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单位预算会计管理强化措施

时间:2022-03-29 03:52:09

行政单位预算会计管理强化措施

一、行政事业单位预算会计管理存在的问题

随着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制度改革的推进,单位内部的预算会计管理也取得了一定的发展,并逐渐适应不断变化的财政活动。但在实际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会计核算信息问题

有些行政事业单位在进行预算编制时,虽然已符合相关要求,对各方面的会计信息作出分析,满足单位各部门的需求。但在具体的细节问题上,因为各种主、客观的因素,常常存在会计信息不够透明化、不完整等方面的问题,这都直接造成了预算材料不能真正地反映出行政事业单位财政收支活动的实际情况,这种现象不仅使人们对政府财政审计报告的真实性产生质疑,而且还给政府本身带来不利影响。

(二)预算会计无法满足我国政府投资体制改革的需要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在市场机制的积极引导下,政府各部门、各单位也逐渐实现了科学发展和管理。在这种形势下,我国及时对相关财政政策作出改革,同时发行大量国债,推进市场经济的发展。但是在发行国债的过程中,我国的行政事业单位面临着相当大的风险,此外,还要承担起为人民群众负责的任务,所以在进行这类活动时,财务会计报表应当系统、全面地反映出这些问题。特别是单位的财政预算,不仅要系统地将行政事业单位的收支情况反映出来,更重要的是,要能正确地记录分析相关投资计划,对于潜在的突发性问题应能作出准确预测,并制定出合理的处理方案。现阶段有些行政事业单位在投资预算活动时,往往不注重其重要性,没有作出合理的预算会计编制。

(三)核算结果不正确

由于一些财政部门在进行预算时,没有严格按照支出结构和总数作出科学的分析和论证,在处理核算结果时比较简单,造成核算结果和实际的收支之间有很大的差距。此外,在实际的财政收支工作中,还要面临处于不断变化的市场经济的影响,因此,行政事业单位往往不能准确及时地调整预算,这也给核算结果的准确性带来一定的困难。核算结果的不准确也给单位合理的经济活动带来十分严重的影响。如,由于某行政事业单位没有很好地把握市场经济发展趋势,在预算活动中无法进行合理科学的分析,而在统计支出情况时,也没有及时整理发票,从而造成了很大的损失。

(四)不能为预算编制提供相关信息

由于我国目前还处在由“基数法”转变为“零基法”的过程中,在以往的“基数法”的处理方式下,操作比较简单,只是在行政事业单位上一年的预算基础上作简单修改,有的甚至直接采用以前年度的预算,而没有考虑现实具体状况,这种方法显然无法全面反映单位财政收支情况,所以要求采用“零基法”替代。在运用“零基法”的过程中,不仅需要考虑到单位各部门间的资源占有及职责,此外还要对这些信息进行合理科学地整理和分析,因此,预算会计在其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其不仅能够确保各种信息的可靠性和精确性,而且针对预算编制中存在的问题也可作出及时指导并加以处理。然而现阶段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财政部门对这方面的知识缺乏深入的了解,导致无法对预算编制提供良好的信息支持,从而严重影响了单位的预算编制工作。

(五)预算报告体系的问题

在我国建立健全预算会计管理体系的过程中,行政事业单位常常暴露出一些问题,例如出现功能空白或各部门间的功能重叠、预算报告体系缺乏真实性、体系建设不完善等问题,这些都直接导致单位的预算报告体系不能充分实现预期的效果,从而大大影响了财政部门工作的顺利开展。原因主要有:对于预算报告体系的重视度不够、缺乏统一完善的管理、工作人员能力不强、缺乏相应的预算会计管理制度的理论知识和经验储备。

二、完善我国行政事业单位预算会计管理的方法

总结分析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会计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以下相应解决方法。

(一)完善会计目标

对于行政单位而言,完善的会计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实际工作中,要提高思想意识,明确会计目标内容,以便能够合理科学的针对这些目标开展工作。此外,在明确了会计目标后,单位人员的工作热情也随之提高,从而达到动员所有人员的要求。在完善会计目标的过程中,全体人员要相互配合,提供准确信息,以确保目标的合理性和科学性。

(二)充分调查预算会计需求

对行政事业单位财政部门而言,在进行财务活动,特别是预算会计的管理等方面,需要综合考虑很多方面的因素及相关信息,并作出全面、合理和科学的分析。调查人员要通过对预算的细节进行深入的调查并论证,以取得第一手资料,更好地确定单位预算会计的需求和发展趋势,从而改善预算会计管理效率。在实施过程中,需要单位所有人员参与进来,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和业务能力。

(三)健全会计信息体系

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信息不仅直接影响到本部门、本单位正常的财务工作,而且对整个社会甚至市场经济都有非常大的影响,所以,为了确保单位内部的财务工作能够顺利地实施,必须建立健全会计信息体系。此外,财务预算和会计具有紧密的联系,只有在透明、合理、精确的环境下才可顺利开展,因此,在完善行政事业单位会计信息体系的过程中,要加强对会计人员的培训和教育,同时还要设立相应的监督管理部门,以利于提高工作效率。

(四)完善财务状况报表

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状况报表是研究分析预算会计管理活动的基本资料,对于改善预算会计管理效率有着重要的作用,因此,要认真地对待。在实际工作中,需要对以往的财务活动作出精确、全面的记录,以供研究,同时要对潜在的突发事件进行预估。

(五)建立健全预算报告体系

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报告直接反映了会计管理活动的效率及单位财务活动的情况。在预算报告中,除了对单位内部各项财务收支情况作出预测外,更重要的是要把各项支出、收入款项产生的原因和效果作出准确的分析,此外,还要设置专门的群众代表监管、内部监管部门,以确保财务工作的顺利开展。在这个过程中,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报告体系也随之不断完善。

三、结束语

在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活动中,预算会计管理体系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其不但直接影响单位内部的经济活动,而且对市场经济的正常运行和人民群众的利益也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随着我国机构体制改革的推进,财政部门预算改革逐步推广,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会计管理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许多不足。因此,要从多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完善的预算会计管理方法,提高预算管理工作水平。

作者:董隆合工作单位:枣庄市薛城区常庄镇人民政府财政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