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财务论文:绿色财务理念发展分析

时间:2022-02-15 03:38:39

绿色财务论文:绿色财务理念发展分析

作者:毕波单位: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

1绿色财务管理的定义

绿色财务管理,概括地说,即是将资源的有限或不可再生性、社会效益的友好性、环境保护的必要性和企业必要的盈利性放在一起,进行全而深入的考察的财务管理理念。这要求企业在生产经营中,要充分合理地运用有限的自然资源,同时企业活动要有利于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并且要尽量不破坏生态环境,保持生态自然环境的平衡,还要保证企业盈利能满足企业的正常运营的福利分红。

绿色财务管理的根本目的是在减少环境污染的和改善生态资源环境的情况下,实现企业价值增值的最大化,同时促进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协调发展。目前国内的许多学者都对绿色财务管理的概念进行了界定。

不同于传统财务管理,绿色财务管理注重实现多重目标,关注资源的持续发展,并且突出了社会责任和保护生态环境效益在企业使命中的地位。

综合之前所述,笔者认为,绿色财务管理是以实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为导向,遵循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的原则,在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中,进行企业价值增值的同时,实现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有机结合的财务管理活动。

2绿色财务管理的内容

随着资源可持续发展和永续利用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社会公众也加强了对保护环境以利于地球的可持续发展的重视程度。

绿色财务管理是为了协调企业发展与社会生态的共生问题。当今,大部分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是以损害社会生态和牺牲社会环境为代价的,因此企业构建绿色财务管理体系,无论是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还是实现社会的和谐进步,都具有非常重大的现实意义。

总而言之,现代企业构建绿色财务管理不但要关注企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还要注重社会环境和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在这种情况下,企业管理者不仅要把眼光局限于企业自身的经营和发展,还要兼顾与企业长远发展和企业应该肩负起的各方社会责任。

绿色财务管理的观念在国内还属于比较新的课题,对绿色财务管理的研究大多局限于对绿色财务管理的概念界定和构建企业绿色财务管理的方法性研究,对于绿色财务管理的内容研究比较少,笔者通过研读之前学者的研究,认为绿色财务管理主要包含以下3方面的内容:绿色筹资管理、绿色投资管理、绿色分配管理。

2.1绿色筹资管理

企业筹资的基本目的是为了满足其资本结构调整的需要和企业自身正常生产经营的需要。科学的、绿色的理财观念要包含绿色筹资活动。企业在实现自身资本运营的同时还要肩负起资源环境建设的责任,在生态系统的保护中尽到自己应尽的责任。因此,企业应该在循环经济理念的指导下,遵循“3R”原则,即减量化原则(reduce)、再利用原则(reuse)、再循环原则(recycle),科学、绿色地进行绿色筹资活动。当然,进行绿色财务管理必然会增加企业的筹资成本从而加重筹资负担,因此我们建议增加绿色股和绿色负债两种筹资方式,同时减少资源浪费多的项目筹资,增加绿色项目的筹资,充分利用国家财政的扶持性拨款企业银行贷款筹资渠道,缓解绿色筹资压力,满足绿色筹资的资金需求,帮助企业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2.2绿色投资管理

投资在企业的财务活动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投资决策在财务决策中处于核心的地位。筹资是为了未来的投入,而投资的目的则是为了实现企业价值增值的最大化。绿色投资除了以取得投资收益和降低投资风险之外,还要承担一定的社会义务,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减少资源浪费,保护环境,实现资源的可持续发展。进行绿色投资活动,必须将对投资对象进行资源、环境影响评估,将资源、环境的影响评估结果纳入到投资方案的可行性分析中。

尽管绿色项目投资会增加企业的投资成本,但从长期发展来看,绿色投资项目无论对企业、消费者还是整个社会整体,都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和影响。

2.3绿色分配管理

企业合理的利润分配活动对维持公司良好的资本结构和保持持续协调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因此,依然是在循环经济的指导原则下,企业应进行绿色分配活动,包括对企业利润进行一定比例的绿色资金提取,形成绿色资本积累,向股东支付绿色股利,提取绿色公益基金等。这更加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同时还保证了绿色活动后续资金的来源。如此一来,可以在企业财务管理活动建立一个良性的循环过程,保证企业能够良好地发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