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历史创新课堂教学分析

时间:2022-03-15 11:18:59

高中历史创新课堂教学分析

摘要:伴随着我国基础教育教学改革的全面实施,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成为大势所趋,也是新课标深入落实的重要表现。高中历史教师把握住有利的教学时机,合理地渗入创新思维和观念,尤为注重教学手段和模式的创新,根据教无定法、教可创法的理念,融入自己独具特色的教学手法,改变学生觉得历史知识枯燥乏味的被动局面,营造宽松愉悦的课堂氛围,牢牢地吸引学生的目光,促使学生把更多的精力和时间用在历史学习上,从而全面提高学生学习历史的效率和质量。

关键词:高中历史;创新;课堂教学;开展

课堂教学成败的关键在于学科教学的现实意义和价值是否得到真正的展现,课堂教学的评价标准是否与学生的实际相符,课堂教学的模式是否能满足不同学生的实际需求,而这些目标的实现,都取决于课堂教学创新的有效开展和进行能否让学生主动地接受学科知识,更加扎实地掌握学科知识。为了真正构建出高质、高效的高中历史课堂,教师必须以新课标为教学依据,积极地创新课堂教学的各个方面,灵活地运用不同的教学模式,展示课堂教学创新的魅力,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的创新思维更加地灵活,充分发掘出历史学科的育人功效,摈弃传统课堂教学模式的桎梏,让学生在快乐的氛围中学习历史,感受学习历史的美好。本文从高中历史课堂的实际入手,就如何创新教学,进行如下几点有益地探索:

一、创新性地营造趣味性的课堂氛围,注重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

一直以来,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和调动,备受广大一线教师重视。采用有效的教学策略和手段,创新性地打造趣味性浓厚的氛围,是课堂教学改革的关键,也是重中之重。高中历史教师要切实把握“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的内涵,从创新的角度,营造课堂氛围,认识到兴趣是学生学习最活跃、最有激情的因素,让学生的主体地位在课堂中得以充分地展现,促使学生对历史知识产生强烈的求知动机,彻底打破历史课堂沉闷、无趣的被动局面,引发学生的积极思考和探究,指引学生真正活学活用历史知识,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环境下,学习历史,感受历史学习的乐趣,从而提高学生学习历史的实际效果和水平。在学生步入高中历史课堂的第一天,就需要创设出温馨的课堂氛围,打消学生心中觉得历史课堂枯燥、没意思的想法,对课堂教学进行实质性地创新。比如,在学习《夏、商、西周的政治制度》这节课的知识时,教师要做到活用教材内容,以直观形象的手段,提供图片、视频等生动的事物,把死气沉沉的历史课堂变得充满朝气,让学生亲眼观看到夏商西周的发展历程,产生身临其境的感觉,让学生在快乐的氛围中,学习历史、感受历史,掌握历史,从而实现在兴趣中进步、成长的目标。

二、创新性地把握历史教学的线索和思路,强化历史体系的形成历

史知识拥有“完整性”“综合性”“实践性”“系统性”“创新性”“逻辑性”等特点。需要高中历史教师对历史学科的这些特性,进行深入地挖掘,真正把握好不同特征之间的关系,整合教学资源,构建知识体系,形成知识脉络,以历史时间发生的顺序为线索,整理教学思路,规范教学模式,创新性地探究新方法,逐步构建出历史模块,以此为基础,研究和探索新的历史,从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让历史体系初具规模。在实际的高中历史教学中,教师面对支离破碎的历史知识,要通过创新途径,找到历史线索,发掘出不同章节历史知识的内在联系,把一节课、一个专题、一个模块,凝聚在一起,做到心中有数,真正实现“形散神不散”。比如,在讲解近代中国的抗争史这个专题时,教师可以找到这个阶段的主线,其一是列强通过一次次侵略战争,强加给清政府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其二是中国军民为维护国家主权,顽强抗击侵略并最终将侵略者赶出中国,中国重新获得独立。教师设计出知识模块,让学生根据所列出的框架,对本部分的知识进行汇总,以历史线状图的形式展示出来,引导学生进行思考,让学生对历史知识进行深入地探究,挖掘出中国到底签订了多少个不平等条约,而我国的广大民众,又是如何捍卫国家独立的,分别进行了哪些抗争?这样创新性的构建知识体系,能够收到很好的教学效果。

三、创新性地设计梯度分明的课堂问题,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现代教育教学,更注重课堂提问的创新性,因为思路清晰、目标明确的提问方式,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发学生独立地思考,让学生创新思维更加活跃,而学生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也能得到真正地提高。所以,高中历史从教学内容入手,设计层次明了、梯度科学的课堂问题,凸显出问题教学的独特优势,激发学生探究问题的动机,充分体现问题的层次性、目的性和递进性,问题的设计更加注重分寸和尺度,以提高问题设计的实效性。

总的来说,高中历史创新教学模式的开展和实施,是每一个一线教师所面临的重要教学任务,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高中历史教师要以上述方式为主,遵循全新的教育教学理念,把学生放在课堂的教学首位,研究学生、研究教材、研究新课标,把握住教学改革的内涵,有的放矢地进行课堂教学的创新,营造出创新性的课堂氛围,凸显出学生在课堂中的主体地位,循序渐进地渗透创新观念,活跃课堂气氛,调动学生学习历史的积极性,从而让历史课堂焕发出勃勃的生机。

参考文献:

[1]宋建新.用创新的眼光去探究和统领高中历史课堂教学[J].新课程学习(基础教育),2015(12):117-118.

[2]隋秋明.新课标下创新教学模式与高中历史课堂之间的关系[J].考试周刊,2016(42):203-204.

[3]张鑫磊.创新观与高中历史教学:兼谈《社会主义建设在探索中曲折发展》一课的教学设计[J].贵州师范学院学报,2017(05):49-50.

作者:张远彬 单位:重庆市巫山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