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教学记忆方法的认识

时间:2022-08-20 05:44:05

历史教学记忆方法的认识

历史教育自古就是我国十分重要的学习传统。所谓“君子以多识前言往行,以畜其德”,我们的先辈很早就认识到历史知识在教书育人方面所起到的重要作用。所谓读史明智、以史为鉴,便是一个历史学习功用的最佳解释。历史学习中,记忆是基本的前提,是不可缺少的环节;可是一味的死记硬背,只会让学生感到负累,从而削减学习的兴趣;再加之不少同学认为历史是副科,难免于主观上就有偏科的想法。所以,施教者“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提高兴趣,讲求方法,才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与根本途径。下面,我们就来讨论一下历史教学中常用到的几种记忆方法。

1通过深刻理解,加强关联记忆“书读百遍,其义自解”,其实反言之,“解其义,胜读百遍书”。历史内容基本是由时间、空间、人物事件组成的,离开了那些生动活泼的历史内容,时间年代对我们而言,也只是无意义的数字。学生们对于历史最感兴趣的莫过于历史故事了,通过生动有趣的讲解故事情节,他们能够轻而易举地记住主要内容。笔者认为,施教者不应过多的依赖多媒体教学课件,生动有趣的语言叙述也是引发学生们听课兴趣的重要手段之一。在这种或由事记时,或由时记事的理解基础上进行记忆,无疑应该更容易、更牢靠。当然,历史年代的记忆,机械识记不可避免,但是,当学生理解了历史年代本身与关联史实之间的联系后,这样记起来会更加容易和牢固。例如:马克思诞生于1818年,而因为有了马克思,才会出现1848年的《共产党宣言》和1867年的《资本论》,也才会有总结巴黎公社革命经验教训的《法兰西内战》,直到1883年马克思逝世。用他名著诞生的年代将其重大贡献联系起来,进行理解记忆,这应该要比琐碎而枯燥的时间和著作名称记忆,要有趣和有效得多。历史教学中,先理解概念,进而强化记忆,是最重要的一种记忆方式。

2整理归类,进而以线以点带面我们通过整理和归类历史知识,可以让知识更有条理、更加系统化,不仅让学生记起来更容易,还能激发和培养他们的归纳能力。例如,中国古代史讲完之后,可把教材内容按中央集权制度、土地制度的发展、赋税制度演变、科技文化的发展、民族以及对外关系、农民起义和农民战争、政权的变更等进行循序渐进的总结和归类,使繁如星海的历史知识由繁而简,条理化和线索化的总结可以让学生对巩固已学知识,更加容易。又比如,中国的近代历史,可以基本理解为:来自于外国列强的侵略,使得中国人民为拯救自身和祖国而奋斗。这样,我们就可以把这部分历史归纳整理为:农民阶级的起义(太平天国运动和义和团运动),中国资产阶级的变法革命(和辛亥革命),外国资本主义国家的五侵略(鸦片战争、第二次鸦片战争、中法战争、中日战争、八国联军侵略中国)。

3鼓励学生上台讲解,通过角色的互换,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理解和记忆思路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合理安排内容和时间,让学生自主为其他同学讲解历史事件,而老师则负责整体思路和内容的把握。有案例证明,这种角色的互换,可以使得学生变被动听教为主动的思考和总结,进而引发极大的学习兴趣;有了兴趣,才可以使其思维更加敏捷,记忆也会更加持久。

4通过编撰口诀或顺口溜,让学生记得更加趣味性或幽默性这种记忆方式的效果应该是勿庸质疑的,根据所教授的具体内容,教师或可自己依内容编撰成文,或可通过书籍和网络择用,但须注意其押韵的效果和简明易懂性,其它则不再赘述。

5浓缩内容,提炼出要点,使得内容既简明易了,又可展开内容此种方式和顺口溜的记忆方法,在很多方面有异曲同工之妙。例如,对于美国的独立战争发展线索,我们主要提炼出以几个要点:爆发、建军、建国、转折、胜利;而如要究其具体内容,则又可呈现出以下的历史内容:①爆发:英军镇压北美洲殖民地人民的反抗,偷袭来克星顿城,来克星顿的枪声拉开了美国独立战争的序幕。②建军:英属北美13个殖民地在费城召开了代表会议,决定建立大陆军,任命华盛顿为总司令,代表会议被称为大陆会议。③建国:大陆会议发表《独立宣言》,宣布脱离英国统治,成立美利坚合众国。④转折:英军战争初期的优势地位,并不能阻止殖民地人民的奋起反抗,大陆军逐渐扭转了战局,而在萨拉托加大捷,更预示着战争出现了历史性的转折。⑤胜利:约克镇英军的投降,加速了停战的进程。⑥合约:《英美合约》的签署,标志着美国的民族解放和独立战争结束了。

6分类制表,简单明了以图形或表格的方式,将历史知识简要列出,这样使得学生们看起来一目了然,记起来自然也就容易了,如关系表、一览表、比较表、系统表等等,制表人可以根据不同的内容、不同的目标,来制定相应的表格,形象、直观是这种记忆方法的最大优势。除此之外,用于历史教学内容的记忆方法还有很多,比如规律记忆法、因果记忆法、串线记忆法等等,都可以说是各有所长,在此,就不再一一介绍了。记忆有法,却无定法。由于每个学生的思维习惯与记忆水平都不尽相同,我们更应该鼓励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根据自身的情况和条件,探索开发出更适合自己的记忆方式,因为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