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历史课堂有效性提升策略

时间:2022-06-07 03:00:37

高中历史课堂有效性提升策略

一、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新课改教学模式下,不论哪一门课都应该改变教学满堂灌的模式,而应该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当然历史教学也是一样。另外,很多学生感觉历史课跨时间和空间,很多的历史事件都有很多千丝万缕的联系,有时候很难理解,因此,教师在导入课时就应该结合课本从实际出发,培养学生的兴趣。比如,在讲中国近代史这部分知识时,可以先在课堂上放映一些图片或者一段其他国家侵略中国的视频,让学生了解当时中国的情况及其他国家如何对中国进行欺压迫害,让学生带着疑问听课,然后再根据时间先后进行讲解,并按事件讲解中国又如何救亡图存,把中国一步一步发展到现在这个地步。

二、理论联系实际,贴近学生生活

所谓历史,也就是讲述过去发生的事情,但历史是实实在在发生的,离我们的生活并不太远。提高历史课堂的有效性必须密切把历史和现实生活和社会发展联系起来,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比如,在开始上课时,可以播放每个学生耳熟能详的国歌《义勇军进行曲》,说明国歌的意义不仅仅在于激励近代中国的仁人志士们为了民族勇往直前,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也在激励着现在每个中国人不忘国耻,为了捍卫国家和民族的尊严不惜牺牲一切的精神,并以此激励当下自己的学生好好学习,将来成为国家有用的人才。总而言之,学习历史对一个人各方面的培养都有着很深远的影响,教师和学生都应该注重高中历史这门课,不断尝试各种方法,在教学实践中得到进步,真正提高高中历史课堂效率。

作者:刘冬梅工作单位: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华夏职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