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地林木资源管护工作讨论

时间:2022-10-25 08:35:25

林地林木资源管护工作讨论

【摘要】伴随着我国经济的飞快发展,生产制造业还有人类的活动都对环境对资源产生了一定的破坏和影响,生态环境亟需拯救。林地林木资源都是森林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人类社会发展的过程中,不能只要金山银山,更是要绿水青山。只有绿水青山才是人与自然人与生态和谐共处的美好环境。但是在我国林地林业资源的管护工作仍有不足之处,很多工作做得不够到位,为了加强林地林木资源的管护工作我们还需要更长的路要走。本文就林地林木资源管护工作的问题提出一些对策和加强方法,希望能够对相关的林业保护人员一些启发和帮助,推动我国林业资源继续更好的向前发展。

【关键词】林地林业资源;管护工作;对策

森林资源是最重要的资源,是不可多得的可再生资源,在人类社会的发展历程当中,资源紧缺、环境破坏、生态失衡等等都是人类在生产活动中对赖以生存的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维持好人类与环境的和谐共处,是现阶段我们要着重思考的问题。伴随着国家的重视人们对环境保护的关注,更多的人们开始注意林地林木的重要性,保护环境从保护林业开始,我国也慢慢开始重视林地林木保护区的设置,为了更好的保护林业资源,也专门设置了相关的保护站或者农业站。对管制辖区内的林地林木资源的保护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但是依然还是在某些地方存在一些问题,本文就从问题入手探讨一些林地林木资源管护工作的保护策略。

1我国林业发展的现状

从目前来看,世界上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国家是南美的圭亚那,高达97%,森林覆盖率最低的国家是非洲的埃及,仅仅只有十万分之一。而我国森林的覆盖率尤其是近几年增长的非常快,在人们不断提高自身环保意识还有国家的大力宣传和投入的情况下,森林覆盖率直线上升。我国近几年的森林覆盖率已超过百分之五十跻身全球森林覆盖率前五,由于历史原因,过去因为发展的各种原因,森林破坏率较高,但是由于现在环保意识的增强,我国建立了全方位的森林保护站。尤其是近几年公益的方式还有退耕还田的政策,无论是东北西北还是环北京放沙地带都设置了重点林业区,包括支付宝蚂蚁森林等公益性质的增强林业资源等方式越来越多。森林覆盖率范围面广泛,规模也逐年扩大,但中国人口众多,平均占有率就比较低,而且国土资源幅员辽阔,南北差异较大,由此森林资源的种类也多种多样,因此在林地林木保护管理工作上就要因地制宜,注重分类管理,分类保护。

2现阶段我国林地林木资源管护工作的问题

虽然近几年我国在林业资源上的成就可以说有了很大的进步,从南到北设置了众多重点林木林地保护站,但是在管护工作当中还是出现了很多问题,还是存在很多不足的。比如整体来说对于有些工作人员林地林木保护意识还不是那么强烈,也缺乏相应的技术性和专业知识以致于提供不了更好的保护措施,还有一些政府部门的原因对于投入的资金较少,就很难有较大的发展,等等[1]。2.1林地林木资源保护意识淡薄。从目前来看,依然有很多林业保护区内的管理人员对林地林木的保护意识并不强烈,从部门领导层的意识薄弱直接导致基层人员的执行力不足,无不凸显着现在有些保护区的保护意识学习不够到位。很多基层林业管理人员并没有足够认识到林业的重要性,而林业保护管理工作又是一项枯燥乏味的工作,很多基层管理人员并没有太高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当中。所以难免在林业保护管理工作中会有纰漏和不严谨。2.2保护站工作人员缺乏技术型专业性。除了个别保护管理人员的保护意识薄弱之外,很多基层工作人员虽然有很强的保护意识,但是由于缺乏系统的学习培训,导致在林业保护专业性和技术型上略有不足。这就是很多基层人员尤其是老一辈林业保护管理人员没有接受系统的正统的技术培训知识灌输等原因单凭经验做事而有可能会导致一些技术方面的不足。2.3当地政府投入资金较少。除了基层员工的一些问题之外,有些是由于政府或者当地部门的原因,资金有限投入有限,并没有拿出太多的资金投入到林业保护上,自然在管理上就会有种种弊端。林业保护管理也受资金的限制得不到长远的发展。

3加强林地林木资源管护工作的策略

如何加强林地林木资源管护工作,首要的根本就是分析其本质原因,从问题着手逐一击破。根据以上基本问题现象我们可以对应以下几个对策。3.1建立健全相关的法律法规,完善保护管护的相关法规制度。针对林地林木管护工作从根本上来讲还是要加强相关的法律法规建设,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对疏于管护对林业破坏者有相应的明文规定,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杜绝一些破坏林业资源的现象,也能够督促林业管护人员积极投入工作,加大保护力度[2]。3.2加强宣传力度增强人员保护林地林木资源的意识。鉴于有些基层人员的保护意识并不强烈,可以由政府或者相关部门从上到下,从领导到基层深入开展林业资源保护的宣传工作,只有加强相关的宣传力度,提高保护意识思想,才能真正为林业保护做出自己的贡献。意识的提高刻不容缓,只有增强管护意识,认识到林业资源的重要性,才能在管护工作中认真负责。3.3加大科技金钱力量的投入。除了提高人们的保护意识加强制度的建立之外,资金的投入也必不可少,随着新时代的不断推进,林业管护不能再以旧的模式和思维来展开工作,必须根据当下的时代形式作出相应的变革。比如相关技术的应用,比如资金力量的投入开展更大规模的管护范围等等,都是现阶段林业保护的全新模式。3.4加强林地保护管护队伍的建设。除了意识的提高外界条件的投入,真正重要的还是人员队伍的建设问题,有一支优秀的林业管护队伍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只有先进强大,高素质意识强的林地林木管护队伍才能真正干出一番事业。尤其是现阶段林业资源异常宝贵的今天,更不容我们懈怠疏忽。

4总结

综上所述,林业资源是一项宝贵可再生资源,我国林业资虽然近几年在各方的努力之下已经有了较高的覆盖率,取得不错的成绩,但是在林地林木管护的工作中依然存在着极其个别的现象,意识不够明确,投入较少,缺乏相关的法律法规建设以及基层人员技术专业性的问题,等等。由此针对本质问题的探讨和分析对应出相应的管护方法和策略,争取从意识从本质上提高管护工作的效率,为我国将来的林业资源发展做更好的保驾护航。

参考文献

[1]孟文平,裴源政.加强林地林木资源管护工作的讨论[J].现代园艺,2017(24):213.

[2]幸力.加强林地林木资源管理工作[J].福建农业,2015(3):166.

作者:雷发宙 单位:青海省海西州乌兰县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