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教学对比法应用思索

时间:2022-06-05 04:24:00

历史教学对比法应用思索

比较法是历史教学中经常用到的一种方法,通过对同类历史知识各方面的比较,可以使学生对所学知识理解的更加透彻,更全面,更具体,同时还可以培养学生用联系和发展的观点来看待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从中汲取有利于自己健康成长的因素。苏联教育家卡尔曹夫说:“比较法可以使学生判明各种历史现象的联系,从而帮助f电仃]就这些历史知识进行有意识、有联系的学习,借以使历史知识更深入、更巩固。”在历史教学中,我进行了初步的探讨:

一、纵向比较

所谓纵向比较,就是把发生在同一地域不同历史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和其他要素进行比较。如:再讲完美国的南北战争后,我就让学生把它与美国的独立战争列表河进行比较。通过比较,找出他们的相同点和不同矗点。它们的相同县点是:①起因相同:都是因为资簇本主义的发展受初到了阻碍。②性翠质相同:两者都量具有资产阶级革。命的性质。③作任用相同:两次战r寸争都为资本主义发展开辟了道路,促进了美国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它们的不同点是:①起因不同:美国独立战争的起因是英国殖民者压制北美经济的发展,强征苛捐杂税,激起北美人民的反英斗争;美国南北战争的起因是南方奴隶制种植园经济和北方资本主义经济之间矛盾激化的结果,黑人奴隶制度的存废问题是南北矛盾的焦点。②陛质不同:美国独立战争又具有民族解放战争的性质。③作用不同:美国独立战争的结果摧毁了英国的殖民枷锁,赢得了美国的独立,对欧美资产阶级革命起了推动作用。美国南北战争的结果是废除了黑人奴隶制度,维护了国家的统一,为美国经济的发展扫清了道路。在历史教学中,像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比如古代史中唐宋元明清加强中央集权的措施的比较;中国历次农民起义的特点进行比较;日本的大化改新和明治维新的比较;……

二、横向比较

所谓横向比较,就是把发生在不同国家或民族不同历史时期(或同一历史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和其他元素进行比较。比如:在讲到日本的明治维新时,我就让学生把它和中国的进行比较。通过比较,学生知道它们的不同点有以下几点:①背景不同:明治维新处于自由竞争资本主义时期,处于世界资本主义向垄断资本主义过渡,开始瓜分中国;②参加者不同:明治维新的参加者是反幕府的强藩、广大市民、商人和手工业者,而的参加者依靠没有实权的皇帝,联合少数官僚;③结果不同:明治维新改革成功,日本摆脱民族危机,走上资本主义发展道路,逐渐强大起来,而中国的结果失败了,中国仍然面临着严重的民族危机。相同点有:①背景相同:改革前两国都处于封建统治之下,面临着严重的民族危机;②J生质相同:都是自上而下的资产阶级『生质的改革;③内容:都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方面采取措施;④领导者:都具有资产阶级倾向。通过一系列的比较,学生对这两次改革有了十分明了的掌握。另外,1857~1859年印度民族起义和中国的太平天国的比较;斯巴达和雅典两个奴隶制城邦在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的比较;19世纪末2o世纪初各帝国主义特点的比较以及俄国1861年改革和日本明治维新的比较等等都属于横向比较。

三、纵横交错比较

所谓纵横交错比较,就是在纵比的同时,进行横向比较。如在引导学生将日本的明治维新同大化改新进行纵向比较的同时,还可以将它同中国的进行横向比较。这两种比较交错进行,对历史知识的掌握更清楚、更深刻。比较从比较的对象来看,还可以分为:①事件性比较。主要是对历史事件发生的原因、经过、作用等进行比较。②历史人物的比较。对历史人物所处的时代,所起的作用进行比较。③概念性比较。如奴隶与隶农的比较;分封制与采邑制、领户分封的比较;资产阶级不同政体的比较等。通过比较,学生就能把表面上近似,但本质上不同的概念搞清楚了。以上几点,仅是我在历史教学中进行的初步探索,我想比较的方法还有许多,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我将继续在教学方法方面努力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