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经济林业统计工作分析

时间:2022-07-30 10:52:07

低碳经济林业统计工作分析

[摘要]在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的背景下,我党和政府越来越关注低碳经济,并落实了一系列工作来推动低碳经济的发展,这其中就包括林业建设与发展。但深入到林业建设之中,发现林业统计工作存在一些问题,导致未能为林业建设提供参考依据,促使林业建设良好展开。对此,应当以低碳经济指标为准,有侧重性地强化林业统计工作,推动林业良好发展,间接促进低碳经济发展。基于此,文章探讨了低碳经济指标下如何加强林业统计工作。

[关键词]低碳经济;经济指标;林业统计

低碳经济是社会进步的产物,是人类对再生能源重视的表现,也是人类对赖以生存环境反思的结果。基于此,在全球气候持续变暖的情况下应当大力发展低碳经济。而要想真正做到这一点,就需要将目光落在林业发展上,尤其是林业统计工作上,参考低碳经济指标来进行一系列的林业统计分析,确定森林覆盖率、二氧化碳排放量等,进而合理规划和发展林业,那么林业势必能够发生一系列的作用,促使生态环境良好发展、促进低碳经济发展。由此看来,低碳经济指标下规范合理地落实林业统计工作是非常有意义的。

1低碳经济的内涵及相关指标

所谓低碳经济是指以尽可能低的气体排放、环境污染、能源消耗,建设高效率、高效能、高效益的绿色生态经济。而林业低碳经济是指林业在进行经济活动过程中,利用科学的管理方法和专业的创新技术,在增加森林碳汇的同时,减少林业的碳源,在尽可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情况下,获得更多产量的一种林业经济发展模式。当然,要想有效衡量林业低碳经济模式是否良好运用,促进我国林业良好,应当严格依据林业低碳经济指标展开,也就是计算森林覆盖率、森林单位面积蓄积量、二氧化碳能源排放强度等。这也间接说明了林业统计工作严谨、规范的落实是非常必要的,能够准确地反映森林发展实际情况是否符合林业低碳经济指标要求,进而明确森林发展不足之处,以便后续有侧重性地推动林业发展。

2林业在低碳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基于以上内容的分析及相关文献的查阅,确定林业在低碳经济发展之中发挥不可忽视的作用,具体表现为:(1)有利于促进低碳经济持续发展。林业的发展目标是构建完善的森林生态系统和发达的林业体系,从而实现生态化的现代林业。这正是低碳经济可持续发展所需要的。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完善的森林生态系统的构建,能够将大量的二氧化碳转化为氧气排放到空气当中,相应地,大气当中的二氧化碳将会减少,这为低碳经济良好发展创造了条件。(2)有利于促进生态文明的建设。现代化的今天,人们的环保意识越来越强,这使得人们越来越注重维护生态环境。此种情况下,大力推动林业发展,一方面能够充分发挥林木的改善大气环境、避免土壤流失等作用,更好地维护生态环境;另一方面能够将林木作为林业产品的原材料,进而生产一系列的林业产品,使之创造较高的经济效益,改善劳动者的生活条件,进而促进低碳经济发展。所以,林业良好发展有利于促进生态文明的建设。[1](3)可作为新能源的替代品。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的情况下,虽然我国经济迅猛发展,但消耗了大量的自然资源,导致现阶段不可再生的自然资源日渐短缺,不仅严重影响了生态环境,还制约我国低碳经济发展。但积极推进林业发展,森林能够为人类生存提供诸多的物质能源,使之弥补不可再生自然资源的欠缺,相应地,低碳经济发展问题迎刃而解。

3林业统计工作现状的分析

低碳经济下要想推动林业良好发展,需要高度重视并且有效落实林业统计工作,以便了解林业覆盖率、二氧化碳能源排放强度等方面内容,进而科学合理地规划林业发展策略。但回顾分析近些年我国林业统计工作实施实际情况,发现此项工作效果不佳。经过进一步分析,确定主要是以下问题所致。(1)林业初始资料搜集困难。我国地域辽阔,森林资分布广泛、跨度大、种类繁多,这就使得林业统计难度较大且工作量大,在具体落实林业资料搜集的过程中常常会碰到地域、环境、技术等方面的困难,导致林业资料搜集效果不佳。另外,自然灾害频繁,会给森林带来不同程度的破坏,相应地,林业资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降低,这势必会给林业统计工作带来负面影响。[2](2)数据缺乏统一的管理。林业部门作为负责维护林业的主要职能部门,部门工作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国家生态建设的成败。所以,在大力推动低碳经济发展之际,应当正确认识本部门职责与义务,严格按相关规章制度来执行各项工作。但深入到实际工作之中,发现诸多地方林业部门并没有加强对林业统计数据予以统一化、有效化、规范化的管理,导致统计数据的有效性大大降低,相应的林业统计工作难以良好展开。[3](3)工作人员的职业素质偏低。统计人员作为林业统计工作的主体,其专业水平、业务能力及职业素质等方面均会影响此项工作,所以构建优秀的、专业的统计工作人员队伍是非常必要的。但深入分析统计工作实际情况,确定一些统计人员缺乏专业知识,使之不能专业化地处理和分析统计数据;还有一些统计人员职业素质偏低,导致其拖延统计工作或者马虎落实统计工作,致使林业统计工作效果不佳。

4低碳经济指标下加强林业统计的有效措施

(1)设置标准化的林业统计指标。充分利用林业统计数据,计算林业统计指标,实时掌握林业发展变化情况。当然,要想真正做到这一点,相关林业部门领导应当组织工作人员共同学习上级下达的林业统计分析文件,正确认识林业统计工作,明确林业统计分析的重要性,促使工作人员统计理念得以增强,能够在日常工作之中端正态度,严肃认真地落实各项统计工作,真正提高统计工作质量。[4](2)选用合理化的林业分析方法。科学化、合理化、规范化地落实林业统计工作,还需要可行性较高的统计分析方法的支持。基于此,林业统计工作人员还要根据该项工作的实际需求,综合分析不同的统计分析方法,尤其是优势和劣势,进而选择最为适合的一种或者多种统计分析方法,将其巧妙地运用到统计分析之中,为提高统计分析有效性创造条件。(3)健全林业统计与低碳经济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林木的蓄积量与森林的覆盖面积共同表示了森林资源的总量,森林的面积与土地面积的比率评价了森林资源的丰富程度。这充分说明了健全林业统计与低碳经济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对林业统计工作有积极正面的影响,所以相关负责人应当根据林业统计工作实际情况,参考低碳经济指标,科学合理地构建该体系,使之能够支持林业统计与低碳经济综合评价,以便客观地评价林业建设实际情况。[5]林业良好发展对于促进我国低碳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地发展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这是因为林业良好发展有利于促进低碳经济持续发展,有利于促进生态文明的建设,可作为新能源的替代品。当然,这一目的实施的前提条件是林业统计工作的良好展开。经过文章一系列分析,确定要想真正做到这一点,应设置标准化的林业统计指标,选用合理化的林业分析方法,健全林业统计与低碳经济综合评价指标体系。

参考文献:

[1]刘华.关于加强林业统计工作与低碳经济指标的思考[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1,(1):43-44.

[2]孙爱慧.结合低碳经济指标论加强林业统计工作[J].现代经济信息,2013,(17):398-398.

[3]胡学敏.关于加强林业统计工作与低碳经济指标的思考[J].大科技,2013,(17):335-336.

[4]邹敏.基于空间抽样的林业多主题调查研究[D].哈尔滨:东北林业大学,2013.

[5]梁建平,王兵,蒋桂雄,等.广西壮族自治区森林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及其价值评估报告[Z].2012.

作者:马齐 单位:东北林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