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科技兴贸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31 10:24:37

商务局科技兴贸工作总结

商务局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将科技兴贸作为我县商务工作的一项重要方针,以提高商贸竞争力和拉动效应,加快转变贸易增长方式,大力支持具有自主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加强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优化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提高商贸业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重点引进高新技术产业

按照择商选资招商思路,着力实施产业和产业链招商推进计划,把产业招商与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调整产业结构结合起来,对接具有驰名商标、自主知识产权的战略投资伙伴,大力引进知名品牌和战略支撑项目落户我县,引进了年产1200万件新型防护服装生产线项目、盛群电子公司电力自动化监测设备研发及生产线项目、年产12万吨高强度预应力钢绞线项目等一批绿色、低碳、高科技项目,提高了我县产业科技含量。

二、加大对高新技术企业服务和扶持力度,科学合理助推重点产业发展

深入企业,为企业提供技术贸易、高新技术产品国际市场动态及行业发展、国别贸易政策等各类信息。以科技赢未来”的经营理念,以技术创新为龙头,指导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相继壮大和发展了市奥德玻璃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市康迈液压器材有限公司、河北宏凌精密无缝钢管制造有限公司等一批科技含量较高的外贸出口企业。其中奥德玻璃开发出众多科技含量高、品质优、市场空间大的全新产品,可加工产品有可钢化Low-E镀膜玻璃、聚晶彩晶玻璃、防弹防火玻璃、全息空间触摸玻璃、光学投影玻璃、LED玻璃等高技术产品,促进了我县企业对高新技术的消化吸收再创新。

三、以科技创新为手段,以参加展销会为平台,拓展国际市场

通过组织我县科技含量高的企业参加国外会展,组织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企业,参加国内外的贸易洽谈活动。市奥德玻璃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的玻璃产品已销往意大利、印度等国内外上百个城市和区域,河北宏凌精密无缝钢管制造有限公司开拓了南非市场,均得到广大朋友的好评和认可,提高了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四、推进商贸流通网点现代化建设和信息化建设

把科技兴贸作为商贸流通工作的一项重要目标,在商场超市、农家店等流通网点推广POS电子结算系统,完善商贸流通网点配套设施,推进电子商务,实现商品配送网络化管理,提高商贸企业现代化管理水平。

五、加大对科技兴贸政策的宣传和落实力度

加强对国家省市有关产业结构调整和贸易政策宣传,组织我县外贸企业加入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搭建的商会会员QQ网,建立国际贸易促促进委员会网站服务平台,并且网上指导帮助企业处理业务中遇到的疑难事项,让企业第一时间了解国家对本行业的限制、鼓励措施和高科技信息,正确制定本企业发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