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检测在环境治理的作用

时间:2022-01-13 08:53:43

环境检测在环境治理的作用

摘要:近年来,人们越来越关注环境问题对人类社会带来的不利影响,一系列环境整治措施也应运而生。随着诸多环境保护措施的先后实施,环境污染问题逐渐改善。作为环境治理中的主要环节,环境检测意义重大,其顺利实施对于深入推动环境治理意义重大。

关键词:环境检测;环境治理;促进作用

1环境检测的概述

作为环境治理的重要环节,环境检测是借助相关检测设备及检测技术在合理的环境监测点开展环境样本采集监测从而得到检测点附近环境质量数据的过程。通过开展环境质量检测,能够科学分析被检地区的环境问题并能够对监测点环境发展趋势进行合理预测,从而将环境问题控制在可控范围内。环境检测技术作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极为重要的环节,对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意义,通过数据对比分析,能够为环境治理工作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撑。在环境治理过程中合理利用环境检测技术能有效改善环境污染,提升环境治理的力度和质量,实现人类社会与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2环境检测对社会的现实意义

开展环境检测的主要手段是通过运用不同的检测方法及检测仪器对被检区域的环境质量进行科学监测并收集相关检测数据信息进行对比分析,从而做出对被检地区环境质量的科学评价。作为环境保护的重要手段,开展环境检测有着显著意义。第一,开展环境检测能够科学收集被检地区的环境检测数据,为环境评估提供有力数据支撑。第二,开展环境检测能够及时掌握被检地区的环境变化,能够及时对环境治理作出迅速反应。第三,环境检测相关数据能够为被检地区环境治理工作指明方向,为开展环境治理工作提供导向支撑。

3环境治理中环境检测的必要性分析

作为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条件,环境质量的好坏对于人类的生存发展产生着重要影响。随着近些年人类对于环境保护的重视程度逐渐增加,我国环境治理工作取得了较大成就,然而,随着人口数量的急剧膨胀和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因此带来的土地荒漠化、全球变暖等环境问题依旧严峻,环境治理依旧面临着巨大挑战。为了确保环境治理策略科学有效,必须保证环境质量评估科学有效。由此可见,环境检测在环境治理过程中意义重大。

4环境检测的主要类型

环境检测主要就是从两个方面入手,首先进行长期的环境检测,采集关于环境的信息、数据等,对环境特征和法则进行总结,并对环境预判和保护方法制定细致化方案;其次对一段时间内的环境检测,采集这个时间段关于环境质量的变化情况,选择适合这个范围内的保护措施,保证自然生态环境和发展的均衡。

4.1研究性环境检测

研究性环境监测主要以科学有效的研究为目的,针对某一类型的项目采取指向性环境检测。例如调查某地区的环境质量是否符合动植物生存或是地区气候变化会对动植物的生存产生什么影响的检测。这样的检测通常情况下由负责环境检测的部门进行开展,由国家相关认证的科研机构受到委托之后进行环境检测。

4.2监督类环境检测

在实际检测过程中可以将这类检测定位为长期、定性的环境检测。有关检测机构要制定环境治理和预留的方案,这样可以对环境的污染状况进行监督性环境检测。主要的检测重点就是环境污染源和排放量,检测后可以判断出污染源的变化趋势,并对实际问题进行解决,监督性环境检测普遍都是由区域生态环境部门的监测。

4.3特殊目的环境检测

针对开展检测的不同目的可将其划分为评定、信息、考察和污染事件,当有污染事件发生后,环境检测的人员应及时赶到现场,利用检测手段可以快速判定污染事件的具体位置和扩散区域。这些带有特殊目的环境检测构成一个整体,可以有效地将环境污染事件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5环境检测在环境治理过程中的促进作用

5.1有利于确定环境治理工作的方向和目标

开展环境检测工作能够直观掌握被检地区环境质量变化情况,及时捕捉环境污染的严重程度和破坏程度,从而进一步掌握和分析被检地区的环境污染成因和影响范围。通过环境检测,环境污染指数能够第一时间报送到监管部门,实现了检测数据的实时报送,为相关监管部门提供了分析数据、指明了工作方向,有助于科学合理的治理目标的确定及环境污染治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5.2丰富环境治理相关决策依据

环境质量检测检查活动的顺利开展,可为推进环境治理工作提供切实相关的决策依据。从输出环境污染问题实际处理中的实际情况看,在研究整治和完善输出环境执行解决方案时,要注意提前尽量预备好所处理需要的各项统计数据。其设计目的主要在于有效防止在环境整治管理过程中可能出现各种管理差错,且同时可有效提升环保相关事业管理工作的主动高效性和解决方案的严谨性。在实施环境污染检测处理过程中,可实时获取主要污染物、污染物质量指数以及其他数据指标,这些数据可以被作为实施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执行解决方案的重要数据分析支撑。

5.3加强环境灾害事故的风险监测与综合治理

环境检测工作应以预防和日常维护为主,所以有必要加大对于环境灾害事故的有效监测与治理。首先,应清晰明确不同类型环境灾害事故的危害程度,具有针对地采取相应的动态检测手段,细化各项应急治理重点与难点,进而采取更加有效的管理措施与应对手段。在环境检测与治理工作过程中应注重问题的排查,不断分析总结出现的污染事故原因,做好档案的归类处理,在后续遇到相似问题时可采取应急手段处理,同时还要加大日常的危险事故应急处理演练。其次,采用多种应急预警和综合应急处理手段,使用大型应急处理检测车等多种仪器,采用国际标准的信息采样与数据分析方法,配备经专业培训素质合格的专业技术人员,从而大大提升应急监测数据的技术准确性和增强环境安全事故应急处理的技术科学性、规范性和不可预见性。

5.4促进环境治理系统与设备运行的智能化

随着经济与科技的高速发展,人类传统、落后、低效的生产流程出现颠覆性改变,高科技性的现代生产设备逐渐替换以往凭借人力的手动形式,且逐渐成为人类生产生活的主要应用物,绿色环保事业作为本时代的重要发展课题,环境检测与治理也正依托多样化科技向着系统化、智能化发展。目前,环境检测高科技产品不断涌现,对应检测结果的准确性也随之不断增强,再加上环境治理应用设备完善性、自动性发展态势,通过化学、物理、生物、生态环境等检测方式,环境检测的整体效率将显著提升,继而环境治理效果的增强将显而易见。

5.5完善环境治理监测工作

目前环境检测工作的开展中,技术变得非常重要,将高端、先进的技术手段应用在检测过程中,保证其自身的先进性,让自然生态系统得到保障。利用先进高端的技术手段或设备,可以保证监测信息数据的精准性,扩展整体的监测范围。不断完善环境治理监测可以为环境污染提供更好的帮助,同时信息数据的真实性也有保障,参考对有关企业对污染排放量的规定进行合理评估,可以更好地推进环境治理发展。

6结语

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背后是随之而来的环境问题。随着我国经济发展速度的不断加快,对资源消耗需求量日益增加,而过度的资源消耗引发的环境问题日益严峻并威胁到人类的生存发展。针对这一现状,国家制定出了可持续发展战略,其目的就是在实现经济发展的同时实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环境保护。环境检测作为环境治理过程中的重要环节,能够及时收集环境污染数据并为政府职能部门开展环境治理工作指明方向,确保治理手段科学有效。因此,要重视环境检测的重要意义,实现环境治理工作的高效、精准。

参考文献:

[1]张宏云.环境检测的特性及对环境治理的促进作用探讨[J].商品与质量,2021(11):204.

[2]梁锦泉.环境检测对环境治理的促进性探讨[J].卷宗,2021(6):349.

[3]张海涛.浅谈环境检测对环境治理的促进性作用[J].汽车博览,2020(31):120.

[4]李博阳.环境监测对环境治理的促进性作用探讨[J].区域治理,2020(11):46.

作者:王美丽 单位:安徽众锐质量检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