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课核心素养培养研究

时间:2022-02-03 02:56:24

初中历史课核心素养培养研究

【摘要】随着新课改的不断发展,对于初中学生历史课核心素养的要求也越来越重视。尤其是对于农村学校的初中生,因为环境和经济等问题,所接受的教育同发达城市地区的教育情况相比有明显的不足。为适应新时代的不断发展和社会的要求,学生不仅要学好书本上的知识,其核心素养也要有一定的了解和认知。这就要求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引导学生培养好健全的人格素养和正确的历史观。

【关键词】农村学校;初中历史;核心素养

初中历史是学生在初中阶段系统学习历史的课程。因为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大国,所以学生要学习的历史知识有很多。由于每个朝代,每个年段的时间轴复杂且较多,这就导致很多学生他们不愿意上历史课。再加上有的教师,他的教学方式单一,只是按照课本教授学生书本上的知识。交给学生学习的方法也是死记硬背。对于一些记忆力较差的学生来说,这是一门枯燥又乏味的课程。初中历史作为影响学生历史观和文化观的手段,这就要求作为历史老师要结合现展和信息化教学工具来教授学生更多的历史知识,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一、学生上历史课的现状

1.1学生对历史不感兴趣。对于初中阶段的学生来说,有趣的学习方式才可以引起他们的注意力,而历史是一门枯燥而又死板的课程。因为历史是已经发生的事情,里面的内容是不允许更改的。再加上因为时代久远,学生需要记住的历史知识很多。无论是背景、内容还是特点,都是学生需要背诵和记忆的。这个时候的初中生,虽然他们的身体发育非常快,而大脑的发育反而跟不上了。很容易受到不良风气的影响,出现叛逆和抵触学习的现象。但是这也是塑造学生历史观、文化观、价值观的重要时候。很多学生在学习历史的时候会出现,不能以正确的观点辩证地看待历史问题,会以片面的眼光去审读历史人物。初中历史在初中阶段属于副科。学生会将大量的时间放在主科上,认为学习历史并不重要。在他们看来,学习历史只是为了应对中考,考一个好高中。很多人并没有一个历史的概念。这个年代的学生,他们对历史表现得极为冷漠。由于历史书上的一些事件,与他们隔着太远,这个年代的学生,他们处在一个平安盛世的年代对于战争贫困饥饿,做不到亲身的感受。1.2教育不够重视。农村学校对学生的教育要求,并不是特别严格,这就造成学生思想上的松懈,处在叛逆期的他们很容易思想走向极端,会产生辍学等思想,对学生自身的教育是有冲击的。而一些历史老师由于常年带同一门课程所用的教案,也是常年积累的那一本,这对于现在学生来说是不利的。因为每个年代的学生都是不一样的,要与时代接轨,对历史教学要做出相应的更改。所以这个阶段的历史教师不仅要教好学生书本上的知识,还要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让学生明白身处在一个平安的年代,是自己的前辈用鲜血换来的。

二、历史课核心素养培养策略

2.1提高学生兴趣。有些历史史事比较枯燥,很难引起学生的兴趣,再加上教授历史的老师,一般都是教龄较大的老师。所以要想引起学生的兴趣,首先老师要有独特的个人魅力。例如:教师在给学生上课的时候可以讲话方式幽默多与学生互动,以亲身经历结合课本内容讲给学生听。因为教师的年龄比学生年长好多,所经历的事情也是学生没有经历过的。学生会对老一辈人所经历的生活感兴趣。这不仅可以拉近师生间的距离学生也会对这个老师产生亲切感。比如教师可以将过去的生活和现在的生活作比较。老师在年轻的时候没有手机,电脑等信息化工具学学习。当然,对于一些农村学校的学生来说,他们的学习工具也并不丰富。这就造成很多学生,他认为自己从农城市的孩子差距很大,这时作为教师在教学生上历史课的同时,还要教导学生,要珍惜当下的生活,因为现在的生活同过去相比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随着中国改革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也过得越来越好,不再是吃不够、穿不好的时代。所以我们要放眼当下努力学习。在那段时期,很多人甚至都上不了学。这样教师以亲身经历同学生与历史结合起来,会让学生对历史有一定的概念和意识。让他们知道历史并不只是书本上的一些知识,这样一些现实的过去,会让学生对历史有跟多的了解。学生不仅学习了本章的内容,对于当下生活和个人思维都有一定的提升。这对于健全学生个人价值观是有很大影响的。2.2教师的及时引导。很多学生觉得学习历史困难,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历史书上主要以文字形式为主,学生对所学习的人物情节并不是特别了解,这就要求教师采用新型的教学方式教育学生。例如:在上一堂历史课前教师可以给学生提前布置,让学生预习相关的知识和内容。这样学生在上课的时候,他对这一历史概念有一定的印象和认知。在上课的时候才不会云里雾里。教师在上课的时候还可以结合微课等形式,结合信息化教学工具利用ppt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为学生讲解课程内容。这样学生不再是枯燥的阅读书上的文字,有趣的人物和画面也会让学生对历史感兴趣,教师还可以准备一些与课程相关的视频,比如在讲解《抗美援朝》的时候,教师可以播放一些抗美援朝的视频,战士们冲锋陷阵的场景和战争混乱的场面会激励学生爱国情怀,让学生对祖国和老兵的敬意更加深厚。这样不仅减少了学生上课犯困的几率,让学生的注意力始终留在课堂上,教师还可以在教学的过程中培养学生历史核心素养。

初中历史老师是学生学好历史的关键人物。培养一个学生健全的人格和历史核心素养,离不开教师的引导。不论农村学校教学资源是否丰富,首先作为教师要先要求自己教学方式丰富,带给学生的是充满正能量的教学内容。让学生爱上学历史,保护好祖国的历史文化,传承好优秀的文化内涵。

【参考文献】

[1]王景昆.谈在初中历史课堂上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J].课程教育研究,2017(27):195‐196.

[1]许秋荣.例谈初中历史教学中核心价值观渗透教育[J].名师在线,2019(21):28‐29.

作者:康付全 单位: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瓜州县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