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利用历史教材审美因素论文

时间:2022-05-25 06:04:00

挖掘利用历史教材审美因素论文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历史教学中美育的作用;加强审美教育,提高审美能力的途径进行论述。其中,主要包括:挖掘教材中的审美因素,优化课堂教学结构、美育可以引起学生的求知欲、美育能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美育可以培养学生良好的意志品质、美育可以培养学生高尚的情感、教学内容分类,寓美育于历史课教学之中、讲自然美,抒爱国情、讲社会美,立报国志、讲艺术美,激创作情、采用形式多样的课堂教学,注重审美教育的方法、通过系列活动,开辟历史美育教学第二课堂、有目的地设计开放性作业,组织交流活动,谈认识感想等,具体请详见。

一、历史教学中美育的作用

在历史教学中渗透审美教育,挖掘教材中的审美因素,优化课堂教学结构,可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促使学生在历史教学中积极地去感知美、理解美、评价美、发现美,从而有效地激发学生鉴赏美、创造美的兴趣,增强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升学生的审美素养。具体来说历史教学中的审美教育有以下几点作用:

1、美育可以引起学生的求知欲

美育能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历史教学审美教育活动中,教师根据学生的特点,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贴近生活的内容,引导学生感受美、欣赏美,从而体验到学习的乐趣,美的追求,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内驱力,产生对美的追求;同时,使学生懂得学习历史知识是提高审美能力的前提,没有丰富历史知识的人,就很难理解人类所创造的文学、艺术、科学成就,对一部文学名著、一幅名画,一部电影,就会缺乏较高的欣赏能力,从而激发学生的求知欲。

2、美育可以培养学生良好的意志品质

爱迪生曾说:“伟大人物最明显的标志,就是他坚强的意志。”历史教材中,具备坚强意志美的形象比比皆是:从手执汉节十九年不降的苏武,到出生入死六次东渡的鉴真;从布鲁诺坚持日心说,到司马迁踏遍全国各地,历尽十年艰辛,虽受腐刑却矢志不渝,最终写成《史记》……,他们闪光的心灵,不朽的人生,不仅使学生受到强烈的美的陶冶,而且从他们身上学到了不畏困难去争取成功的坚强的意志品质。

3、美育可以培养学生高尚的情感

良好的高尚的情感,是推动一个人走上成才之路的重要因素,“感人者莫先乎情”,审美教育就是以美感人,以情动人。历史上风云人物、民族英雄的惊天伟绩,可激发学生刻苦学习、追求真理、报效祖国的爱国情感;人类社会的发展与变革的规律,可增强学生的使命感。古人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当思想道德认识与相应的情感相契合时,就会形成崇高的理想和信念,并会以此为动力,推动思想道德认

识向思想道德行为的转化。

二、加强审美教育,提高审美能力的途径

(一)教学内容分类,寓美育于历史课教学之中

中学历史教材中蕴藏着极其丰富的审美教育因素。史之所存,美之所在,历史教材本身就是一座美育的大宝库。

1、讲自然美,抒爱国情

自然美是自然景物所显示的美。历史课本中如北魏时期民歌《敕勒歌》中“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底见牛羊”所描写的阴山的美景—一幅成群的牛羊,在苍茫无际的原野上或驻或奔、景色如画的塞外风光,就属于自然美。

2、讲社会美,立报国志

社会美是以历史人物为中心,这类审美教育常和德育结合在一起,表现为美德教育。人们对不同偶像人物的崇拜,往往可流露出人们不同的审美认识和审美评价,历史人物中丰满的形象,是学生学习的榜样和行动的楷模,能在学生的心中树立起美的丰碑。历史教材中领袖人物、英雄人物、思想家、科学家,艺术家等,多如繁星的历史人物的活动,为我们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审美教育内容,数不胜数的这些人物能让学生深深地感悟到每个人所具有的人格美,对于启迪学生美好的心灵,培养学生良好的审美素养起着“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3、讲艺术美,激创作情

艺术美是指各种建筑、雕塑、工艺、舞蹈、绘画、书法、文学戏剧等,它是社会存在的集中反映,是内容美和形式美的统一,塑美和审美的统一。它不仅显示自然和社会的美,而且表现了艺术家的心灵美。在历史课中,表现较多的艺术美可分为“视觉艺术美”。

(二)、采用形式多样的课堂教学,注重审美教育的方法

在历史教学中渗透审美教育,教师要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有的放矢、因材施教地开展教学活动,尤其是要注重教法的探究,努力做到寓教于乐,通过适当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入情入境,运用联想、设想、想象或推理等产生情绪体验,由此感受美、鉴赏美和创造美,并在此过程中获得美的升华、超越。

(l)形象直观法。

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的需要,采用多种现代化的教学手段给学生提供具体可感的形象,以调动学生的视觉、听觉、触觉等多种感官,把学生的审美体验推向高潮。如可借助幻灯、录像、音响、挂图、模型、实物、多媒体电脑,使认知活动从平面走向立体,从无声走向有声,从单一走向多元,从苍白走向多彩,从而极大地丰富学生的心理活动,激起强烈的美感。

(2)情绪感染法。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一方面,要在课堂中创造一种亲情美,体态自然大方,语言生动形象,神情亲切动人,从而渲染起情感化的氛围,让学生的心沉醉于情的旋律中;另一方面,要挖掘教材中的情感因素,让学生走向教学中的情感世界,产生共鸣,激发学生对先辈的崇敬之情,从而受到美的熏陶。

(3)情境表演法。

入情入境地体验、想象、表演,可加深认知活动,将认知推向创造阶段。在历史教学活动中,教师可以运用角色表演来渗透审美教育,让学生在表演中寻找美,在感知中体验美。

(三)、通过系列活动,开辟历史美育教学第二课堂

可以组织学生参观、实践、调查,制作古器皿、古塑像、古兵器、古建筑模型,编辑历史古典音乐、故事、剧本,编排古典舞蹈,练写书法等形式,有目的地设计开放性作业,组织交流活动,谈认识感想;让学生通过自己的智慧和双手感受历史的壮美。

总之,历史教学中要渗透审美教育,需要教师充分挖掘和利用历史教材中的审美因素,并将美育知识传授给学生,使学生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形成正确的审美观和审美能力,能够正确地辨别社会上的真善美和假恶丑两种截然不同的社会现象,从而达到教书育人的目的。

【参考文献】

[1]《美学概论》朱光潜著,北京出版社,2003年1月出版

[2]孟洪美,美育在学校教育中的渗透,行知报,2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