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中再投资林业的价值

时间:2022-09-06 09:43:39

低碳经济中再投资林业的价值

一、工业化和农业发展对林业造成极大的破坏

在20世纪之初,全球的森林面积大约为50亿公顷,随着全球工业化进程大大加快,人口的增长,土地的开发,到20世纪末全球的森林面积已经缩小到不足40亿公顷。近年来,发展中国家每10年就要减少6.5%的森林。森林面积的逐渐减少,在经济和环境两个方面都产生严重后果[1]。在经济上,失去可出口的林产品资源的国家,如尼日利亚和菲律宾,现在成了林产品的净进口国。而且他们的森林工业曾经提供的工作和收入也丧失了。过度砍伐森林的环境效应,也越来越明显。许多国家由于滥伐森林而造成洪水灾害。由于一些人追求经济利益,滥伐森林在加速径流回归海洋的同时,也减少了空气中的水份进入内陆。巴西的两位科学家埃内亚斯•萨拉特和得•沃斯在《科学》杂志上撰文指出,充满水分的空气从大西洋西移,经过亚马孙河,奔向安第斯山脉,把水份带到内陆。由于空气变冷,这些水份变为降水浇灌下面的雨林。在健康的雨林中,大约四分之一的降水流入江河,回归大西洋,其余的四分之三则蒸发而进一步带入内陆,并且在那里重复这样的进程。正是雨林的这种水分循环能力,维持着自然界的生态平衡。

如果雨林被焚毁,这种降水的循环将大大改变,四分之三的降水会径流入海,回到他们最初降落的地方,只剩下很小一部分带入大陆。随着越来越多的亚马孙雨林被清除,雨林携带水分进入内陆的能力减弱了。结果巴西西部的森林开始干燥,变成旱地森林甚至稀树干草原。亚马孙雨林的焚烧和砍伐,还会影响南美洲南部的农业。来自大西洋的气团,在到达安第斯山脉之后,携带着水分转向南方。正是这些水分为巴西西南部、巴拉圭和阿根廷北部的农业区提供了降水。由于亚马孙流域的滥伐森林,向这些耕地输送的水分势将减少。为增加亚马孙流域东部的农业产出而开垦土地,却会减少巴西西南部的农业产出。现在巴西人正是深刻认识到这一点。[2]类似的状况非洲也有,那里由于大面积砍伐雨林,致使非洲内陆的雨量不断减少。类似的趋势在我国也有,如中国东南省份的滥伐森林,是西北地区降雨减少的一个关键因素。[3]

二、市场经济的价值观对生态价值造成巨大的扭曲

长期以来,许多经济学家以某种方式坚持认为资源消费的无限性,从而形成所谓市场经济的价值观。这种观念的基础是把技术和资源替代(创造性)的无限可能性作为动力,使之能持续的超过资源消耗和废物污染的速度。显然,这种观念在许多方面存在缺陷。首先,技术和资源的无限替代只是意味着一系列有限而减少的低熵资源中低熵物质能量的一种形式被替换成了另一种形式。这种替换通常是极为有利的,但我们从来没有能够把低熵废物替换成纯粹意义上的低熵资源。第二,人们往往会宣称可再生资本是一种近乎完美的资源替代,但这是以资本的产生不依靠资源作为假设的。实际情况是,资本和资源在生产进程中是明显的互补物品,而上述观点根本没有顾及这个事实。

市场经济特别是资本主义市场经济,是以获得最大利润为其最终目的的,追求利润过程体现了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价值观。马克思主义从生产领域的经济危机方面,揭示了资本主义在以上价值观支配下,市场经济的内在矛盾:生产的社会性与生产成果的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导致个别企业的有组织性和整个社会的无政府状态,以及生产力发展与劳动者支付能力的相对缩小之间的矛盾。这种矛盾激化到一定程度就必然导致经济危机,对资本主义的生产力和生产关系造成极大破坏。不仅如此,马克思和恩格斯也注意到了资本主义经济增长对生态的破坏后果。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一卷中谈到农业对生态的破坏时指出:“在现代农业中,像在城市工业中一样,劳动生产力的提高和劳动量的增大是以劳动力本身的破坏和衰退位代价的。此外,资本主义农业的任何进步,都不仅是掠夺劳动者的技巧的进步,而且是掠夺土地的技巧的进步,在一定时期内提高土地肥力的任何进步,同时也是破坏土地肥力持久源泉的进步。一个国家,例如北美合众国,越是以大工业作为自己发展的基础,这个破坏过程就越迅速。因此,资本主义生产发展了社会生产过程的技术和结合,只是由于它同时破坏了一切财富的源泉———土地和工人。”[4]

恩格斯借用森林破坏对环境造成不利影响的例子,指出:“然而,我们不要过分自我陶醉于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因为,每一次对自然界的胜利都会导致自然界对我们的报复。确实,每一次胜利首先会带来我们预期的成果,但接着第二步和第三步,那些截然不同的、无法预料的后果就会频繁地抵消第一步的成果。”[5]

由此可以看出,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从唯物主义自然观和唯物主义历史观的高度统一过程,把自由竞争资本主义社会中的人口、土地、工业三者作为一个生态系统来考察,从而揭示了资本主义原始积累对土地和劳动的剥夺,“造成了自然与社会以及人类社会内部新陈代谢的断裂,破坏了自然与社会组成的生态系统。”[6]

随着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和市场经济观念的深入,现代工业社会在不断取得社会物质成果的同时,生态环境也在不断遭到破坏。创立于20世纪60~70年代的生态马克思主义,在继续批判和揭露资本主义固有矛盾的同时,尝试将马克思主义与现代生态学相融合,进一步批判市场经济的价值观对生态系统和生态价值造成的巨大扭曲,寻找解决资本主义生态危机的方案。生态马克思主义认为,市场力量是无法保证生态可持续性的,市场本身并不能记录自己日益增长的规模给生态系统带来的成本。市场价格能测量单个资源相互间的相对稀缺性,但价格通常不能反映环境中低熵资源的绝对稀缺性。在一个完美的市场中,我们最好的期望就是帕累托的最佳资源环境,但今天的市场没有做到帕累托的最佳配置。[7]

由此可见,人类经济不可能归结为自然系统,这里更多的是价值思想,而不是内含的能量及生存的优势。实际上经济不能把能源的自然系统归入其有效配置的管理支配。这种把地球看作是炼金术士的试验地,没有任何野生的或自然的东西,地球上的每一样东西都可以转变成金子,转换成为人类最高意义上的工具价值的观点,肯定会导致灾难的后果。

三、发挥再投资林业在强化低碳经济中的基础作用

市场经济对森林的破坏,严重地影响人类社会未来的生存环境,现在唯一补救的办法是再投资林业,用人造资本去替代自然资本。从实际生态功能上说,人造资本和自然资本是互补性的,有其替代作用。一片森林的自然资本部分包括阳光、雨水,以及土壤成分,而人造资本部分则包括管理服务,如种植、隔离、采摘以及虫害处理。培养人造资本可以替代自然资本的某些功能,为此,需要在强化低碳经济的背景下再投资森林资源,具体要做好以下几项主要工作:

1.建立森林自然保护区。现在人们已普遍认识到,完好无损的森林价值很高,保护好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好生物多样性,对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自然保护区建设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文明和进步的标准之一。通过保护有典型意义的森林、生态系统、自然环境、地质遗迹和珍稀濒危物种,以维持生物的多样性,保证生物资源的持续利用和自然生态的良性循环,具有无法估量的意义。全世界在20世纪末有2.9亿公顷森林受到法律保护不许伐木,14亿公顷森林因经济上的因素制约不便于采伐。在其余可以开发的地区中,有6.65亿公顷尚未受到人类干扰,有近9亿公顷处于半自然状态和不被纳入种植园。截至2008年底,我国林业自然保护区达到2006处,总面积18.4亿亩,占国土面积的18.2%。

2.增加可持续发展的林业产出比例。多年来许多国家政府和世界银行一直致力于森林保护,限制森林开发。世界银行将其客户的2亿公顷林地置于可持续管理之下,并且建议将生物多样性丰富约5000万公顷天然林置于保护之下。国际林产品管理委员会(FSC)也为世界各地森林保护范围颁发证书,到20世纪末,全球有45个国家2400万公顷的森林已经获得FSC颁发的证书,被鉴定为可靠的管理实体。获得证书的森林地区包括瑞典1000万公顷,美国接近300万公顷,玻利维亚超过100万公顷,南非和巴西不足100万公顷。特别是中国,近几十年建设全世界最大面积的人工林,对全球的森林保护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2008年以来,中国修订《森林防火条例》,编制了《应对气候变化林业行动计划》和《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法》,使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促进森林资源利用管理更加科学化和法制化。截至2008年底,全国已确定到户的林地面积12.7亿亩,占集体林地的50%。

3.减少市场对木材产品的需求。实际上,全球目前急需减少对木材产品需求的压力,工业化国家应减少木材使用和造纸工业,发展中国家则要减少木材燃料。中国日前纸张用量很大,但纸张再循环利用率仅为27%,而意大利为31%,德国是72%,韩国是66%。美国是全球最大的纸张生产和消费国,但美国在这方面减少纸张的需求不如德国做的好。30年前,美国使用的纸张大约有四分之一是再生纸,1997年这一数字达到46%。欧洲国家普遍做的比美国好,荷兰在2001年循环利用纸张占全部纸张的72%。日本是一个资源稀缺的国家,但日本每年250亿双筷子成为垃圾,造成了木材的极大浪费。在木材利用方面,无论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须共同努力,加强合作。木材的需求减少了,森林保护就容易得多。

4.加大森林生态建设的投入。搞好森林生态建设,是千秋大计。截至2000年世界林场面积1.13亿公顷,占世界森林总面积39亿公顷的3%。若作为对比,这大约是全世界每年各国种植面积7亿公顷的六分之一。这些林场的大部分木料,或是供纸浆厂用以造纸,或加工为再生木材。随着天然林的减少,再生木材在世界木材市场上越来越多地取代了天然木材。全球林场生产的木材估计为3.31立方米,占世界木材总产量的10%。换句话说,世界十分之九的木材产于自然森林,十分之一来自林场。如果更加精心的管理和采用速生的树种,这个数字很容易增加到10立方米。我国林业建设资金不足,在森林生态建设方面尤为突出。考虑到林业建设的公益性、社会性,国家应该制定更加有利于林业生态体系建设的具体措施,如出口减免,林产品税收和提取生态效益费等政策,以及建立森林生态建设发展基金等,以缓解资金不足方面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