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理念及林业生态保护对策

时间:2022-01-11 15:09:38

绿色发展理念及林业生态保护对策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绿色发展理念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的风向标。林业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林业的生态环境保护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由于各方面原因,我国林业经济尽管取得了长足的进展,但相比于其它行业,仍处于长期被忽视的地位。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意义,林业经济要在绿色发展理念的指导下实现绿色低碳可循环的发展模式。在向林业经济发展要效益的同时要兼顾生态环境保护。这就需要我们加强对林业经济发展的科学认知和有效管护,采取针对性措施,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以促进林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林业经济;生态意识;可持续发展

一、正确理解和把握绿色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

绿色发展理念是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进一步发展和深化。随着环境公害问题在全球的扩散和能源危机的出现,人们逐渐意识到经济、社会和环境是不可分割的整体,任何一方的失衡都会引起整体的灾难。绿色发展作为一种全球性的生态文化共识在世界各国的环境保护实践中不断被反思和完善。首先,大量经典性绿色著作的出版引发了人们对环境问题的思考,并逐渐从“发展极限论”过渡到“永续发展论”。其次,绿色发展观充分考虑了发展中国家的现实生存问题,把对环境保护的考量融入到既存的发展战略中,要在发展中解决环境问题,使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协调,避免陷入到先发展后治理的窠臼中。最后,“技术乐观主义”的提出使人们相信通过科学技术的进步以及绿色能源的开发能够足以保障人类的永续发展,不会陷入增长的极限中。可见,绿色发展理念强调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相容性,两者不是对立的,而是统一的。一方面经济发展需要良好的生态环境,生态环境也具有经济效益,良好的生态环境会吸引大量资金和技术,从而推动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良好的经济发展也会促进生态环境的根本好转,从而带来人与环境之间矛盾的解决。环境的问题主要是由于经济发展不充分引起的,发展的问题终归要由发展来解决。我国目前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不充分、不平衡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矛盾说明,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不再只满足于基本的生存需要,而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谓美好生活当然包括对生存环境的高质量要求,而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成为幸福美好生活的重要标志。绿色发展就是要通过绿色技术革新实现绿色发展之路。它顺应了时代的要求,代表着人们的愿望。绿色发展理念是对“生态现代化”的践行,它带来了经济、政治和社会发展的全新体验,是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阶段,它必将开启人类崭新的文明时代。

二、林业生态保护中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随着科技兴林政策的实施,生态保护理念不断深入,我国林业生态保护取得了巨大成绩。森林覆盖率进一步提升,林业资源存有量进一步增加。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应看到林业生态保护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林业基础设施还不完善。基础设施不完善是林业发展的主要瓶颈,部分国有林场基础设施如水、电、通迅、管护所站及其他设施陈旧老化,公路的养护是国有林场的第一大难题,严重影响林场生产、生活和经济发展。二是护林爱林的生态意识有待加强。生态意识的培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森林资源保护的宣传教育和知识普及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在基层群众中开展的森林资源保护宣传活动还不够多,森林资源保护教育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三是林业经营模式落后,科技含量偏低。分林业部门在经营方式上还有待提高,在林业科学技术研究上存在结构单一,研发力度不够。四是资金投入不足。林业生态保护工作是一项长期繁杂的工作,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而且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但在实际工作中,林业投入有限,国有林业自身造血功能有待提升。[5]

三、林业生态保护的对策及建议

(一)大力扶持林场基础设施建设

要加大对林业生态建设的全面推进,解决林业发展困境。建议将一些基础公共设施转移到各级政府相关发展规划中,减轻国有林场的负担。[6]国家要制定相应的政策,促进国有林场的改革改制。要加大对关系民生的工程建设、林场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不断改善和提高林业职工的生活条件。加大对职工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的投入力度,对贫困林场的精准扶持力度。要加大对国有林场的项目支持,通过资助发展各种种植业、养殖业、森业旅游业和加工业,使林业经济在得到快速发展的同时,扩大了就业,增加了收入,实现了国有林场经济结构、产业结构的调整。

(二)端正造林爱林护林营林思想

林业生态保护是一项需要全民共同参与的重要事业,提高全民族的生态保护意识迫在眉睫。相关部门应加大对生态保护的宣传力度,向全社会宣传林业生态的重要作用和林业发展现状,以提高全民环境保护意识。同时要加强对破坏林业生态的惩治力度,打造良好的法律法规执行环境,有利于林业生态保护工作的顺利进行。林业部门也要依据实际情况,不断完善管护措施,对推动林业发展的有功个人进行奖励,对严重影响林业建设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问责。提高人们保护环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培养植树造林的良好习惯,对营林和造林工作进行科学规划。营林工作是林业建设的重点,只有把营林工作做好才能确保林业可持续发展。进行植树造林,树立自力更生,充分调动当地群众营树造林的良好风气,稳定开展营树造林工作。

(三)引入技术和人才,加大资金支持力度

林业的发展需要资金和技术的支持,应进一步加大对林业的资金和技术的支持力度,实施科技兴林战略。众所周知,科研前期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如果支撑不足将会对技术研发造成很大阻碍。政府部门应在林业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引导企业对林业建设的投资,推动林业的发展。林业生态环境建设需要加强科研投入,要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7]。林业技术创新离不开专业人才的支持,要扩大专业总量,优化人才结构。要有效整合队伍力量,对重点领域组建科研团队。编制人才发展规划,完善专业的人才建设机制,要作好人才引进与培养工作,要用好人用对人,使每个人都能充分发挥其才能和作用。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在林业建设中的作用,充分发挥林业生态系统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四)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林业产业结构,实行多样化发展

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排除守旧思想,树立科学的发展理念。林业发展不能“等”、“靠”、“要”,而是要积极推动供给侧改革,以绿色发展理念为指导,进一步转变生产方式。要查找发展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破除林业发展中突出的体制性障碍,增强发展潜力。要认真领会国家有关林业发展的方针和政策,有的放矢,紧紧抓住林业发展的机遇,争取国家财政的支持。要提高林业建设的水平,合理配置林业结构,保证管理的科学化和规范化。在林业建设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当地的特色,因地制宜,加强地方特色林业经济发展。要充分发挥林业产业中生态系统的循环作用,尽可能减小原始能源和自然资源的耗用。要优化产业结构,提高林业经济效益,助力林业经济可持续发展。

作者:赵金凤 单位:黑龙江大学哲学学院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