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历史教学存在的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07-15 11:20:42

初中历史教学存在的问题及策略

一、初中历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对历史教学存在错误的认知。当前,还是有很多初中历史教师对于历史学科存在错误的认知,认为历史教学只需让学生记住书本上的知识点从而在考试中得高分就行了。由于存在这种错误的应试教学思维,导致很多中学历史教师仍然采用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方式,即课堂的大部分时间都是教师的授课时间,师生之间的互动非常少,学生只能被动地接受教师所讲的内容,并通过死记硬背和疯狂“刷题”来提高历史学习成绩。另外,很多历史教师还存在着过分依赖教材的问题,在课堂教学中完全照本宣科。大部分课堂教学时间不是为学生生动地讲解历史,而是为学生划出本节课的考点和难点,完全没有根据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调整教材内容、设计教学流程,导致历史教学过于枯燥、死板。在灌输式和题海战术的教学模式下,学生完全丧失了对于历史的学习热情以及主动探究的能力,导致原本生动有趣的历史学习完全被枯燥乏味的文字所代替。2.错误应用改革后的教学方式。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为了适应新课程标准的要求,大部分教师都改变了自身的教学方式,但是很多教师就只是照搬他人的教学模式,没有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接受能力等进行适当的调整。这就导致同样的课堂设计,有些环节则完全是在浪费时间。例如,在讲解“丝绸之路”这节内容时,很多教师为了响应新课程改革,往往会选择播放有关张骞两次通西域的视频。但采用这种方式,一方面,只能让学生了解到片面的知识,另一方面,也不能保证所有学生都认真地观看视频。在这种情况下,既不能完成教学目标,又耗费了许多时间。其实,针对这种具有标志性的史实,教师完全可以通过PPT展示相关图片,再结合自己生动深刻的语言讲解就行了,还可以根据教学需要对其内容进行合理的扩充。这样教学,不仅轻松,而且高效。

二、对策

1.教师要充分备课,正确教授和拓展知识点。初中历史教学不仅在于为学生未来的学习、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更重要的是,其对于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的培养具有重要意义。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一位优秀的初中历史教师,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充分备课,这样才能保证更好地应对课堂突发状况,并在学生产生疑问时及时为之答疑解惑。教师充分备课不仅包括要把握课本知识以及课外扩展知识、生活实例等,还要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合理设计教学流程等。这样才能保证整个课堂教学过程流畅有序,满足学生对于历史的好奇心,激发学生的潜能,提高他们的知识应用能力,使学生能够切实把握教学重点、突破教学难点,养成从历史角度去看待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从而顺利完成教学目标。2.增强师生交流,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大部分学生学习历史的方法就是死记硬背,初中历史教师应给予学生科学的学习方法的指导,尽可能多地与学生进行交流和沟通,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并根据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帮助他们梳理和整合教学重难点。这样不仅能够让学生形成更加清晰的学习思路,还能让学生充分感受到老师的和蔼可亲,从而增强其学习的自主性。另外,教师还应当将历史课堂还给学生,要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不能只是让学生做一名倾听者。如教师可以在课堂上多提出问题,但不能马上就进行解答,而是要让学生先自行思考,并与同学交流、讨论,通过积极的思考和讨论得出问题的答案。3.根据实际情况创新教学方法。《历史课程标准》提出:“通过对初中历史的学习,学生能够从历史中汲取智慧,通过用历史的眼光观察社会、规划人生,逐渐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获得全面发展。”在历史教学中,教师应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并创新教学方法,如可以采用情境教学法。

这种教学方法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同时能有效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当然,创新教学方法也并不仅是使用一些语言表达上的技巧或者添加一些可有可无的游戏环节,教师要通过教学方法的创新,真正活跃课堂气氛,让所有学生都主动参与到教学中来。其间,教师可以运用多媒体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引导他们主动地去发现问题、探究问题、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

作者:梁晓明 单位:静宁县成纪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