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历史课堂趣味教学策略

时间:2022-02-03 02:54:30

高中历史课堂趣味教学策略

【摘要】高中学习阶段学生的压力较大,高中历史教师整堂课下来都只是进行知识的灌输,课堂没有增添一点色彩,在这样的情境下学生的学习动力不会很高,学习兴趣也将不复存在,导致学生学习氛围不浓厚,历史课堂教学质量不高,教师的教学目标保质保量的完成得不到保障。因此,高中历史教师要使得教学目标顺利完成,就应该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模式,给高中历史课堂增加一抹趣味,将原本了无生机的课堂变得充满活力,不仅能够让教师与学生彼此之间的关系亲近,还能让学生忘却过重的压力,享受历史课堂,在课堂中轻松学习与感悟历史知识,体会历史事件和人物的深远意义,从而提高学生的历史素养,顺利实现高中历史课堂教学的目标。

【关键词】高中历史;课堂;教学模式;趣味

一、创设情境,加强课堂体验感

数千年来,无数人的生活、悲欢,无数场血腥的战争、无数人的辛勤奋斗、无数人的汗水、泪水与鲜血,共同凝聚成我们的历史。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的历史乃是一部活剧。但长期以来,高中历史教学实行封闭式教学,教师背靠黑板向学生照本宣科,对学生滔滔不绝地灌输单调的语言信息,令学生无法全方位、多角度地感受历史,也无法体会历史所蕴藏的生命力。所以,教师应当在高中历史课上改变照本宣科的传统教学方式,采用新的教学方法。运用创设情境的教学方法(即情境教学法,又称情景教学法),打造体验式历史课堂,能够有效的提高历史课堂教学的趣味性。情境教学法可以改变原来无趣的教学课堂,使课堂变得具有生命力,使学生可以充分体会到历史学习的乐趣,——学生的兴趣被调动起来,就会主动的投入到课堂活动中,在课堂中感受历史人物所处的情景,体会历史事件其中的意义,从而深入理解并掌握历史知识。教师在使用情境教学法之前,首先要先对学生有充分的了解,这样才能在创设情境时,采用学生感兴趣的方式开展教学,将效果发挥到最大程度。其次要对教学内容做足备课,这是保证完成教学目标的重点,只有充分熟悉教学内容,才能设计出不偏离教学目标的情境内容,让学生获取相应的历史知识。例如,上人教版高中历史必修1《中外历史纲要(上)》(部编版)第2课《诸侯纷争与变法运动》。在课堂教学开始之前,教师可以运用影视资料创设情境,为学生播放关于商鞅变法的视频(可从《大秦帝国之裂变》第17集、18集中剪辑相关的镜头),以及描写商鞅的视频资料(可从《大秦帝国之裂变》第36集中截选商秧的几个精彩片段),让学生对商鞅变法以及商鞅本人有个大致的认识。播放与教学内容相关的视频,相当于在课前带着学生预习一遍,这样有利于学生更好地理解书本上的文字内容;而且播放视频,能够引起学生的注意,使学生对新课产生学习的兴趣,从而有助于教学的顺利开展。在讲解“列国纷争与华夏认同”的内容时,教师可以为学生播放历史电视剧《东周列国•春秋篇》第7集中齐鲁两军交战,战车从士兵身上碾压过去的镜头;让学生来猜测镜头讲述了什么内容,为学生构造时空概念,帮助学生了解春秋五霸的历史背景,提高学生对历史知识的理解。

二、合作学习,增加学生掌控感

《历史新课标》提出: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是历史教学的目标之一。——让学生成为历史学习的主体,可以让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把学生从历史知识的被动接收者变成历史教学的共同参与者;这样可以使学生始终具有旺盛的学习热情。小组合作学习教学,能够有效实现“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这一目的。让学生在小组合作学习中,发挥自身的优势,探讨历史问题,解决历史问题,不仅可以加强学生学习主动性,还可以使学生能够更加深入的理解历史问题。例如在教学人教版高中历史必修1《中外历史纲要(上)》(部编版)高一必修一第7课《制度的变化与创新》时,首先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进行分组,然后让学生自主探究的问题,通过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进行问题的交流与探讨。教师除了分组以外,还要为学生设置学习任务,这样可以避免自觉性不高的小组浑水摸鱼,根本没有自主学习相关的内容,这也是小组合作学习给教学带来效果的重要保障。教师可以设计一下几个问题:1.简述三国两晋南北朝政权更迭的历史过程?2.你认为三省六部制的特点给后世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第一个问题是结合教学目标设计的,第二个问题是较为开放性的问题。这两个问题的设计一方面是为学生明确学习的方向,学生要完成教师设计的学习任务,就必须要对课本内容进行研读,深入探究问题,找到相应的答案,这样可以让学生带着问题和目标去学习,提高了学习的效率。另一方面开放式的问题能够有效保证学生的思维不受到限制,传统的教学模式只让学生跟着教师的思路走,学生的思维得不到发展,在解决问题时不会多角度思考问题,导致对历史知识的认知具有片面性。而开放问题的设立使得学生能够运用自己课堂学到的知识,多方面的去思考问题,让学生勇于发表自己的理解,成为学习的主人。

三、课堂讨论,活跃学生的历史思维

长期以来,教师主导高中历史课堂教学;在课堂上,只能听见教师一个人的声音,教师仅与几个自己最喜欢的尖子生在课堂上进行一问一答式的语言交流;其他学生既没有发言的机会,也无法自主思考,久而久之,在高中历史课堂教学中形成一种惰性:大多数学生害怕发言,不愿思考,只想等待教师向自己灌输“标准答案”,然后死记硬背,导致历史课丧失了趣味性。——运用讨论式教学,组织学生开展课堂讨论,可以使历史课堂上充满各种声音,从而活跃学生的历史思维。讨论式教学,是教师通过预先的设计与组织,向学生提出某一历史问题;学生经过自学思考,就教师提出的问题发表自己的见解,从而主动探寻历史知识的教学模式。讨论式教学可以活跃学生的历史思维、深化学生的历史认识、并发展学生的独立性思维和批判性思维。例如,在上高一历史必修第16课《明清经济与文化》时,教师便可以先向学生概述明清经济与文化的基本特点作为铺垫。然后,要求全班学生自由发言,鼓励学生各抒已见,让学生阐述自己对明清经济、文化的看法、观点(如果某些后进生不愿发言,教师要特意点名,让他们说上一两句)。在学生发言结束后,教师要运用归纳法,将学生对明清经济与文化的评价归纳为三种观点:①明清时期经济繁荣,文化昌盛;②明清时期经济已经停滞,文化由于文字狱陷入死水一潭;③明清时期经济、文化取得了较大的发展,但已经落后于西方。然后,教师要充分肯定学生敢于表达各自的看法,要充分肯定学生开动大脑积极思考(尤其要肯定后进生),再让学生根据三种不同的观点自愿结合,分组讨论,进一步完善某种观点,形成更加具有条理化的论点和论据,并推举代表进行总结性发言,在课堂上形成学术争鸣的氛围。这样,学生可以对明清时期的经济、文化产生更加深刻、立体的认识。

四、开拓视野,让历史学习不受限

高中历史教学大部分都是在课堂上进行的,学生的视野也仅限于课堂之上,这样使得学生对外界事物一无所知,降低了学生对时事的关注。而今天正在发生的时事,将成为明天的历史(正如昨天发生的时事,沉淀下来变成了今天的历史)。因此,教师在历史教学的过程中,不能仅限于课堂教学,可以组织多种形式的学习。这样不仅可以开拓学生的视野,还能培养学生对时事政治的关系,从而提升学生的历史素质,让学生能够运用历史的眼光看待今天正在发生的各种事件。例如在教学高一历史必修第28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辟与发展”时,教师可以布置作业:让学生回家向自己的父母、祖父母询问粮票、布票、肉票、油票、菜票是什么,并了解自己的家人在1960~1970年代的生活情况、收入情况(包括当年家里有多少家具、几台收音机、几台电视机、几台自行车、几台缝纫机);以及自己的家庭在2020年的生活情况、收入情况。这样,学生可以更加深刻地了解计划经济时代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时代的区别,可以更加深刻地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发展给人们带来了哪些好处。学生还可以通过自己学习掌握的历史知识,准确看待各种社会现实问题。再例如高一历史必修第八单元“中华民族的抗日战争和人民解放战争”的学习,教师可以让学生参加抗日纪念馆,让学生实际感受当时的情境,感受抗日战争的惨烈与残酷,以及人民的英勇,使得学生充满对祖国的热爱之情,也让学生的历史学习不再受限于课堂,提高历史教学的实用性。

参考文献:

[1]闫丽凤.如何让高中历史课堂充满趣味性[J].中学政史地,2020(3).

[2]邓小军.高中历史课堂有效教学研究[J].科技资讯,2020(7).

[3]翟国正.浅析高中历史趣味性应用教学[J].文理导航,2020(3).

[4]邓小军.高中历史课堂有效教学研究[J].科技资讯,2020(7).

[5]杨大文.如何提高高中历史教学的趣味性[J].江西教育,2017(1).

作者:宋燊 单位:山东省成武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