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创新思维教学探讨

时间:2022-06-07 01:58:33

高中政治创新思维教学探讨

1.着力构建和谐关系,努力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

首先,教师必须塑造良好的师者形象。影响课堂教学环境的有多方面因素,既有真正意义上的教学因素,也有一些“诗外工夫”的非教学因素,其中教师的个人形象和人格魅力是首要的教学因素。本文从实践中总结认为:一位品教兼优的教师,至少应当遵纪守法、敬业爱岗、恪守职业道德;具有以生为本的“仁者爱生”之心,尤其是对于那些个性品德有所缺陷的“问题学生”和学习成绩方面的“潜能生”,更要倾注教师的爱心和关注;具有高超的学识水平和教学能力,赢得学生发自内心的认可、信任和拥戴;具有一定的教学艺术和幽默感,这是能够驾驭教学、掌控学生的润滑油和调节器。其次,教师应当具备善于处理师生关系的良好能力,这有助于打造平等互动、合作双赢的教学状态,从中收获亲师信道的实际效果。再次,在设计课程教学时必须同时考虑营造良好的学习心理环境,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开发他们的综合学习潜能,从而有效激活学生的实践精神和创新意识。

2.适当改进教学内容,努力增强学生的感知体验。

一是与时俱进,优化教学。注重时代性是提升政治教学成效的关键性因素,因此,我们应注重搜集一些与时展同步的信息来补充教学,不断增强学生的社会意识与时代责任感。如在教学资产阶级的民主虚伪性内容时,可选取一些具体生动的事例,对近年来以美国为代表的某些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在国内与国际有关“民主”与“人权”标准上区别对待的现象进行解读,以揭露其“贼喊捉贼”的丑恶嘴脸和欲盖弥彰的虚伪本质,帮助学生增强对教学内容的深刻理解和有效把握。二是链接生活,优化教学。校园大门关不住学生对社会思潮的耳闻目睹,我们应当采取“疏导”而不是“堵塞”的教育方式。如在教学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内容时,可选择社会生活中市场发生的鲜活实例进行教学,教育和警示学生切不可因为个人、小团体的私利而作出有伤国家、社会和集体的行为,切不可因为“哥儿们义气”和“逞英雄”“泄私愤”而作出伤害他人的违法乱纪行为,否则,只能造成害人害己的惨痛结局。

3.灵活选用教学方式,努力提升教学的实际效果。

“运用之妙,存乎一心。”在高中政治教学过程中,我们要根据教学实际和学生的发展需要,把现代教育技术与传统教学方式有机地结合起来,把课堂知识教学与主题教育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把书本知识与社会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灵活多样地选取不同的教学方式,有效激活教学状态和学习心理,努力增强政治教学的吸引力、宽广度和生动性,从而不断提升课程教学的质效。如在教学商品知识内容时,有教师借助多媒体技术手段设计了一组演示课件:把农户粮仓里面的一袋袋稻子和粮食交易市场上的一袋袋稻子进行比较;把从高山上飞流直下的清澈泉水和山脚下工人用塑料瓶灌装的矿泉水进行比较;把自产自销的家常蔬菜与农贸市场上的买卖蔬菜进行比较。通过生动形象的直观演示,引发学生思考其中哪些属于商品,哪些不属于商品,把这一原本比较抽象复杂的概念性知识进行类比教学,从而帮助学生深刻理解并有效把握“任何商品都是使用价值和价值这两个因素的统一体”的含义。再如,在教学“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内容时,笔者通过多媒体展示了不同消费方式的对比图表,帮助学生深刻理解消费水平的两种表现方式和合理健康的消费方式,引导他们通过对比和分析,能够树立正确的消费意识,取得了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此外,根据实际需要,我们还可以设置一些现场模拟,采取兴趣小组、知识竞赛、演讲、社会观察和调研等形式,让学生在感同身受和耳闻目睹之中加强体会感悟,从而积极有效地培养他们学用结合和知行统一的能力素养。总之,在高中政治教学活动中,教学创新是观念转换和行为实践的有效统一体,我们应当本着“以生为本、全面发展”的原则,积极施为、勇于创新,为促进我国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贡献出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作者:李小娟工作单位:江苏省新沂市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