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与新技术对景观园林工程的应用

时间:2022-08-30 09:37:27

新材料与新技术对景观园林工程的应用

摘要:从实际出发,结合工作经验,深入探讨了市政景观园林工程中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现状和方向,为市政景观园林工程的施工质量提升提供参考。

关键词:园林;新材料;新技术

随着时代的进步以及科技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正在不断提高,对于城市景观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市政景观园林因其建设质量与城市居民的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密切相关,更是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关注。然而,由于施工技术水平和施工材料的的质量不高,导致市政景观园林难以充分发挥生态环境调节和观光游憩的功能,无法达到现代园林建设发展的要求。现如今,在市政景观园林施工当中,推广应用新材料和新技术已经成为行业的主要发展趋势。

1市政景观园林工程概述

作为一种特殊的工程项目类型,园林工程具有十分明显的技术性和艺术性特点,在实际施工过程中,需要充分考虑多种因素,材料是否具有科学可行性、技术能否反映时展要求是其建设质量高低的具体判断标准。市政景观园林工程施工本身就具有较强的科学性以及技术性特点。现如今,从市政景观园林工程要求的角度出发,对地形改造的技术已有喷泉、给排水等,而时代的发展,也使得人们对市政景观园林工程的施工材料提出了更高要求。

2市政景观园林工程中新材料的应用

2.1透水材料的应用

透水砖的透水性、保水性都较强,因此在公园建设、城市园林绿化中,透水砖得到了广泛应用。如果天气晴朗,透水砖中保留的水就会蒸发到大气中,有效降低空气温度,并调节空气湿度,从而使得城市“热岛效应”能够得到有效的缓解。特别是在降雨过程中,透水砖能够有助于缓解水泥路上雨水四处流淌的现象,雨水可以通过透水砖的底部直至地表、砖内保留一小部分雨水,最后也可以顺着地下管道流入河中。这种园林工程新技术的创新,有效推动了城市建设的发展。而透水砼与透水砖有着相似的功能,对于地面快速排水、水循环系统的完善以及城市热循环的改善都能够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道路和广场采用透水砖铺装,透水铺装地面宜在土基上建造,自上而下设置透水面层、找平层、基层和底基层;可采用硅砂透水砖、透水混凝土、草坪砖等;透水面砖的有效孔隙率不应小于8%,透水混凝土的有效孔隙率不应小于10%;找平层宜采用细石透水混凝土、干砂、碎石或石屑等;底基层宜采用级配碎石、中、粗砂或天然级配砂砾料等,基层宜采用级配碎石或透水混凝土。

2.2万能支撑器

万能支撑器是从欧洲引进的一种全新的实用材料,由高密度聚丙烯制成,能够在各个领域中得到十分广泛的应用。在园林工程水景项目当中,万能支撑器能够用来架空铺设,且具有寿命较长、安装便捷、承重能力较大的特点,万能支撑器由可旋转接头和可调节基座组成,以促进水的流畅。万能支撑器的应用,不仅有效解决了特殊园林施工之后的维修问题,而且有效拓宽了设计师的设计思路。

2.3仿木纹混凝土的应用

仿木纹混凝土防腐性较强,具有较好的密度、耐水性以及耐燃性。在园林工程当中,仿木纹混凝土比天然木材具有更强的实用性。从外观的角度上来看,仿木纹混凝土与自然更加贴近,能够带给观者赏心悦目的感觉,仿木纹混凝土融合了混凝土的庄严和厚重感,其视觉效果与真正的木质相差无二,即便是常年的风吹日晒,也不会出现褪色的情况。此外,与天然木材相比,仿木纹混凝土防虫性和环保性较强,可作为天然木材的替代品,缓解木材紧张的难题。

2.4塑料盲沟

塑料盲沟的应用能够更好地适应地面变形的情况,并具有较好的持久性,并且由于塑料盲沟重量较轻,便于施工时降低劳动强度,提高整体施工效率。通常来讲,我们会在上坡地段当中直接应用塑料盲沟,充分发挥边坡开发水土保持的作用效果,也可以在高尔夫球场的排水地段当中采用塑料盲沟,对各排水工程进行施工。

3市政景观园林工程中新技术的应用

3.1海绵城市

所谓的海绵城市,其实就是与海绵特性较为类似的一种城市建设。按照因地制宜、规划引领、生态优先、统筹有序的基本原则,切实转变城市规划建设理念,结合“渗、滞、蓄、净、用、排”等海绵城市功能要求,通过推进海绵型新老城区、建筑小区、道路广场、公园绿地建设,推进排水防涝设施达标建设,推进自然生态修复,最大限度减少城市开发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海绵城市集吸水、渗水、净水等多种功能,能够使得城市水循环的目标得到有效的实现,并能够将城市的自然力量作为基础,有序开展自我调节,海绵城市的应用能够有效完善城市排水系统,并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洪涝灾害带来的破坏。一方面,善用植物是海绵城市建设的基本要求之一。植物不仅能够吸纳及净化雨水,是解决雨水面源污染和水体存储循环的关键一环,而且能够取得良好的生态效果和景观效果,实现经济、环境效益最大化。另一方面,在地上设置透水面层,就地入渗。人行道等轻荷载路面采用透水铺装,超标雨水排入周边下沉式绿地。下沉式绿地溢流雨水进入小区管网,汇入雨水蓄水池中。道路截面横坡坡向周边绿地的竖向关系,便于径流雨水汇入低坡向设施。结合景观需求和汇水分区内调蓄容量需求建设下沉式绿地,根据地块限制、有关指标及调蓄容积要求,优化布置绿地区域,充分利用现有绿地入渗雨水。另外,绿地植物选取乡土耐旱耐涝植物。

3.2绿色设计

绿色设计在园林工程中是一种环保概念的代表,除了表面意义上的绿色植物设计之外,绿色设计还体现了人们针对现代技术对生态造成破坏这一现状的反省。从材料的使用角度上来看,绿色设计追求无污染,通常会选用天然材料或者是能够循环利用的废弃物,从而减少资源浪费,并最大限度降低环境破坏的情况。绿色设计当中的基础是对城市自然生态环境的保护。此外,绿色设计也将绿色建筑作为准则,有效推动人、城市景观、自然环境的和谐发展。

3.3数字化设计

在科技进步日新月异、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下,景观设计逐步从传统的手绘时代向科技化的电脑辅助设计时代转变,我们根据对世界的理解创造了新的工具,而新工具又反过来加深了我们对世界的理解。时展下电脑辅助设计正潜移默化地改变设计师的视觉观感以及设计思维,以数据的收集、整合、分析、转化以及处理为设计主线,将景观设计转换为科学合理的推断,把开放性的设计方式具象化,让设计者切身体验科技与数据带来的设计视觉观感。数字化设计是基于数据的分析表达、对数据的转换与处理、对设计科学逻辑与主观判读相结合的开放性设计方式。作为多专业融合、发展多样化的领域,将来的设计不能再单纯依赖草图和绘画来呈现。参数化设计注重设计原则的统一,且兼顾形式与功能,作为设计新工具,预示着未来景观行业的发展方向。

3.4BIM技术

在新兴的园林景观技术当中,BIM技术越来越多地应用到实际的设计和施工中,其核心是利用BIM三维建造技术进行虚拟建造,多方案比较,优化施工组织,进行三维可视化交底,组织各阶段施工部署,实现数字化、标准化三维建造。利用3D模型,能够将传统的二维图纸通过计算机转变成三维模型,有效提高图纸信息的准确率。BIM技术的应用,大幅度提高和简化建设方、施工方以及设计方之间的沟通效率,降低了三方由于各自专业知识不同带来的交流障碍程度;应用项目BIM管理平台,进行建设各方协同管理和流水段信息化施工,实现物资和过程的快速计量和管控,实现进度、质量、安全、成本等方面的精细化、高效化管理。由于模型当中能够构建出与现实当中相同的景观模型,具有简明易懂的特点,有效推动了此项目中各方对园林工程的交流完善。与此同时,由于BIM模型具有关联特点,能够随意修改局部且不会影响其他部分,大幅提升了市政景观园林工程的修正效率,降低了模型设计的错误率。

3.5微灌溉技术

在灌溉工程当中,微灌溉技术的应用有利于各种花卉和乔木的生长。该技术主要应用于微灌溉系统,利用微型喷头,用较小流量的水对苗木进行均匀喷灌,拥有90%以上的节水效率,能够有效节约水资源和人力成本,提高溶解于水中的肥料利用率。值得注意的是,该技术的应用对于水质以及基础设施具有较高的要求。

4结语

现如今,新材料和新技术在市政园林景观工程中的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有效推动了我国市政景观园林工程的健康发展。未来的施工材料还是施工技术,仍然需要紧跟科技发展,积极响应绿色发展的主旋律,有效遏制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坚持生态优先,从而满足城市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参考文献:

[1]董梅.景观园林施工设计及养护技术要点探究[J].旅游纵览(下半月),2018(03):14+16.

[2]王心宇.景观园林绿化施工设计及养护技术要点分析[J].农业与技术,2017,37(17):147-148+155.

[3]陈春华.景观园林施工技术要点[J].江西建材,2017(10):190+194.

[4]任启华.对于景观园林绿化种植施工技术应用研究[J].建材与装饰,2017(18):22-23.

[5]田爱和.景观园林大树移植施工技术及管理措施[J].绿色环保建材,2017(03):138.

作者:谢小成 单位:深圳文科园林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