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部队会计信息失真分析

时间:2022-07-19 08:16:13

消防部队会计信息失真分析

一、会计信息失真的原因分析

(一)会计基础工作不规范是会计信息失真的浅层因素。一是原始凭证信息失真,不真实反映经济业务,真实的经济业务不能有效通过原始凭证进行反映,会计原始凭证中的业务项目填写和实际业务内容不符,原始凭证的填写不完整,出现很多项目少填、不填的情况;二是会计核算内容不规范,不按规定设置会计科目、登记会计账簿,账账、账表、账证、账实不相符,会计人员根据自己的理解随意运用科目,预算资金收支放在预算外科目等等;三是出纳会计记账不及时,大量的基层财务人员往往是兼职,在集中核算下一人管理的单位过多,没时间没精力进行按时登记账目,造成财务收支时间与登记时间跨度过大,不能及时提供会计信息。(二)会计制度不健全是会计信息失真的根本性因素。近年来,我国制定了很多财务法律法规,在促进财务工作的顺利发展上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然而仍然存在一些相关法律条文不够明晰,一些法规缺少与之配套的具体实施细则,导致执法不严、有法难依的困境,一些不法分子带来利用法律漏洞弄虚作假的机会,严重影响到会计信息的质量,而法制不够健全的现状,导致很多经济管理工作需要行政手段来实施。有些单位部门内部规章制度的建设漏洞百出,规章制度的制定比较随意,走形式搞花架子。(三)会计人员专业素质低是造成会计信息失真的直接因素。在现行的编制体制下,大队一级均没有财务人员技术岗位,在大中队从事财务工作的人员,有许多是提干的司务长和半路出家的会计人员,大多身兼数职,没有经过专业院校的正规培训,甚至没有从事会计工作的能力,对《会计准则》不理解甚至不知道,难免在运用上存在局限和偏差,使得会计工作出现违背《会计准则》。

二、防范会计信息失真方法的探讨

(一)不断完善财经法规制度建设,做到有法可依。健全的法律法规建设是会计工作顺利有效开展的基础,是防止会计信息失真最基础的保障。应制定与基层部队客观现实相适应相符合的会计制度和准则,细化相关法律法规条文,及时给予指导解释,这样法规制度在执行中避免存在理解上的偏差。相关条文的制定应多征询战斗在一线财务工作者的意见建议,多倾听一线工作者的心声,而不应该闭门造车,避免那些出现看似高大上实则假大空的空泛条文,从而使我们军队财经法规真正解决实际问题,成为解决问题化解实际矛盾的准则,真正做到有法可依;在内控制度方面,建立事前控制,事中监督,事后评价等全方位的内控制度,加强资产保护防止流失,不断完善《会计法》、《会计规则》、《审计条例》等法律法规,使我军会计工作从根本上改变被动局面。(二)加强会计人员业务培训,增强会计人员职业道德。要想从源头上防止和杜绝会计信息失真,关键还是提高会计人员专业素质,增强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我们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加强会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增强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一是严格规范的人才选拔机制。要把经过专业培训过的,专业素质较高,具有一定理论水平的人安排在会计岗位上,建立健全财务人员队伍的准入制度,坚持把那些思想好、作风硬、业务精知识面广法纪观念强的人才充实到财务队伍中来。二是完善人才激励机制,通过人才激励机制,才能促进财务人才建设,增强财务人员做好财务管理工作的责任感和工作水平。三是加强会计人员的再教育。本着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原则,我们要有组织、有计划的对在职人员进行在职培训,以更新他们的理论知识、财经法规知识,从而提高它们的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三)建立健全军队会计监督机制,增强会计信息透明化。目前,根据基层单位的实际,一方面,应加强外部监督的力度,使消防部队会计信息更加透明化,审计部门应充分发挥经济监督职能,加强审计力度和可靠性,同时也应建立群众监督机制,是会计运行与消防官兵人人有关。另一方面,贯彻执行会计法规,建立健全军队会计监督机制是保证会计信息质量的重要手段,部队的财务活动是我国市场经济的重要一环,各项经济活动同样要遵守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及制度。会计人员是部队会计工作的直接参与者,是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的执行者,肩负着保证部队各项经济活动在我国会计法律法规的监督下运行的责任,为此,会计人员应主动接受监督,自觉依法对部队财务工作进行监督审核。

参考文献:

[1]王子毅.部队会计中信息失真的原因与对策[J].商情,2011.

[2]马斌,宋超.会计信息失真的整治对策[J].呼兰师专学报,2003(03).

作者:祝魁运 单位:济南市公安消防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