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历史教学成才意识的融入

时间:2022-01-18 03:02:28

高中历史教学成才意识的融入

高中阶段的学习是学生奠定学习基础的重要时期,也是学生日后成为综合型高素质人才的重要学习阶段。在高中阶段的学习过程中高中历史能够凭借其蕴含的历史事件与历史人物的优势给予学生成才意识的培养,让学生能够在历史课堂中树立正确意识,提高个人素养,激发高中生的成才愿望。文章主要针对高中历史教学中的成才意识进行探析。

一、历史教材中展示成才的爱国品质

一个人的道德品质、爱国意识是成才的必要因素。因此,在高中历史中教师要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爱国主义是对自己祖国的一种深厚的感情,同时也是全国人民产生凝聚力、团结互助的动力源泉。爱国主义在高中历史教学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是高中历史教学情感教育的重要目标。在历史教材中有很多名人,他们身上都闪烁着感人的爱国主义光芒。关天培保卫国家、勇站疆场;胸怀大志、给革命尽心尽力;孙中山振兴中华、为国革命;詹天佑贡献祖国、为国争光;焦裕禄热爱祖国、全心为民。这些在历史教材中出现的爱国主义事迹都是学生培养学生爱国主义的重要载体。

二、历史电影中展示成才的民族责任感

在高中历史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安排学生观察历史电影,从历史电影中收获成才意识。电影最大的特征就是十分直观,其能够突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实现历史场景的重现,使得历史久远、抽象的场景都能够变得真实、生动。因此,通过观看历史影片能够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还能够让学生在观看电影的轻松环境中提升自我的成才意识。在高中历史学习时期,教师可以结合历史教材组织学生观看历史电影,例如《火烧圆明园》《鸦片战争》《南京南京》《建党大业》等等。例如,在进行鸦片战争这一知识点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观看同名影片《鸦片战争》,让学生在观看完电影后写出观后感。在众多同学写的观后感中有一位同学写到“林则徐是一位值得敬畏的民族英雄,他挺身而出,作出了整个中国为之自豪的壮举。林则徐在虎门销烟的日子,是中华民族面对他国侵略下扬眉吐气的日子!林则徐的民族责任心与爱国意识值得所有人钦佩!”从学生所写的观后感不难看出,学生的内心已经被直观的电影所触动,学生们的民族责任心与爱国意识已经油然生起,也充分认识了国家落后就要挨打的真理。在观看影片与写观后感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培养了学生的民族责任感,让学生深深意识到为中华民族崛起而奋斗、而学习的重要性。

三、历史探究中展示成才的思想意识

长时间以来,高中历史教学都过分关注教学成绩与升学率,历史课堂与现实严重脱离,也与学生的身心发展渐行渐远。历史逐渐变成了死记硬背就能够学好的学科,严重缺乏与时代相匹配的创新精神、社会价值观等人文素养的教学。新课程改革标准中明确指出,要在开放式的教学环境中培养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探究性,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因此,教师可以在创新、探究性的学习中开展成才之路的培养。例如,在进行历史名人孔子有关的知识点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让学生在课前课后进行资料搜集,进行研究报告的撰写。可以选择以《孔子的思想对现代学校学校的影响》《孔子的儒家思想对学生礼仪诚信的影响》等。学生在进行研究性学生报告的过程中能够在查阅资料的时候充分认识、体会到孔子的伟大精神与思想。这种研究性学习能够帮助学生清晰地认识到历史人物的重大活动,帮助高中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并且让其从杰出的历史人物身上来获取智慧与经验,进而走向成才之路。

四、历史课外活动中展示成才的必经之路

教师可以在课外组织学生开展历史课外活动,展示成才的必经之路。教师可以给出有关成才教学的主题,例如“实践———成才的必经之路”“创新是成才的垫脚石”“走向成才”等。学生可以根据各个主题来随意选择其中一项作为课外活动的主题来进行课外主题报纸的编辑。从历史的角度去搜集各项资料,与同学们一同交流编辑等。学生在搜集材料、选择材料、整理材料、设计版面、编排插图等内容的实践中能够实现独立开展工作。通过一系列的过程运作,锻炼自身各个方面的能力。学生可以充分感受到报纸是自己动作实践后的乐趣以及完成报纸后的成就感。更为重要的是可以在活动中深刻的意识到历史教育与成才之路是密不可分的。高中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阶段。开展高中教育的最终目的就是给学生日后成为综合型高素质人才奠定基础。因此,在高中历史的教学中要有意识地引导学生进入成才的轨道,向其渗透成才意识是基础教育的重要内容。在高中历史学科的教材中包含着十分丰富多彩的、形式多样的、可以向学生渗透成才意识的内容,因此高中历史学生是对学生进行成才意识培养的重要平台,我们应该充分挖掘和利用这些内容。不论是基于历史教材、历史电影、历史电影还是历史课外活动的成才意识教育都对培养学生的成才意识有一定的帮助。然而学生的成才意识并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养成的,而是需要广大的一线教师长期的坚持努力,相信今后高中历史学科将会为高中生的成才之路起到更多的积极作用。

作者:邹智莉 单位:江苏省兴化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