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素养高中历史教学探究

时间:2022-11-02 03:23:55

核心素养高中历史教学探究

【摘要】随着新课标的改革,国家越来越重视对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身为历史教师如何在历史的教学过程中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值得思考。本文将从设计教学目标、开展合作探究和创设问题情景三个方面出发,结合教学案例,谈谈具体做法。

【关键词】核心素养;高中;历史核心素养

包括自主发展、社会参与、文化基础三个方面,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发展能力和健康生活的态度,同时,在社会实践方面强调要培养学生的责任感以及实践创新能力。不同的学科所蕴含的核心素养不同,那么,具体到历史学科应该如何把握呢?有学者指出,历史的核心素养要培养学生的历史价值观、史料分析能力以及创新思维能力。接下来我将结合具体的课堂教学谈一些具体的做法。

1.基于核心素养设计教学目标

教学目标的设计与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有着紧密的联系,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除了要根据学生的实际发展情况和教材设计教学目标以外,还要把握历史核心素养的含义,注重如何培养学生的历史价值观,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例如:在学习《抗日战争》时,本节课的内容属于爱国题材,为了使学生认识到日本帝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的伤害,深刻理解民族团结的重要性,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以及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这一核心素养,进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一历史核心素养。我会设计以下教学目标:通过对教材的学习,让学生了解日军侵华所犯下的滔天罪行,以及抗日战争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的抗战史实,全面理解抗日战争胜利的原因和历史地位,理解全民族团结抗战的重要性,可见,通过把握历史核心素养设计教学目标,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树立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的核心素养。又如:在教学《马克思主义的诞生》时,本节课的教学内容主要是:了解马克思和恩格斯是如何为了无产阶级革命所奋斗的,感受巴黎公社为了人类伟大事业所做出的努力,从而帮助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培养正确的价值观这一核心素养。我会设计以下教学目标:了解马克思主义产生的历史条件,概括《共产党宣言》的主要内容,认识马克思主义产生的重大意义,了解巴黎公社革命的主要史实,以及在建立无产阶级政权上的经验,可见,将教学目标与核心素养相结合,有利于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崇高的理想这一历史核心素养。

2.基于核心素养开展合作探究

合作探究是指教师提出问题,组织学生以小组讨论的形式共同探讨,解决问题。在合作探究的过程中,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充分发挥每个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增加学生参与课堂的机会,同时组内合作能够优势互补,相互促进,活跃课堂。不仅如此,在学生合作搜集历史资料和证据的过程中,还有利于培养学生史料分析和实证能力以及深刻理解历史知识的核心素养。例如:在学习《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时,我会组织学生以小组讨论的形式思考十月革命对俄国以及世界有什么影响?接下来学生会四人一个小组共同探讨,并且分工明确,有人负责查阅十月革命的背景和意义等相关资料,有人负责做记录,提高了学习效率。在查阅有关十月革命意义的过程中总结出十月革命对世界的影响,同时结合十月革命的背景总结出对本国的影响,并确定答案。之后,我会请小组代表进行回答,并说说在这一过程中是如何确定答案的,学生回答完之后,我会对问题的答案进行总结,可见,合作探究的教学方式,使小组各成员分工明确,提高了学习的效率。同时,学生在结合教学任务查阅历史资料的过程中,还有利于培养史料分析和证实能力这一核心素养。

3.基于核心素养创设问题情境

问题情境是指教师根据教学目标提出相应的问题,创设一种问题情境,组织学生自己思考,自己探索答案。在历史教学中,教师要根据历史教材和相关的历史资料提出相应的问题,营造一种问题情境,让学生主动去思考问题,在这一过程中,学生由被动学习逐渐转变为主动学习,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这一核心素养。例如:在学习《殖民扩张与世界市场的拓展》时,为了让学生全面认识殖民扩张对历史的影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以及阅读历史材料的核心素养,在教学的环节我会创设问题情境,引导学生自主探究以下问题:(1)荷兰在17世纪为什么会有一个“海上马车夫”的称号?“海上马车夫”反映了荷兰人的经济生活有什么特点?是什么原因形成的?(2)英国为什么被称为“日不落帝国”?英国是怎么确立殖民的地位的?通过“问题串”的形式,创设一种问题情境,激发学生寻求答案。接下来,我会引导学生仔细阅读课本寻找问题的答案,学生在自己查阅课本的过程中,自己主动去思考,有利于培养自主学习能力以及阅读历史材料,以及用辩证唯物主义观点分析历史事件的能力的核心素养,可见,通过创设问题情境,引导学生自己主动去查阅资料思考问题这一教学方式,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历史核心素养。综上所述,核心素养的培养对于学生学习历史很重要,身为教师,要依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和教材设计合理的教学方案,逐渐提高学生的历史核心素养。

参考文献:

[1]安思蒙.历史核心素养背景下的高中历史教学策略研究[D].河南大学,2017.

[2]林爱娇.基于核心素养导向的高中历史教学探究[J].考试周刊,2018(7):139-140.

作者:杨艳 单位:江苏省南京市人民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