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背景会计专业教学改革研究

时间:2022-08-25 08:54:43

互联网背景会计专业教学改革研究

摘要: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社会经济的发展,也给会计行业带来了机遇及挑战。积极应用互联网技术可以实现院校会计专业的快速改革,从而培养更多会计专业人才,促进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因此,在互联网背景下,院校必须重视研究会计专业的教学改革。文章基于互联网背景,对会计专业的教学改革进行了研究,并提出了改革策略。

关键词:互联网;会计专业;教学改革

互联网技术的有效利用能促进各行各业的快速发展,提升工作效率。会计专业教学的开展存在较多不足,影响了会计人才的培养,导致会计人才的供给及需求不平衡。因此,为了提升会计专业的教学质量,给社会培养更多优秀的会计人才,必须紧密结合互联网发展的时代背景,实施会计专业教学改革,找到更合理的教学模式,从而有效提升学生的专业水平,让他们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更大的优势。

1会计专业教学存在的问题

1.1教学内容很难满足企业对人才的要求

目前,很多院校在开展会计教学时,主要的内容还是教材上的理论知识,还是围绕着教学大纲展开。比如,在教学财务会计学这门课程时,有的院校将初级会计职称的考试教材当作教学的依据,主要从资产、负债及利润等内容入手,根据顺序进行讲授,而且教学的模式主要是理论讲授及习题演练,在课后让学生做题进行巩固。这种教学模式有助于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会计理论知识,从而将学生通过考试的概率提高上来。不过这种教学方法会导致会计的业务知识出现割裂,学生无法全面地掌握会计业务知识,使其所学的会计知识无法满足企业对会计岗位人才的要求。在互联网背景下,企业的业务比较复杂,产生的数据流量也比较大,对会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在互联网背景下,院校的教学内容很难符合企业对会计人才要求。

1.2人才培养模式缺乏异质性

调查发现,院校的会计培养模式比较产业化,缺乏特定的培养方向,教学的目标定位也不明确,对学生的培养缺乏异质性,不能实现因材施教,也不能满足企业对会计人才的具体需求。很多院校在开展会计教学时过于流水化、批量化,很少考虑学生的需求,只是一味地完成教学任务,盲目提升学生的考试成绩,不利于提升整体的教学效率,还会导致学习水平不高的学生丧失学习兴趣,从而丧失市场竞争力。

1.3教师的企业实践经验不足

在互联网背景下,很多依托互联网的新技术层出不穷,大数据及云计算也对从事会计专业人员的知识结构提出了挑战。院校的会计教师大多数是毕业于会计学专业,他们的教学经验比较丰富,而且掌握较多的会计理论知识,但是从来没有去企业实际工作过,导致在操作企业会计实务时并不熟练,这样在课堂上也没有办法让学生练习操作市场上应用较多的会计相关的操作系统,使学生无法提升其就业核心能力。另外,在互联网背景下,这些教师也无法很好地掌握云计算技术及大数据技术,因此在进行会计专业教学时不能与互联网技术有效结合,也不能很好地借助互联网思维指导会计专业教学。在互联网背景下,技术在更新换代时速度非常快,如果只是借助单一的会计理论,是很难完成企业的会计工作。由此可见,会计专业师资队伍的单一,也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院校会计专业的教学质量。

1.4考核评价不全面

大多院校在完成会计专业课程教学后,就会对学生进行期末考核评价,在实际考核评价时对学生的卷面成绩比较重视,对学生的实践操作却存在一定的忽略,这样的考核评价是非常不全面的,查考不出学生的真实水平,也无法满足社会对会计专业人才的需求,这种考核评价很难实现全面及客观地评价学生,也不能有效落实对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理念,具有很强的片面性,为了提升院校会计专业的教学质量,必须完善考核评价体系[1]。

2互联网背景下的会计专业教学改革策略

2.1改革教学内容

会计学教师必须充分关注社会经济及政策发展变化的新趋势,了解企业对会计人才需求的变化,这样才能对教学内容适当地调整及创新,确保教学内容可以更加符合新形势下的发展需求。此外,教师还需要将会计专业的理论教学内容有效整合,确保各个学科之间能实现优化配置及交叉融合,以免发生教学重复或断裂的问题。通过为学生构建一个科学的教学体系及完善的财务知识结构体系,能让学生对财务处理程序形成一个更全面的认知[2-3]。为了实现会计专业教学内容的有效改革,院校还要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及网络关系,不断地丰富会计专业的教学形式及教学内容,还能实现教学渠道的有效拓宽。比如,院校可以邀请财会方面的专家到学校举办讲座,并且积极组织财会方面的社会实践活动,这样有利于实现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实习期间,学校也可以与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实施“校企合作模式”,让学生去企业内进行实习,提前感受一下企业的岗位,然后根据企业需要进行针对性的学习,以此提升其核心竞争能力。

2.2提高教师的互联网技术使用能力

在开展会计专业教学改革的过程中,教师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改革的成败,必须积极地构建基于互联网的教师队伍培养机制,这样有利于实现会计专业教学改革目标。我国在会计专业设置方面,不管是本科还是研究生阶段,学生的内容基本上都是会计相关的专业知识,这也就导致了很多会计专业的教师运用互联网技术等不是非常熟练。因此,必须注重培养培训会计教师的互联网技术使用能力,让他们掌握更多的信息技术。在实现教师队伍优化的过程中,需要做好以下几点工作。第一,需要对现有教师加强互联网技术培训,并且制定有效的奖励制度,还得鼓励会计专业的教师积极投入学习互联网等技术的过程,针对学习能力比较突出的教师,可以适当进行奖励,从而激励更多教师参与学习,实现他们的全面提升。第二,需要鼓励教师深入企业实践,从而了解企业所需会计人员需要掌握哪些技能。也可以适当聘请一些优秀的互联网技术人才及掌握先进会计知识的人员去学校担任指导工作,这样有利于进一步地提升会计专业的教学效率。第三,院校在招聘会计专业教师时,需要招聘具备互联网等技术的专业人才,这样才能让会计教师队伍更加充实。

2.3创新教学模式

在互联网背景下,传统的教学模式已很难被学生接受,必须创新教学模式,依托互联网开展教学,云班课是一个典型案例。在实际教学时,教师可以将教学资料都上传至云班课上,学生可以自主点击学习。此外,教师也可以通过云班课积极地组织各类教学活动,如点名以及抢答等,在课后时云班课还能进行数据分析,这样教师就能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学生也能了解自己的成绩排名,这种教学模式比较智能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会计专业的教学效率。这里提到的云班课仅仅是基于互联网技术的一种教学模式,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还需要积极探索基于互联网的更多教学模式,并与相关的软件企业进行合作,从而开发出更多适合会计专业教学的软件,这样有利于将会计专业的教学效率进一步提升上来。

2.4完善教学考评机制

在互联网背景下,院校的会计专业教学评价也需要适当进行突破,要将以考试成绩为主的教学评价体系转变为基于互联网的教学评价机制,这样才能实现教学考评机制的创新及完善。因此,院校必须充分运用互联网工具,利用多元化的评价指标评价会计专业教学,在进行评价时,不仅需要重视学生的考试成绩,还得重视他们的平时成绩及实践成绩,并且需要让学生都参与教学评价中,运用自评及他评等方式,帮助学生更全面地认识自己,从而在评价学生时更客观公正。此外,通过改变考核的方式,充分借助云班课等教学工具,能更好地掌握学生的学习过程,促使教学评价更加合理。3结束语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给院校的会计教学带来了更大的挑战。为提升会计专业教学质量,给社会培养更多的会计专业人才,必须对会计专业教学进行改革,创新教学模式,改革教学内容,完善教学评价机制,培养高水平教师队伍。

参考文献:

[1]张敦力,冉明东.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助力会计教学改革[N].中国会计报,2021-06-11(9).

[2]管沐.中职会计专业教学信息资源共享现状研究[D].秦皇岛:河北科技师范学院,2021.

[3]张兴福.“互联网+”背景下高职会计专业教学改革探讨[J].湖南科技学院学报,2017,38(12):87-88+92.

作者:蒙宇婕 单位:广西理工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