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林树种在园林绿化的应用

时间:2022-08-05 10:41:21

经济林树种在园林绿化的应用

摘要:随着经济林产业的发展,经济林树种栽培技术逐渐趋于完善。为满足现代园林绿化对于经济林树种的需求,需要因地制宜,科学引入经济林树种类型,合理应用栽培技术,在此基础上促进我国园林绿化工程的可持续发展,达到园林绿化的目的。文章就经济林树种在园林绿化中的应用展开论述。

关键词:经济林树种;园林绿化;应用;分析

随着现代生态文明建设进程的不断推进,园林绿化工程建设已经成为点亮城市生态文明的灯塔。目前针对经济林树种有一套成熟完善的栽培技术,且这类树种拥有非常独特的树形,其叶、花、果都别具一格,在城市园林绿化造景中可形成独特的景观,受到了城市建设者的喜爱。

1经济林树种概念

经济林是以生产果品、饮料、工业原料、食用油料、调料、药材等为主要功用的森林。经济林果实数量庞大,花卉种类繁多,花期前后错落有致,且树种的外形美观,寿命长,易于成活和管理,栽种之后可以供常年观赏。经济林树种可以栽种到道路两旁、庭院、公园、室内,也可以当作盆景,适用范围较广[1]。经济林树种由于根系、外形、花、果、叶的独特性,被引入城市绿化建设中,可以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高城市园林绿化水平,满足人类的审美需求等,在园林绿化工程中使用频率高。因此,经济林在园林绿化中的应用价值很高。

2经济林树种在园林绿化中的配置模式

2.1单株种植模式

为了进一步彰显经济林树种卓越的观赏效果,在城市园林绿化的过程中,通常会引入单株种植技术。一般是将形态、花卉、果实、颜色秀美奇特的树种,单独栽种在花坛中心地带及景观门口的两侧。具有代表性的单株经济林树种如海棠树、石榴树等。

2.2列植、丛植模式

经济林树种可应用于道路绿化、湖畔造景中,一般采用列植模式。列植的树种也很丰富,如桃树、柑橘树、枇杷树等。进行列植时要科学规范地设计出树木间的有效距离。此外,为了展现经济林树种独特的风韵,可多引入2种树种或以多种树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丛植,从而形成颇为美观的树丛。丛植在草坪的中心、院落、假山等区域的使用频率较高。

2.3林植、群植模式

园林林植、群植应按照统一规划标准,按一定行距成片栽种。在栽种的时候应选择土地肥沃、气候适宜、面积开阔的场地,如公园、风景区等。

3经济林树种在园林绿化中的应用价值

3.1丰富园林植物资源

园林是自然生态系统的一个重要构成元素,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众所周知,构成单一的植物族群非常容易发生病虫害,有的植物族群甚至会在病虫害中灭亡。在园林护理的过程中,经常会引入化学处理方法消除病虫害,但大量化学物质的残留,会严重危害生态环境,危害生命健康。因此,在园林绿化中可引入多种树种,增加经济林树种种类,使园林资源更加丰富,并防止病虫害的大范围发生。

3.2提升园林景观的观赏性

经济林树种种类繁多、造型各异,花期、果实丰富多样,因此,要因地制宜,有效配置,合理引入经济林树种到园林绿化中。这样既可以丰富园林景观的植物类型,又可以创造出自然的生态景观,提高园林的观赏价值,吸引游客的眼球,为城市经济创收和园林绿化事业做出贡献。

4经济林树种在园林绿化中的观赏价值

4.1花的观赏价值

不同经济林树种的花朵形状各异,大小不一,色彩艳丽多姿,比如梨树开花洁白如雪,杏树开花有粉色、白色、桃色等多种颜色。这些色彩斑斓的花朵,单朵的花可以排聚成大小不同、样式各异的花序,在园林绿化中的观赏价值不可小觑,每到花季能吸引到数以万计游客来游览观光。比如每年初春时节,武汉市“桃花节”的盛况就吸引了无数游客前来赏花。

4.2果的观赏价值

不同经济林树种外形各有千秋,姿态各异,果实也是不尽相同。(1)柿树在入秋之后,果实逐渐变为橙黄或橙红色,观赏价值很高,且果实在短时间内不容易脱落,观赏期较长,具有较高的审美价值,可以吸引到很多游客。(2)葡萄由于不同品种的特性,果实的颜色也是五彩斑斓的,有黄色、白色、紫色等多种颜色,形状包括椭圆形、圆形2种类型,外形优美[2]。(3)枸杞树的果实呈红色,同样适宜入秋后观赏,火红的果实挂满枝头,分外美丽。(4)红枣树的果实在起初的时候是绿色的,入秋后逐渐成熟,开始变红,形状呈椭圆形。红枣树的果实也是人们喜欢观赏的景物,能给人们带来独特的审美体验。

4.3树干的观赏价值

经济林树种的树干比较特殊,其色彩、形态、质感等皆有不同的观赏价值,如枣树枝干呈现出奇形怪状之美,桃树的枝干呈现出端庄秀美的视觉美感,银杏树的枝干,颇具清隽挺拔之风等[3]。

5经济林树种在园林绿化中的应用形式

经济林树种还具备实现经济效益的价值和功用,其花、叶、果实、根、茎、种子等基本上都可以用来入药、做膳食,也可作为工业原料,如沙棘树就可用作日化原料、工业原料、食品、保健品等。经济林树种的用途颇广,可以用于城市绿化、乡村绿化、观光果园绿化等。此外,为了发展旅游业,推动区域经济的发展,园林绿化工程开始利用经济林开启“采摘文化”“茶韵文化”等多种文化模式,在这个维度上逐渐打造文化品位效应,进行经济创收,实现园林绿化目标,推进城市生态文明建设进程。

5.1公园绿化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们对于休闲观光的生活需求也越来越高,公园已经成为市民和游客休憩、观光、娱乐等的重要场地。现有公园绿化设计较为随性,在公园绿化工作开启的过程中,可根据各地的气候特点、土壤特点引入不同种类的经济林树种,并依照其叶和果实的形状和颜色等因素来开启造景设计,观赏性极强,能引起人们的兴趣,使无论当地市民还是游客都流连忘返。经济林树种种类繁多,包括杨梅树、苹果树、橘树、白梨树、杏树、枇杷树、海棠树、枣树等。公园绿化栽植的经济林树种要与公园内的设施以及城市文化氛围相契合,树种与栽植方式要依据当地的气候条件、自然环境、土壤因素等进行选择[4]。如为了烘托氛围,桃树要栽种在桥边或者河畔,周围围绕着稠密茂盛的垂柳,可以营造出“逃之夭夭,灼灼其华”“落花流水”“春风知别苦,不遣柳条青”等意境;梨树可以在草坪上种植,再引入各种假山、石头、奇珍异草,给人以梦幻般的“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如同置身于仙境的奇妙感觉。在栽种经济林树种时,可以以片植成林的方式栽种,之后可以用具有文化气韵的名字命名,如“桃林”“梅园”等;可在公园一角栽植成片的柿树,秋季串串果实成熟,像是一盏盏红灯笼挂在枝头,呈现出一片丰收的盛况,使人赏心悦目,再附以草坪、花卉等,可以打造出异常闲适、唯美主义风格的田园风光。

5.2乡村美化

经济林树种在乡村美化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经济林树种在乡村的种植过程中,主要是利用其独特、丰厚的果品资源,结合旅游开发项目,为乡村获得经济利益的同时,也可以改善乡村的生态环境。例如,在我国甘肃省临泽县,当地农民在田间地头广泛栽植枣树,到了秋季红枣成熟的时候,风景格外美丽,吸引了大量游客来游览观光。游客在采摘鲜枣、品尝绿色果实美味的同时,还可以在农家驻足,领略枣乡的自然风光,其乐无穷。因此,要从地域特点出发,在不同的地域栽种不同类型的经济林树种。这种绿化工程建设既可以促进乡村旅游业的发展,还可以为乡村绿化事业做出贡献,实现乡村的经济创收。

5.3庭院绿化

随着我国绿化事业的快速发展,庭院开始规模化地栽植经济林树种。近些年来,我国城市庭院多数以垂柳、榆树作为主要绿化植物。随着现代人审美意识的提升,人们对于具有生态性的庭院绿地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因此城市住宅区绿化建筑引入了屋顶绿化、生态围墙绿化建筑模式,经济林树种作为庭院绿化的首选植物,在庭院绿化过程中占据着重要的比例。

6结语

经济林树种作为我国园林绿化的重要选择对象,在园林绿化方面得到了高度的重视。在园林绿化工程中,要充分考虑地域特征和气候特点,掌握不同经济林树种的生态习性、生长规律,以及经济林树种的功能及经济效益,引入科学的种植技术和管理技能,为园林绿化建设做出积极的探索。

参考文献

[1]黄芳,艾浪,刘子勋,等.乡土树种在城市绿化应用中的问题与对策[J].绿色科技,2019(23):67-69,73.

[2]齐国辉,马文福.园林、廊道绿化建设新思路——因地制宜合理选用经济林[J].河北林果研究,2016,31(4):374-380.

[3]徐迎碧,姚玉敏,王颖,等.经济林树种在秦皇岛市园林绿化中的应用[J].中国园艺文摘,2011,27(9):94-95.

[4]折小园,弓弼,王晓斐,等.经济林木在陕西新农村人居环境绿化中的应用——以关中地区为例[J].西北林学院学报,2014,29(1):234-238.

作者:刘彩霞 单位:榆阳区林草生态修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