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经济环境下林业发展策略分析

时间:2022-02-25 04:27:45

绿色经济环境下林业发展策略分析

摘要: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环境问题越来越严重,绿色经济成为了全球热点。但是,我国绿色经济发展背景下,林业发展遇到许多问题,只有正确处理好这些问题,才能促进我国林业绿色经济发展。基于此,对绿色经济进行概述,分析林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提出相关的发展策略。

关键词:绿色经济;林业发展;机遇;挑战

绿色经济的发展影响着各行各业,在林业发展中,绿色经济发展强调经济林及生态林协调发展[1]。随着全球生态化发展,我国紧跟绿色发展政策,对绿色经济背景下的林业发展进行探索,积极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推动林业经济健康发展,以促进生态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

1绿色经济概述

1.1绿色经济的概念。绿色经济是绿色环保型经济,最初定义是在20世纪末由英国的经济学家大卫•皮尔斯在《绿色经济的蓝图》中提出,国内专家对其内涵进行了进一步研究分析,但因其概念较杂,衍生分支较多,未形成统一理论[2]。而各领域专家也从自身领域角度进行了绿色经济研究,确定了其领域目标。在林业发展中,绿色经济主要是注重生态林和经济林发展。生态环境学家认为,绿色经济是建立在环境保护上的,其发展必然与自然生态环境协调统一。我国现阶段较注重林业发展,为顺应时展,推崇绿色经济下林业生态发展非常重要。1.2绿色经济发展的必要性。我国传统的经济模式是直接从大自然中获取资源,将其进行相应加工利用后,又把未经处理的废弃污染物直接排放到自然界。这种循环模式对生态环境造成了破坏。随着资源利用率加大,我国能提取的自然资源逐渐减少,生态环境出现问题,所以必须探索环境保护的有效方法。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绿色经济发展模式出现,将其运用于林业发展中,遵循经济循环、低碳环保的原则,可将多种技术转化为有利于环境的生产力,实现对环境的无对抗、无干扰经济活动,以促进生态和经济协调发展,同时还能引导产业结构优化,实现优胜劣汰,促进产业健康发展[3]。所以,绿色经济环境下的林业发展不仅能有效解决传统经济模式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还能实现自然资源可持续性发展,极大地缓解资源匮乏及环境恶化问题,是新时代经济发展的一大趋势。

2绿色经济背景下林业发展现状

我国人口众多,农村土地资源不足。为满足农业发展需求,大量林地资源转为农田,林业资源受到严重破坏,生态环境出现恶化趋势。我国属于发展中国家,工业发展不成熟,工业污染排放物未经有效处置直接排放,污染大量农田或林业资源。随着生态社会的发展,人们意识到了林业发展与资源保护的重要性,逐步开始重视林业生态发展,并将发展转向乡村化,重点发展农用林业,建造薪炭林,生产薪材,以解决林业发展现存问题。同时,政府也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鼓励退耕还林,保护天然林业资源。总体上看,我国经过近年努力,林业经济发展趋势较好,但同时也存在着诸多问题,如林业资源浪费严重、开发技术含量不高、产业结构不合理等,严重影响了林业经济的健康发展,无法与绿色经济发展有效匹配[4]。

3绿色经济背景下林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3.1林业发展的机遇。随着人们的环保意识增强,国家开始推行绿色经济发展观念,并重视自然生态保护,科学进行植树造林、退耕还林,促使经济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近年来,我国林业在绿色经济背景下发展态势良好,为绿色经济背景下的林业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我国相关部门跟随林业发展,加大林业资源保护的同时优化和调整林业产业结构,提升其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促进其更好发展。在其发展过程中,政府也出台了相关政策,建立生态环保理念,开启了天然绿色林业的保护工作,提升了林业的整体地位及作用,同时带动了全民参与林业建设的积极性。林业部门也可利用绿色发展契机和政府的福利政策,制定林业具体规划,进一步促进林业绿色发展。3.2林业发展的挑战。在绿色经济背景下,林业发展的挑战包括3方面。1)土地资源匮乏。我国的人口数量呈持续增长趋势,粮食需求量增大,为确保粮食供应充足,不得不扩大农业用地面积。虽然农业发展中也应用了相应的新技术以提高农作物单位面积产量,但被破坏的林业资源无法在短时间内得到恢复。2)林业发展呈边缘化。我国经济向“深绿色”方向发展还需经历漫长的过程,林业边缘化发展格局无法改善。3)林业资源消耗严重。目前,因林业资源消耗过度,全球都在关注生态环境问题。据相关统计资料显示,全球大约有16亿人依赖林业、林业产品及相关服务谋生,过半以上的林木资源被一次性消耗,约20亿人还在用木材烧火做饭[5]。且随着人口的剧增,市场对林木资源需求越来越大,极大地影响了绿色经济背景下林业的发展。

4绿色经济背景下林业发展策略

4.1保障林业权利。林农对林业发展作用较大。因此,在绿色经济背景下,要保障林农的基本权益,使其在林业发展中获得利益,以调动林农发展林业的积极性。林业相关部门应做好林业确权工作,划分责任,以便有效落实林业发展相关政策。制定执行林业发展相关政策前,可收集林农意见,以获得有效信息,保证政策满足要求。要深入基层打好群众基础,到林农的拥护,以顺利实施发展策略,促进绿色经济发展。4.2保障林业资金投入。林业发展离不开政府财政资金的支持,但我国对林业发展的资金投入较少,无法有效保障林业发展。所以,政府相关部门应注重绿色林业经济发展,加大林业资金的投入,为绿色经济林业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此外,还应拓宽融资渠道,适当提高林业补偿标准,刺激社会资金融入,确保林业有效发展。4.3完善林业保障政策。目前,我国在绿色经济背景下林业发展的相关政策还不完善,国家政府部门的林业发展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是对林业发展的宏观指导。林业部门应在相关法规政策的指导下细化绿色经济发展政策,制定发展计划,做到有法可依,有据可循。执行退耕还林和改造丰产林等政策时,应明确相关要求及程序制度,完善林业保障政策,激励林业人员投身于林业发展中。此外,还要建立相应的林业发展机制,提升林业发展水平,促进林业良性发展。4.4优化产业结构。对林业资源发展进行优化,转变产业发展方式。林业部门和农业部门可进行合作,将无公害农产品、畜牧业、农业科技推广、扶贫开发、社会主义新农村规划进行有机结合,以多角度挖掘林业发展潜力,如实行林下养殖或林间种植,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地开展种养结合模式。根据市场需求,实行林下畜禽养殖,如鸡、兔、鸭养殖等;实行林菌种植,在林地种植木耳、草菇等菌类,进行深加工,打造品牌[6];鼓励林农、扶持林业职工进行产品深加工、销售,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带动林业经济发展。4.5实行科学引领。林业发展中,应发挥林业相关科技人才的优势,提高林业科技水平,以带动林业经济全面发展。另外,还可加大与世界各国的合作,引进林业相关先进技术,同时开拓国际市场,与国际经济接轨,实现双赢。此外,我国政府还应加大对林业资源保护的宣传,推行低碳生活方式,改善人们的生活消费理念,避免污染及浪费,提升人们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使其积极参与到林业资源保护工作中来,以促进林业经济良好发展。4.6提高林业队伍素质。在绿色经济背景下,为实现林业有效发展,应提高林业工作人员的素质,优化建设队伍,加强管理,打造高素质的建设队伍。同时,应加强对林业队伍的管理及监督,提高林业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为林业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5结语

绿色经济发展是全球共同关注的话题,各方面的发展都不能忽视绿色经济发展。针对我国林业发展现状,在绿色经济环境下,需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创新经济体制,遵循政府政策,科学发展,以更好地面对绿色经济背景下林业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参考文献:

[1]刘江涛.做好生态屏障推动绿色发展:以河北省滦平县林业工作为例[J].河北民族师范学院学报,2020,40(2):77-82.

[2]张潇雯.绿色经济背景下促进民生林业发展的对策研究[J].种子科技,2020,38(8):100,102.

[3]张译,熊曦.绿色发展背景下中国林业生态效率评价及影响因素实证分析:基于DEA分析视角[J].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报,2020,40(4):149-158.

[4]李玉锋.绿色经济发展评价指标在林业体系中的构建[J].种子科技,2019,37(5):13.

[5]孙丹.创新林业技术推广模式对现代林业发展的作用[J].种子科技,2019,37(12):163.

[6]邓卫斌.林业技术创新与现代林业的发展[J].中国农业文摘-农业工程,2019,31(4):46-47.

作者:张志伟 单位:河北省塞罕坝机械林场总场北曼甸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