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园林专业轮环式实践教学改革措施

时间:2022-09-18 09:06:57

风景园林专业轮环式实践教学改革措施

【摘要】OBE教学理念以清晰的学习目标为导向,推行自上而下反向设计人才培养方案,具有明确的教学指导性以及操作性,探讨OBE教学理念融入应用型风景园林专业意义,提出完善人才培养方案、重构课程体系与探索多元评价方式等教学改革措施,从“培养目标环—核心能力环—课程体系环—成效评价环—持续改进环”等五环探索基于项目与案例实践的风景园林专业轮环式实践教学体系,为课程实践教学的改革提供新的有益的尝试。

【关键词】OBE教学理念;风景园林;轮环式;实践教学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颁布以来,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已经成为高等学校发展的主旋律。2019年10月,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以提高课程建设质量为纲要提升本科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实践教学是风景园林专业教学中的重要环节,是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构成,因此培养具有一定创新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的综合型、应用型人才为目标需要加强实践教学。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上应以学生为中心,遵循成果导向,不断完善教学过程,持续改进教学效果。基于OBE教育理念的引入可以有效改变传统教学模式中的不足,能有效提升教学质量。目前全国多个高校引入基于OBE教育理念的CDIO工程认证,推广学习成果导向的工程教育认证,与国际工程教育接轨,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OBE是学习成果导向的工程教育模式[1],OBE教育理念包括四个核心问题:“What:学生学习成果是什么,这是目标层面。Why:为什么让学生获得这样学习成果,这是策略层面。How:如何帮学生获得这样学习成果,这是执行层面。如何评价学生学习成果,这是评估层面。”OBE教育理念需要将这些层面内容具体化,可操作性,为OBE教育理念在风景园林教学实践中提供解决途径。OBE教育理念强调输出、学生为本、成果导向、多元评价与动态持续反馈,本项目基于OBE理念,探索OBE轮环式实践教学实施策略和教学组织内容,切实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具有积极意义。

1风景园林专业融入OBE教学理念意义

1.1明确培养目标,提高综合竞争力

OBE教学理念具有明确的教学指导性以及操作性,倡导以学习成果输出为导向,反向设计人才培养方案,以明确的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为基点,倒推课程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推动教学实践规范化、科学化。OBE教学理念融入风景园林专业教学改革,强化学生学习成果,以学生为主体,提升风景园林专业教学质量与人才培养质量,契合应用型本科教育发展要求。毕业要求和培养目标设置层面以学生综合竞争能力和学习成果为导向,制定可执行、可量化评价的教学策略,推行培养目标的有效落实。

1.2轮环式实践教学实现培养目标

基于OBE教学流程,以“定义学习目标-实现学习目标-评价学习目标”,宏观上构建培养目标环-核心能力环-课程体系环-成效评价环-持续改进环等五个环轮换实践教学体系,五环环环相扣。风景园林专业教学以项目实践教学为主,以项目流程为主线完成完整的项目分析、景观设计、施工与验收等内容,一个项目实施是一个完整的闭环案例教学实施过程。微观上以工程案例教学轮环实现学习成果实施,多轮案例覆盖,循环往复提高,多元评估方式相结合,持续改进提升,实践教学的效率和质量。

2基于OBE理念的风景园林改革措施

2.1完善人才培养方案

学生学习成果是什么(目标层面),为什么让学生获得这样学习成果(策略层面)?风景园林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要解答OBE教学理念的两个核心问题。风景园林专业毕业要求与人才培养目标体现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基于OBE教学理念的风景园林专业教学改革实行从上而下模式,完善顶层设置,多方位调研,参考行业标准和企业对人才需求,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凸显人才培养科学性,为社会需求和经济建设发展而培养人才。明确学生培养规格与毕业要求,确定培养目标和核心能力,并细化知识—能力—素质指标点,设置与知识—能力—素质指标点对应的课程群模块,制定与之相匹配的教学策略与教学方法,实施目标达成情况的评价[2]。

2.2重构课程体系

如何帮学生获得这样学习成果(执行层面)?学习成果的获取需要科学的课程体系支撑,具体的培养目标和核心能力在具体的课程模块中实现,明确的培养目标对课程设置具有指导性,核心能力与培养目标具有辩证性逻辑关系,核心能力与课程群需要对应的映射关系,以核心能力为导向,构建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课程群体系,以专业竞赛和企业项目为支点,探索校企合作课程平台,形成了校内校外一体、课内课外融通、线上线下互动的教学资源平台。

2.3探索多元评价方式

如何评价学生学习成果(评估层面)?由于学生成果具有显性和隐性特点,需要多元化评价体系多方位考量学习取得的学习效果。学生作为学习个体和学习主体,成长性和个性较为突出,以学生个体发展性作为评价原则,兼顾注学生隐性能力,如情感、态度、价值观等,以每个学生作为个体评价对象,设定预期学习目标,定期评估学习目标是否达成,多元评价指标以学生综合能力评价和人格养成为核心,探索实行多阶段、内容综合、多方参与、多手段的综合性多元化评价方式,实现由知识为主的结果性考核向以能力为主的过程性考核转变,拓展学生学习评价领域,增加学业评价主体类型,实行资格证+学科竞赛考核方式。

3基于OBE理念的风景园林轮环式实践教学体系

在CDIO工程教育模式指导下,基于OBE教育理念和OBE实施流程,探索宏观层面的实践教学体系轮环迭代提升、微观层面的核心课程多轮案例教学循环往复提高,从“培养目标环-核心能力环-课程体系环-成效评价环-持续改进环”等五环探索基于项目与案例实践的风景园林专业轮环式实践教学体系,为课程实践教学的改革提供新的有益的尝试。

3.1基于OBE理念的风景园林轮环式实践教学体系框架

风景园林轮环式实践教学体系引入其强调输出、学生为本、成果导向、多元评价与动态持续反馈五大核心要素,该体系主要包括如下五环——培养目标环、核心能力环、课程体系环、成效评价环和持续改善环,这五环循环迭代更新,上一环内容引导下一环内容,多环推进,环环相扣。每一大环中各有三个内环,内环内容相辅相成,循环促进,如图1所示。图1基于OBE理念的风景园林轮环式实践教学体系

3.2培养目标环

风景园林专业培养环由毕业要求、培养计划以及培养指标点组成,3个目标由宏观层面到具体操作层面。3.2.1风景园林专业总体培养目标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和

道德品质,具备基本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掌握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建设、管理等方面的理论与技能知识,具有国土和城乡风景园林规划、风景旅游区规划、风景园林绿地规划、风景园林建筑设计、风景园林设计、风景园林工程施工、风景园林工程项目管理等能力,能在风景园林、城乡建设、林业、生态、旅游等部门从事风景园林规划岗位、风景园林设计岗位、风景园林工程施工岗位、风景园林工程建设管理岗位工作的风景园林学科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具体培养目标包括以下六个方面的内容:目标1: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和道德素质。目标2:具有基本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且具备良好的团队领导与协调能力。目标3:具备风景园林植物栽培与养护、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风景园林施工与风景园林管理的能力。目标4:具备良好的文字表述与知识传承的能力。目标5:熟悉风景园林行业的国内外发展现状,了解风景园林行业发展趋势。目标6:具备良好的自主学习与终身学习能力,以及较强的创新意识。3.2.2风景园林专业毕业要求学生主要学习风景园林植物、风景园林历史理论、风景园林规划设计、风景园林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风景园林植物造景、风景园林计算机辅助设计、风景园林手绘表现、风景园林建筑、风景园林工程、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风景园林植物栽培与养护、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风景园林施工与风景园林管理的基本能力。3.2.3风景园林专业培养指标点(1)知识层次要求①学科基础知识:具有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及美学等学科基本理论与知识。②专业知识:掌握风景园林植物、风景园林美术、风景园林规划设计、风景园林施工管理与养护等风景园林学科基本理论与技能,系统地学习风景园林学、建筑学、生态学、美学的基本理论,并应用理论进行设计创新,解决问题的综合性知识体系。③工具知识:掌握风景园林绘图工具(马克笔、彩铅等)使用、风景园林测量仪器(全站仪、经纬仪)操作、风景园林软件(CAD、SU、PS)操作和风景园林造景软件操作等。(2)能力层次要求本专业掌握生态学、美学、风景园林植物、风景园林计算机辅助设计、风景园林手绘表现、风景园林建筑、风景园林工程、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及基本技能,对与风景园林专业密切相关的交叉学科(生态学、建筑学等)、高新技术的发展及其应用前景有所了解,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3)素质层次要求①人文素质: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热爱祖国,遵纪守法,爱岗敬业,团结协作;具有较好的审美情趣与艺术精神。②专业素质:具有风景园林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风景园林工程施工与管理、风景园林绿地的养护与管理、风景园林产业行政与管理等本专业的基本业务素质。

3.3核心能力环

风景园林专业毕业生应该掌握的核心能力包括基础能力、综合能力和职业素养等,知识-能力-素质指标点确定核心能力矩阵模块。根据调研与OBE教学目标分析,社会对风景园林专业应用型人才核心能力体现在三个方面——基础能力、专业能力以及职业素养等方面,三个核心内容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相互促进。3.3.1基础能力基础能力包括沟通能力、表达能力、管理能力,能够进行规划设计构思的创意表达,与委托方的交流、公众演讲以及项目管理、时间管理、人员管理等方面[3],并具有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能力,理论联系实际的创新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3.3.2专业能力掌握生态学、美学、风景园林植物、风景园林计算机辅助设计、风景园林手绘表现、风景园林建筑、风景园林工程、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及基本技能,具备读图、基础资料分析、场地分析、规划设计和施工技术的能力,培养学生用设计语言进行表达沟通的能力,训练学生通过艺术创作、城市空间营造、景观规划设计的手法,针对复杂工程问题能够提出解决方案,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3.3.3职业素养从事风景园林专业所具备的隐形特质能力,如职业道德、职业操守、心理素质以及团队合作精神等方面,对专业能力有较强的辅助性作用,对人生观有很强的塑造性,在专业课程教学实践中以“课程思政”模式,以“专业实践+职业素养”作为模块包嵌入课程教学实现职业素养培养,职业素养能力需要师生潜濡默化感染营造良好培养氛围[4]。

3.4课程体系环

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优化毕业要求和培养目标,进而优化能力-课程模块内容,以此导向质量评价与质量保障内容的优化,达到提升学生综合竞争力效果,形成可持续改善的循环链路。宏观层面上设置课程群,根据课程群与核心能力培养要求,制定对应的教学策略与教学方法,实施具体的教学内容,以课程群或课程模块为载体,落实教学策略和教学目标的执行。在微观层面上探索项目制、任务制和案例教学模式,以学习成果为导向,尝试多轮项目和案例轮环复合训练,达到强化教学目标和教学效果的目的。以案例教学为基点,探索基于工程案例为核心的实践教学模式,开发轮环式案例教学资源库。以完整的工程项目管理实践为背景,将工程实践贯穿风景园林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实践全过程,基于知识传授与能力训练认知规律,面向工程案例教学,多轮案例覆盖,循环一次,提高一次,往复提高,持续改进[5],如图2所示。

3.5建立成果导向的风景园林专业实践教学评价体系

“设定预期目标—实现学习成果—评价学习成果”是OBE教学理念的核心实施流程,根据OBE教学理念制定实践教学评价轮环体系,如图3所示,突出过程评测、预期目标与实际结果达成度评估。以学生个体发展性作为评价原则,设定预期学习成果阶段主要确定可以量化的考核细则,包括显性的学习成绩考核标准,也包括隐性的沟通能力指标点、管理能力指标点等方面[6]。实现学习成果过程表现收集阶段主要在期初、期中以及期末阶段验收学生在该阶段的目标达成情况,通过达成度可以清晰看到学生哪些目标或任务没有实现,主要困难是什么,为下一个阶段学习成果分析与判断做出科学依据,为学生个体成长提供更为清晰的成长曲线路径,并及时给评估对象给予客观评价与提升建议。

参考文献

[1]李志义.解析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成果导向理念[J].中国高等教育,2014(17):7-10.

[2]杨熊炎,叶德辉.学习成果导向的应用型工业设计专业递进式实践教学体系构建[J].牡丹江教育学院学报,2020(3):53-58.

[3]苏凤秀,杨熊炎,朱鹏飞.基于职业能力的园林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J].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20(1):66-68.

[4]花鸥,曾庆琪.成果导向教育理念下职业核心素养培育的实践逻辑及其课程建构[J].职教论坛,2019(6):50-55.

[5]郭汉丁,郭伟,马辉.面向工程的完整案例轮环式教学改革探究[J].高等工程教育研究,2015(3):172-177.

[6]申天恩,申丽然.成果导向教育理念中的学习成果界定、测量与评估——美国的探索和实践[J].高教探索,2018(12):49-54.

作者:苏凤秀 单位:广西大学行健文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