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历史课程学习方法研究

时间:2022-03-15 11:20:42

高中历史课程学习方法研究

摘要:高中历史作为一门重要的人文学科,对培养学生的唯物主义历史观具有重要作用。高中历史的学习可从整体学习入手,在学习过程中灵活运用对比法和归纳法,强化对历史知识的理解和记忆,探寻其中的历史规律,并达到学以致用。

关键词:高中历史;学习方法;整体;对比;归纳

高中历史教材的结构层次比较清晰,具有条理性和趣味性,可以给枯燥的高中生活带来一些欢乐。要进行历史知识的学习,就要对历史学科有一定的了解,弄清历史概念的内涵。历史主要有三个层次的含义。第一,历史的主要含义指过去已经发生的事情,即客观历史事件如第一次世界大战、义和团运动等;第二,历史指人们对已经发生的历史事件的研究工作,也就是通过人的研究对历史事件的再现过程,如《汉书》《资治通鉴》等史学著作;第三,历史作为一门科学或专业,是历史学家进行研究和探究的对象,也是文科的一门必修功课。因此,学好高中历史知识不仅能够知晓过去发生的事情,还可以更好地面对未来,做到“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本文从历史课程的角度研究学习历史的方法。

一、整体学习法

整体法是学习历史的重要方法,就客观历史事件来说,基本都是经济决定政治,符合“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历史规律。不同的历史时期具有不同的文化,这也从侧面反映了当时的经济和政治。因此,在对历史事件学习的过程中,学生要运用整体法对整个历史事件进行分析和思考,然后逐步按照时间顺序分层次进行学习和理解。高中历史知识中,很多历史事件时间跨度比较长,各种条件与背景复杂,通过整体法进行学习,可以让我们更好地理解历史事件的来龙去脉,掌握历史规律,从而有效地提高学习效率。例如三次工业革命,不仅时间比较长,而且分散在不同的地区,运用整体法进行分层次的系统学习,可以让我们更好掌握这一难点知识。一方面,我们可以从军事、文化、政治、经济等方面对三次工业革命进行学习和探讨;另一方面,我们可以从时间、地点,工业革命发生的历史条件、当时的历史背景、主要特点和成就,对于以后的影响等方面进行学习和探究。其中每个知识点,又可以进行细分,如工业革命的影响可从对生产力的影响、对世界格局的影响、对推动社会发展的影响,对资本主义国家的影响等方面进行细化。这样不仅能让我们从整体上把握历史事件的方向和内容,同时也能让我们有效掌握历史知识的细节问题,从而促进我们自主学习的有效性。

二、对比学习法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但不是简单的重复。”历史上的很多人物和事件并不是孤立地存在的,很多事件和人物既具有自身独特的个性特点,同时又具有很多共性。因此,我们可以根据历史知识的基本规律,将同一类具有共性的事件进行对比分析,运用对比学习法。这不仅能对历史事件中蕴含的历史规律有清晰的认识,更能让我们对历史事件的异同深入辨别,加深对历史知识的印象,提高学习效率。例如在进行“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学习的时候,就可以运用对比的学习方法,这样更有利于我们对知识的理解和吸收。列表如下:

三、归纳学习法

历史事件的发生具有历史的必然性,虽然其原因不尽相同,但是根本上都脱离不了生产关系和生产力的矛盾。因此,我们在对历史事件进行归纳的时候,主要应从生产关系和生产力入手。这样更有利于把握历史发展的本质,掌握历史事件发生的必然性规律,从而运用历史规律分析社会现象,提高知识的应用能力。例如“”,其背景是日本明治维新后实力大增,导致甲午战争中清朝的北洋水师几乎全军覆灭,被迫签订《马关条约》。同时,中国社会开始出现了资本主义萌芽,这就使得康有为等有志之士开始寻求中国的变法改良之路,以改变腐朽的清朝制度,然而变法最终以失败告终,其主要原因还是当时的中国资产阶级比较弱小。这也说明了历史的发展是曲折的,是在多方面的作用下不断前行的一个过程。

总之,高中历史有其自身的特点,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要抓住历史的本质规律,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对历史人物和事件进行分析和探究,能够从整体上对历史知识进行掌握,这样更有利于掌握历史本质。同时,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也要注重对比与归纳,梳理出历史的主要规律,有效提高学习效率。

参考文献:

[1]邱文治.浅谈高中历史学习方法及解题技巧[J].文化创新比较研究,2017(34).

[2]岑慎爱.高中历史个性化学习方式探究[D].东北师范大学,2012.

[3]叶小兵.论历史学习策略与历史学习方法[J].历史教学问题,2004(03).

作者:郑耀东 单位:浙江省台州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