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体矿产地质勘查技术应用研究

时间:2022-11-02 03:23:49

固体矿产地质勘查技术应用研究

摘要:在固体矿产地质勘查的过程中,不断对勘查技术进行优化和创新,才可以提升地质勘查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使矿产资源能够得到有效的开发利用。本文主要对固体矿产地质勘查技术的应用相关问题进行了简要的探讨。

关键词:固体矿产;地质勘查技术;应用

在我国的众多资源中,矿产资源是非常重要的一种资源,以形态为依据,可以将矿产资源分为三种,固体矿产资源的含量最多。随着经济的发展,固体矿产勘查技术得到了不断的优化,在进行矿产勘查与找矿的过程中,必须要以安全高效、发展创新为前提,促进矿产企业快速发展。

1固体矿产地质勘查技术的原则

1.1统筹规划原则

相关的工作人员为了较好的进行固体矿产地质勘查工作,首先要切实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发展需求,其次,必须要遵循统筹规划的原则,对于勘查工作进行合理的分配,做好商业性质与公益性质的协调发展,达到统筹兼顾的目的。在对矿区地质进行勘查的过程中,相关的工作人员必须要对地质勘查工作进行全面的规划,科学合理的进行部署,这样才能对矿区地质进行充分的调查与研究。在勘查工作未开始之前,进行充分的规划,可以从一定程度上保障有效利用矿产资源,提高资源利用率,使地质勘查工作的作用最大限度的发挥出来。

1.2拓宽领域原则

在我国的当前发展阶段,工业化进程在不断的加快,对固体矿产的需求在日益增加,对于矿物的质量要求也在逐渐升高,要求矿物的精度越来越高。为了满足矿物的需求,为我国工业化提供一个较好的发展空间,必须要采取一系列的方法和措施加大对固体矿产地质勘查工作的研究力度,并且相关的工作人员要对地质勘察进行积极的开拓。其次,以矿产资源的实际状况为基础和前提,找寻一些重点矿区,并对其进行严格的地质勘查工作,遵循拓宽领域的原则,不断的提高地质勘查工作的水平。

1.3科技创新原则

应以科技创新原则为基础和前提,对地质勘查技术进行不断的创新研究,使地质勘查技术理论得到不断的优化和完善,从而可以设立一个科学合理的固体矿产地质勘查技术体系,从一定程度上提高勘查工作的效率。并对地质勘查工作中所遇到的一系列问题进行全面的总结,不断的为体系补充新的内容,完善体系,从而为地质信息技术的进步提供基础。除此之外,在进行矿产地质勘查工作时,可以借鉴科研技术的优点,将两者有效的结合起来,提高勘查技术的质量。

2固体矿产地质勘查中常用的应用技术

2.1地质填图法

首先,相关的工作人员对所要勘测的地质相关状况进行充分的研究,包括地质条件、结构特点等等。其次,以地质理论知识为基础和前提,对各种地质结构进行科学的研究,了解其岩石的性质和特点,以此为基础,对固体矿产的具体情况进行精确的判断,包括固体矿产是如何进行生产演变的、固体矿产的具体分布状况等等。在运用地质填图法的过程中,相关勘测人员的基础理论知识越丰富,对地质相关理论掌握得越透彻,就可以从一定程度上保障分析的正确性。

2.2砂石找矿法

在矿体的形成过程中,会受到外界的诸多影响,经常会发生断层或断裂现象,在严重的情况下,会出现主体脱离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矿体周边会堆积一些散落的砂石。相关的地质勘查人员可以对这些零碎砂石进行收集,之后进行一系列的处理,掌握砂石的性质,对砂石的元素构成和含量进行精确的分析,从而了解砂石的生成规律,对固体矿产进行准确的判断。应用砂石找矿法的勘察方式时,相关工作人员必须要对周围环境进行充分的观察,以砂石的具体状况为基础和依据,对矿产的分布范围进行大致的了解。

2.3电勘查找技术

在使用电勘查找技术的过程中,可以勘测的地质条件具备一定的局限性,电勘查找技术只能在区域性的调查中发挥作用,例如,可以在山区当中,对矿产资源进行一定程度的勘测。在查找固体矿产的过程中,可以运用多种方法。例如被动源电磁法、激电法等等。采用电勘查找技术也有诸多的优势。不仅可以获取大量的固体矿产资源的参数信息,还可以收集不同的数据,从很大程度上提高查矿工作的效率,促进找矿事业的快速发展。

2.4直接探测技术

对于大部分的固体矿产资源来说,都具备一些特殊的物理化学性质,因此,可以运用直接探测技术对固体矿产资源进行勘查工作。在探矿技术当中,直接探测技术的应用十分广泛。在采用直接探矿技术时,相关的工作人员需要重视对电磁辐射、压磁和极化曲线的勘测工作,并且要做到与时俱进,借鉴一些先进的经验,不断的创新直接探测技术,从一定程度上提升直接探测技术在开发固体矿产资源的应用程度。

3提升固体矿产地质勘查质量的措施

3.1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维护探矿人员的合法权益

如果想从一定程度上提高我国的地质勘查质量,相关的政府部门必须要对所颁布的法律法规进行不断的优化和完善,为探矿人员提供充足的保障,保障其在进行一系列的地质勘查工作中的合法权益。其次,相关的探矿人员在对固体矿产资源进行勘查的过程当中,经常会遇到采矿权与探矿权矛盾的问题,必须要采取科学合理的方法对矛盾进行解决,保障探矿人员的经济利益不会受到损害,同时也为采矿权的确立提供了一定程度的保障。在实际的地质勘查工作中,经常会遇到一些比较难解决的问题,相关政府要积极的给予援助,运用法律途径来解决问题,帮助探矿人员渡过难关,不断的消除地质勘查工作中的漏洞和缺陷,最大限度保障探矿人员的合法权益,激发探矿人员的工作热情,从而更好的进行探矿工作,提升勘查工作的质量。

3.2使用先进的勘查技术

当前的勘查技术在使用时,有一些勘查技术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例如电勘查找技术,此技术只可进行区域性的开发与勘探。并且我国的经济一体化在快速发展,逐渐兴起了一些高新技术,这就给地质勘查技术的创新提供了基础和前提。矿产企业的相关管理人员应该意识到高新技术的重要性,提高高新技术的应用程度,不断对高新技术进行学习。管理人员还可以对矿产企业内部的探矿、勘查人员进行定期的培训学习,让他们充分的掌握先进的地质勘查方法,保障地质勘查的质量,提升效率。并且要加大对地质勘查的资金投入力度,购买一些先进的设备和仪器,为地质勘查工作提供便捷,并且可以从一定程度上提升地质勘查工作的精确性,可以获得更为科学合理的勘察数据,对数据进行一系列的分析和研究,为开采固体矿产资源提供科学有效的依据。

3.3充分利用找矿信息

找矿信息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找矿依据,通过对这些找矿信息进行深刻的分析,就可以确定矿产资源的大致位置。相关勘测人员可以采用遥感地质找矿技术,此技术可以对找矿信息进行全方面的分析,提升找矿效果。在查找隐伏矿的过程当中,相关勘测人员必须要深入了解矿产深部的具体情况,同时以相关找矿信息为前提,这样可以获得更为准确的数据信息。但是有一些地表信息在分析的过程中,会遇到不同程度的阻碍,其利用价值有局限性,运用地表信息对地质深部的具体情况进行分析时,有时候会出现许多隐伏矿床,并且矿种和类型具有一定的差异性。在利用找矿信息时,必须要对矿产空间数据信息的实际状况进行充分的分析,掌握其分布规律,也要考虑到矿区的自然情况。在一个矿区内,其矿化情况各有各的特点,这样就有可能会有中心矿区的现象,相关勘测人员必须要对成矿中心进行查找,不断提升找矿效果。除此之外,还应该对矿体的具体状况进行分析,了解其自然形态和所具有的分布特征,充分了解地质构造状况,明确矿产的分布情况。

3.4做好勘查部署工作

在对勘察工作进行部署的过程中,应该以地质矿产情况为基础和前提,采用综合找矿模式,对勘察工作进行较好的部署。在不同的工作阶段,采用最科学合理的找矿技术或其组合,以工作任务为依据,分层次的实施工作,从而获得较好的找矿效果。在进行找矿勘查工作时,要采用以点为主、点面结合的方法,从总体上来说,有三个层次。第一,在矿山本区进行勘查工作,保障山坑口生产的质量和效率。第二,在矿山近进行相关的找矿工作。第三,在矿山进行勘测。相关的工作人员在进行部署时,在矿区范围内,必须要部署好相配套的设备,以满足勘查工作的需求,获得最为精确的找矿信息。相关的工作人员在进行物探工作的过程中,必须要具有一定的针对性,提高物探工作的有效性。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必须要以急需程度为前提,逐步的推进工作。

4结语

固体矿产地质勘查技术在应用的过程中,必须要遵循统筹规划原则、拓宽领域原则以及科技创新原则。根据实际的情况,选择最合适的勘察方法。其次,还可以通过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维护探矿人员的合法权益,采用先进的探测技术,提高地质勘查质量。

参考文献

[1]李晓明,赵庆宇.探究固体矿产地质勘查技术的实际应用[J].科学技术创新,2018(09):59-60.

[2]闫永杰.固体矿产勘查面临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世界有色金属,2017(18):198-199.

作者:李伟 单位:河北省地矿局第四地质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