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与预算会计论文

时间:2022-03-31 10:24:28

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与预算会计论文

一、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预算会计的关系

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是国库集中支付资金以及拨款的主要形式。在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下,国库对整个资金流动过程进行控制,包括预算分配、资金拨付以及银行清算等。预算会计主要是指拨款使用以及追踪拨款的会计系统,其中包括每个阶段的交易记录。整个过程主要分为四个阶段,分别为拨款、承诺、核实以及付款。在承诺阶段,需要表明单位发生了未来的支付义务,而在核实阶段是指支出义务将转化为应计支出的阶段。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和预算会计属于不同的领域,前者属于财政方面,后者属于会计方面,从传统意义上来讲,两者是相互独立的。但随着我国公共财政的不断发展,财政和会计已经出现了很多互相包容的特征。在很多发达国家,公共财政的重要内容就是公共会计,在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中也是如此。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主要是为了强化财政预算,对财政监督机制的完善、库款的统一调度都有很大帮助。基于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相关部门对预算会计信息有了更高的需求。财政要有效追踪资金流动情况,就需要预算会计提供准确信息,从而有效的控制预算执行的质量以及进度,及时发现在执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综上所述,国库集中支付管理的重要工具就是预算会计,因此国库集中支付的不断改革也会促进预算会计的发展。两者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

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对单位预算会计的影响

1.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对账户设置和核算的影响

(1)对新增设账户特征的研究

实施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不仅使资金拨动和支付模式发生变化,还将所有资金分配到用款部门,这样在拨付的过程中,资金账户就不会出现财政机构通过零余额账户进行资金支付的现象。当预算单位有需求的时候,便可以提出申请支付,并且可以利用用款额度来行使支付权。在零余额账户体制下,预算单位需要设置一个用款额度账户,并且要在其中表明额度变化的情况,这样才能对用款额度的变化情况进行系统分析。额度发生变化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分别是借方和货方。其中借方是指预算单位应该具有的财政支付额度,而贷方是指资金利用单位可以支付的额度。借方额度数减去货方额度数便是余下的额度数。例如:预算单位财政支付额度为13.6万元,而企业实际用了11.6万元,由此可以得出剩下的额度为2.0万元,此额度数为正数,说明国家财政部门所拨付的资金还有一部分没有被使用。当出现结余的时候,需要看剩下的额度是否可以转到下一年,如果不能,则需要对这些剩余的资金进行注销。

(2)对银行存款账户核算内容的影响

在传统国库支付制度下,一般会使用直接实体资金支付形式,在这个过程中,必须要有银行存款账户的支持,同时该账户内部的资金具有一定的特殊性。新的财政支付制度在支付模式上有所改进,付款方式也有了很大的改变。财务部门拨给用款单位或者商业企业的过程中,预算单位获取了财政支付的权利。用款额度可以反映出预算单位获取的财政支付权利,实际上银行账户无法获取财政部门所拨付的资金。在新的财政支付制度下,核算内容发生了改变,核算项目也有所减少。传统核算项目包括自筹资金收入、年度结余等,而现在核算项目有了很大的拓展。

2.预算单位财务部门的新任务

实施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会对预算单位造成很大的影响,不仅改变了会计核算方法,还给财务部门工作带来一定影响。

(1)财务预算编制不断地规范化

国家集中支付制度的实施,要求预算单位严格控制预算编制与报告控制预算运行时的误差,不断地强化预算意识。在国家集中支付制度下,预算工作得到了具体的开展。

(2)财政资金使用情况更加清晰

在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下,相关部门要对财政收支情况进行检查、分析和核对。财政收支情况主要包括财务账目和资金使用情况等。这些工作必须要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对财政资金进行严格的监督,从而使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公开化,有效控制贪污受贿现象。

3.对单位预算会计人员会产生一定影响

我国新型的财政管理制度是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是在计算机网络的基础上,不断进行改革和创新的过程,在改革完成之后,企业在财务方面将转化为自动化管理模式,能有效控制企业成本,减少会计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这对单位预算会计人员提出更高要求,不仅要具备一定的计算机相关知识,还要拥有广泛的知识结构。首先,预算会计人员必须要有一定财务知识,并且要能熟练运用。其次,要熟练掌握计算机操作技能,利用计算机对数据进行处理,出现故障问题时,能够及时进行解决,保证计算机能够正常的运行和工作。

4.对财务报表编制和财务处理模式的影响

在国家集中支付制度下,财政资金支付模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对于财务报表的编制以及财务处理模式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虚拟货币资金收付业务的收支会计核算。实施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就是建立国家财政机构、企业供应商以及国家银行关系的过程,在这三者之间建立良好的协作关系,从而更好的实现资金财政支付,其具体过程是财政机构发出相应的支付命令给银行账户或者企业供应商账户,然后再由账户系统拨出资金。在整个过程中,财政资金并没有经过预算单位账户,并且账户内部的资金也没有发生变动,由此可以看出财政收入和支付是同步完成的,所以,在账目处理过程中,一定要对账户收入和支付进行同步处理,这也就是无形虚拟资金账目处理过程。其次,是会计报表编制更加清晰、合理。在新的支付模式中,预算单位需要每年年末进行结算,这个过程中包括很多工作内容,例如:结算报表的编制、统计,向上级提交的报告等。与传统支付模式相比,减少了预算单位本身的收入状况负债任务,同时不再考虑下级单位。在报表编制的时候,上级单位也不需要费太多周折,只要对预算单位所拨款项进行整理,大大减少工作人员工作量。

三、结束语

我国要积极实施国家集中支付制度,加强会计预算监督力度,严格控制单位的财政支出,这样不仅能够发挥单位的经济调控作用,还会对单位预算会计产生积极影响,对于单位的正常运营有着很大的意义。

作者:李秀芳单位: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北京广播电视维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