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艺术在园林景观的的融合体现

时间:2022-08-30 09:39:45

雕塑艺术在园林景观的的融合体现

[摘要]雕塑艺术作为人类文明进步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践发展中受地域等因素的影响,逐渐形成了两种不同的艺术风格。一种是以古埃及和中国为代表的东方艺术,而另一种是以古希腊和古罗马为代表的欧洲风格,前者更为注重展现严谨且写实的美,后者则强调对个性的刻画和生动体态。本文在了解目前园林景观中常见雕塑艺术元素的基础上,分析如何在现代园林景观设计中合理融合体现雕塑艺术。

[关键词]雕塑艺术;园林景观;空间范畴;公众审美;人文主题

在社会建设发展中,随着科技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现有生产力在全面突破中稳步提升,现有园林景观设计内容与形式进入繁荣阶段,并随着人类对生活质量要求的提高,逐渐成为影响环境质量的重要标准。在整合研究创新现有艺术表现形式的基础上,将多种形态化的雕塑艺术运用到其他领域中,尤其是在现代手法重新建构后,雕塑艺术和园林环境的相互融合,进一步提升了现代园林景观建设水平,此时所应用的雕塑艺术更加注重自身和环境之间的协调发展。

1园林景观中常见的雕塑艺术元素

了解现如今园林景观及其所引用的雕塑艺术形式和内容可知,两者在突破传统领域限制的同时,逐渐呈现出彼此相互交融的发展趋势。需要注意的是,将园林景观和雕塑艺术元素融合到一起,不仅能得到两种艺术形式的总和,而且可以在多层次进行深层渗透。因此,在研究两者的融合体现内容和对策时,必须了解现如今雕塑艺术和园林景观的发展变化,并分析两者在共同发展中所构建的相同点,这样不仅能掌握更多影响两者和谐发展的主要因素,而且可以进一步优化现代雕塑发展步伐[1]。雕塑艺术作为现代园林景观建设发展的重要元素,人们只需要认识某种雕塑艺术,就能快速回忆起对应园林景观建设内容。了解近年来我国园林景观设计过程可知,不管是在平面图还是施工图中,雕塑艺术都属于非常关键的内容之一,其不仅是某种符号的代表,还是园林呈现优质景观的主要方式。结合实践设计施工案例分析可知,常见的雕塑艺术元素表现形式有以下几种:第一,将雕塑艺术作品放在园林景观的展示厅中,让其成为现代园林景观的一部分;第二,对现代园林景观进行创新,将预先安排好的雕塑艺术或已经购买的作品放在规定位置进行呈现;第三,提前留出放置雕塑艺术的位置,在提出明确的景观设计方案后,向社会公开举办雕塑艺术作品的征集大赛,抑或是选择不同风格的艺术家。通过评选出优秀的雕塑艺术作品,并将其放在内部环境当中,既能让两者有效结合,又可以为园林景观增添艺术色彩;第四,在设计园林景观时,要结合预先提出的方案明确雕塑艺术所在位置,而后在结束项目施工建设工作后,交给雕塑艺术家来完成相关作品的设计或购买;第五,在规划建设现代园林景观时,可以以“雕塑艺术”为核心进行思考和探究[2]。整合分析上述几种表现形式,其中第二种可以将雕塑艺术从室内转移到室外,而第五种更适宜用来创造具有纪念价值的园林环境。而其余三种形式在实践建设发展中具有一个相同点,那就是融合体现雕塑艺术与园林景观的过程具有分离性。在这一过程中,虽然雕塑艺术并没有真正融入到园林景观中,但依旧让观赏者产生了深刻印象[3]。

2雕塑艺术在园林景观中的作用

从本质上讲,被引用到现代园林景观设计当中的雕塑艺术可以归纳到公共艺术范围里。由于公共艺术与公共空间中的艺术品之间存在本质差异,前者所包含的雕塑艺术并不是简单陈列在美术馆里的艺术作品,而是一种走出馆门口且具有公共属性的新内容。由于不同类型的雕塑艺术作品都拥有独特的含义和表现形式,将其引用到园林景观设计中,实际观赏性也将从主动转变为被动。此时,雕塑艺术在适应园林环境的同时,也将设计创造目光集中到社会公众上,期望最终呈现效果可以在满足公众对物质和精神的需求[4]。

2.1有效传达理念

对现阶段园林景观与雕塑艺术发展而言,在微观角度上园林景观就好比是一本书,而雕塑艺术就是解释说明书本功能的直观艺术形式。比如说,重点呈现人物和仪式的“元大都公园”所构建的石雕组群,能让游客在产生身临其境的同时,直观感受到园林景观设计想要表达的中心思想。

2.2创造空间范畴

简单来讲,空间范畴就是指雕塑艺术所拥有的体积,以及其所占据的空间。这一艺术形式作为现代园林景观空间塑造的重要手段,通过充分利用雕塑艺术形式来规划园内的空间,不仅能减少资源浪费,而且可以让整体搭配看起来更加舒适与和谐。结合实践案例分析可知,常见的创造方法有两种,一种是指占领,而另一种是指围合。前者需要设计人员运用多种类型的雕塑艺术作品所呈现出的空间影响力,去构建具有特色的区域空间。从室外园林景观建设角度分析,这种创造方法所展现出的影响力极深。而后者需要设计人员结合雕塑艺术去科学划分园林空间,以此提升实际规划空间的多变性。

2.3满足公众审美

基于雕塑艺术优化现代园林景观,一方面能美化周边环境,点缀园林空间;另一方面可以吸引基层群众的注意力,促使实际规划设计方案可以满足他们的审美要求。需要注意[摘要]雕塑艺术作为人类文明进步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践发展中受地域等因素的影响,逐渐形成了两种不同的是,要想在公众审美与艺术家思想彼此碰撞的过程中寻求协调发展道路,就要在整合研究以往行业发展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近年来园林景观设计所需理论和技术,深层探索未来发展道路,只有这样才能在充分展现雕塑艺术优势的同时,丰富现代园林景观包含元素[5]。

2.4思考主题与环境关系

为了让雕塑艺术在园林景观中得到充分融合和体现,在研究上述内容外,还要思考两者的主题与环境关系。以石头为例,其作为园林景观设计的重要元素,不管是抽象化的太湖石黄石,还是具象化的雕塑艺术都具有吸附性,且都是为预先提出设计主题所服务的,属于园林雕塑发展的基础内容。由于现代园林雕塑设计在西方文化的影响下,不管是题材还是形式都是以装饰为核心,所以设计人员想要在有限的空间内构建出具有节奏性的雕塑,并在与环境的排列组合中展现雕塑艺术的文学性和艺术性等特征,必须明确认识到雕塑设计并不在于其尺度大小,而是对材料、环境以及技法的掌握情况。一座感染性极强的园林雕塑既要具备生动且丰富的内涵和形象,又要提出明确且健康的主题。题材并不是作品的唯一形式,而主题才是作品的核心内容。了解我国诗画艺术作品可知,大都是以松柏、红梅等作为选材,但表达核心主题并不是让人们去了解自然生长规律,而是要从中表现出人所具备的某种品格和人生哲学[6]。

3如何在现代园林景观设计中融合体现雕塑艺术

3.1以人文为主题的设计理念

要想选择以人文为主题的雕塑艺术设计现代园林景观,可以从信仰、精神以及特定文化等方面入手,但要摆脱地域、历史等因素的限制。以“奥林匹克”精神为例,其中涉及大量有意义的概念,如公平竞争的信念、五环旗代表五大洲携手共创的深远含义等。国际奥委会选择在美丽的日内瓦湖畔来构建主题雕塑公园,不仅集中体现了全人类的梦想与文明,而且运用多种类型的雕塑艺术,让周边园林景观与身后的奥林匹克博物馆得到了有效融合。游客在看到相互呼应的奥林匹克雕塑公园和博物馆后,可以真正感受到体育运动的独有精神。这一精妙设计源自于园艺建筑师拉迪特,他在奥林匹克雕塑艺术现代园林的主道路两边都放置了优秀的雕塑艺术,虽然这种设计方式与传统融合体现的形式类似,但这条主道路的程度正好与标准的田径场长度相同,所以在游客走在主道路上,观赏自行车竞赛、古希腊等不同类型的雕塑艺术作品时,再结合如诗如画的绿茵,能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共同进取、不分种族的奥林匹克精神。在这里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赢得比赛的胜利。

3.2以历史为主题的设计理念

在城市建设发展中,随着艺术建设水平的不断提升,以个体形式推广的雕塑艺术主题越发普遍。这类设计主要是用来纪念伟人、缅怀历史等。由于雕塑艺术与现代园林景观的融合本身就具有历史性和纪念性,所以在选用大量具有英雄人物或重要事件的雕塑作品进行规划设计时,最终得到的园林景观环境就可以被称作历史主题的雕塑艺术现代园林。这类园林景观既能选择全雕像艺术作品,又可以选用抽象化的雕塑艺术。在实践规划设计时,需要注意因为雕塑艺术与园林景观的融合体现具有整体性,所以大部分不规范或不协调的抽象化雕塑作品可以经过某种特殊的排列方式,直观呈现某种主题。

3.3以地城为主题的设计理念

用来展现自然特色和地域文化的设计理念就属于地城主题的雕塑艺术现代园林。此时,设计人员对园林内部所选雕塑作品的要求并不是很高,通常情况下只要与所在地域的旅游策划和整体发展相一致就能被引用到园林内部。这样不仅能丰富园林内部的艺术色彩,而且可以充分且直观地呈现所在地区的人文特色和自然景观,以此促使当地社会经济和旅游产业得到快速发展。以地城为主题的雕塑艺术园林景观设计工作,对所呈现主题的要求存在严格与宽泛的差别,对城市来说,因为包含人口数量较多,呈现文化具有多样性,所以最终主题呈现效果只要与自然环境相符即可;而小地区对主题的定位和鲜明性要求更高,尤其是具有独特历史文化或自然景观的城市,所选雕塑艺术必须与这些内容相符。

4结语

综上所述,现如今,园林景观的建设发展逐渐涌现出差异性艺术文化的精神氛围,此时再融合雕塑艺术,可以利用其独特的造型表现方式和空间语言能力,将其真正融入到园林景观当中。在这一过程中,园林景观受雕塑艺术作品的影响,不管是环境还是空间都呈现出全新的艺术面貌,并具有极为旺盛的生命力。虽然这两种领域间的彼此融合程度并不是设计者关注的焦点,但对艺术作品的呈现与空间景观艺术的设计进行深入思考,可以在进一步优化居民生活环境的同时,丰富当地拥有的艺术内涵。

参考文献

[1]金小婷.浅谈雕塑艺术与园林景观的融合发展[J].南方农业,2019,13(2):57-59.

[2]王志俊.汤泉•玫瑰园概念景观设计雕塑艺术在当代景观设计中的运用[J].建筑学报,2020(10):126-126.

[3]唐任华.壮族文化元素在景观雕塑中的运用[J].锋绘,2019(9):24.

[4]康宁宁,张新宇.公共艺术与数字媒体艺术跨界现象研究——以襄阳市中华紫薇园景观雕塑为例——以襄阳市中华紫薇园景观雕塑为例[J].建筑与文化,2020(4):86-87.

[5]金影村.现代主义理论视野下的雕塑范例——安东尼•卡罗与英国新雕塑[J].艺术设计研究,2019(2):111-118.

[6]黄伟龙.园林景观工程中雕塑、奇石景观施工技术研究[J].四川水泥,2019(4):242-243.

作者:王琪 单位:郑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