及历史问题本质,并且锻炼学生思维,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才能。

二、运用启发式课堂教学模式,培养学生创新意识

在传统教学过程中,大部分教师习惯采用讲授式教学模式,但是历史学习是一项循序渐进的工作,教师应当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有针对性的采用启发式教学模式,能够激发学生的历史知识探究兴趣,使学生能够积极主动的进行思考和探索。在此过程中,教师应当创设栩栩如生的教学,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教师首先要摒弃传统教学理念的束缚,不要因循守旧能够培养学生的多元化思维,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切忌不要滔滔不绝的进行知识讲,首先当委婉的提出问题。通过抛出问题线索,重视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求知欲望。在此基础上要求学生进行独立阅读,理解阅读教材中的内涵,然后根据教师提出的问题进行思考和探索,可以以小组的形式进行探讨交流,有助于开拓学生的思路,进一步增强学生的课堂参与热情。所以教师应当将课堂主动权真正的交还给学生,鼓励学生质疑探索,使学生能够产生创新意识,并且树立主人翁学习意识。

三、激发学生历史学习兴趣,提出课堂教学问题

成功的教学所需要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的兴趣。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有相应用多元化的教学模式,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历史学习热情,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如果学生产生学习兴趣能够积极主动的进行学习,才会处于积极的精神状态,能够抑制疲劳,获得心理愉悦。所以教师必须要根据学生的思维认知情况,加强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通过构建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能够有针对性的创新课堂教学模式,选取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课程教学优化调整。教师首先要每天以为学生营造轻松愉悦的教学氛围,能够使学生感受到心理无压力,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也应当经常选用直观形象的语言或者是应用多媒体进行辅助教学,从多角度的调动学生的兴趣,刺激学生多重器官,有助于激发学生积极踊跃的进行思考。教师也可以鼓励学生走出小课堂,不如大课堂,可以应用节假日或者是周末带领学生考察古遗迹或者是古代名人故居,注意增强学生的感性认知,学生也会感受到历史知识与生活的关联性,能够在日常生活中有效结合历史知识进行问题搜索。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探讨交流的方式,引导学生帮助学生的思维进行科学合理的思考,教师在此过程中对于学生存在的观点进行补充和指正,对于学生的不同意见,只要学生做到言之有理,便应当进行鼓励和表扬。

综上所述,我们能够看出在历史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根据学生的年龄特征,以及最近发展区有针对性的创新课堂教学模式,培养学生的历史思维。教师首先要提高自身的专业教学水平,能够深入钻研历史教材,掌握教学中的重难点内容,通过采用创新型以及启发式教学模式,进一步拓展学生的思维。教师也应当有针对性的进行引导和帮助,通过提出循序渐进的问题,鼓励学生进行思考和探索。通过师生互动交流才能够构建高效历史课堂,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历史思维。

作者:陈富斌 单位:甘肃省通渭县什川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