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信息化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07-19 08:05:16

会计信息化教学模式研究

摘要:当代经济的发展对财务人员的要求已经逐步提高,企业需要的财务人员不再是满足手工记账的核算型财务人员,而是懂管理知识的技能型人才。当下会计人才主要是采用学历方式进行培养,这种培养模式往往会忽略财会人员技能的培养,特别是会计信息化技能的培养,更是得不到重视。这就造成了会计毕业生就业时竞争力不足。为了改善这些问题,对会计学历教育期间会计信息化教学模式的改革,将是会计教学模式中一项意义非凡的改革。

关键词:会计信息化;教学模式;改革;实施

会计信息化课程一直是会计专业教学中的一个重难点。会计信息化依托计算机进行教学,与传统的手工实践教学模式有很大差异;由于教学期限的限制,会计信息化课程教学一般只开设1个学期,这就使会计信息化课程教学效果长久性得不到保证,出现学过的内容在毕业时几乎忘记的差不多了。使会计信息化课程没有在会计人才培养中起到应有的作用。本文主要介绍会计信息化课程教学模式改革与运用,更好的为会计学历教育服务,培养符合需求的技能型会计人才。

一、企业对会计人才信息化技能的要求

当下企业财务工作主要强调的是会计信息化对企业财务工作的影响,很少涉及到企业财务工作对会计从业人员信息化技能的要求。企业财务工作中信息化方面的硬件需求,往往可以通过加大资金投入,迅速解决相关问题。但是企业财务工作中真正起绝对作用的财务人员,也就是软件内涵。企业财务人员的信息化技能的高低,直接影响企业整个会计信息化业务的水平。现阶段企业财务人员会计信息化技能主要是在学历教育过程中学习和掌握的,在学历教育的过程中,信息化课程主要是按照理论课程的授课方式进行教学,这种模式培养出的财务人员会计信息化技能水平无法满足企业的用人需求,使企业会计信息化具体实施效果大打折扣,无法体现会计信息化优势。归根结底是财务人员对会计信息化技能掌握不足,无法发挥应有的效果。

二、会计信息化课程在学历教育中的现状

现阶段企业财务人员会计信息化技能主要是在学历教育中进行学习和掌握的。会计信息化课程在学历教育过程中作为单一课程开课进行理论教学,由于该课程注重技能性的特点,导致了该课程在教学过程中出现诸多问题,直接导致学员无法良好的掌握该项技能。根据归纳,主要有以下四项问题:1.会计信息化课程定位不清晰。会计信息化课程在学历教育中作为一门特殊的专业技能课程,应具有技能课的特色。不应以通用理论课程的定位思想来对该课程进行定位。由于学历教育过程中的种种原因,会计信息化课程仅定位于专业技能课程,但具体实施授课却按理论课程执行,主要表现在授课学时和授课方法上,对该技能课程重要衡量指标———会计信息化技能掌握的熟练度,置若罔闻。会计信息化课程的定位不清楚,导致后期执行不统一,进而引发后续教学出现一系列问题。2.会计信息化课程实施标准不明确。会计信息化课程的内容相比普通理论课程更加复杂,且由于包含技能操作的原因,不能将每项操作都统一标准,导致授课教师在制定课程标准时,无法形成统一的课程标准规范。往往只能编写笼统的会计信息化课程标准,对于各个模块的具体实施标准,都比较笼统模糊,在实际执行的过程中没有统一标准可以参照,实际教学执行大打折扣,导致教学效果极其不理想。某些高校的会计信息化教学甚至出现过整个教学期间都在反复学习最基本的账务处理模块,而对于更加实用和复杂的购销存等模块,选择性的放弃。进而导致学员根本无法掌握会计信息化实用技能,缺乏就业竞争力。3.会计信息化课程教学效果无法有效准确评价。众所周知,技能课程的教学效果评价一直是很难量化,会计信息化课程也一样。现阶段大部分学校都以理论课程的形式来对该课程进行教学效果评价,通过期末试卷考试的方式来进行评价。部分推行技能测试平台的学校,以期末技能测试对该课程进行教学效果评价。根据技能课程的特点,采用笔试的方式肯定不能真实反映该课程的教学效果,即便采用了无纸化技能测试,也存在诸多问题。首先技能测试不能完全覆盖整个教学内容;其次是技能测试题库不能随机进行组合,不能对重点部分进行单独测试;最后是学生不适应测试形式,测试评价结果往往不理想。技能测试结果进行教学效果评价时,因照顾教师脸面而无法进行教学效果意见反馈。进一步导致技能测试评价教学效果形同虚设。4.没有建立信息化技能的长效学习机制。技能的掌握都有一个普遍特征,就是熟练性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降低。会计信息化技能也面临此问题。现阶段学历教育中,会计信息化课程一般开设于第二学期,当期结束之后很难有其他机会来对该项技能进行熟练和巩固。伴随着时间的持续推后,学员对该项技能的掌握程度会逐渐降低,有的甚至在毕业时候几乎完全忘记了该项技能,几乎回到学习该课程之前的效果。在毕业的时候,完全没有掌握会计信息化技能。

三、会计信息化教学模式的改革

为了提高会计信息化课程在学历教育过程中的掌握水平,使学员能够充分熟练的掌握此项技能,该课程的实际教学模式必须要有所变革。1.重新准确定位会计信息化课程。对于会计信息化课程,应结合技能课程的特点,进行重新准确定位。通过调研和论证,明确会计信息化课程在整个财会课程体系中属于核心课程,该课程与其他会计基础课程联系紧密,是会计基础知识和实践技能的结合,是会计课程体系在具体技能上的体现。会计信息化课程应定位于技能教学。只有定位清楚了,才能进行具体教学实施。2.制定会计信息化各模块的具体实施标准。会计信息化技能包含基础管理、总账、供销存、UFO报表、固定资产等多个模块。每个模块的实施标准是不同的,对于简单的模块,如总账和报表模块,只需要简单的实施标准即可;对于难度较大的模块,如供销存、应收应付模块,则应该根据标准操。作流程,制定具体不同的多种实施标准,并进行分类分模块讲解,做到每个模块都有具体的实施标准相对应,做到有据可依,有章可循。杜绝不分重点的盲目教学。3.建立技能综合考评机制对会计信息化课程而言,传统的考试评价机制已经无法满足要求。根据会计信息化技能的特点,应建立技能考核加大赛评价的模式。所谓技能考核,及在每个模块完成教学实践后,使用信息化考核系统,采用无纸化的方式,由学员在计算机上进行操作,考核知识点的掌握程度。评价学员对会计信息化技能掌握程度。同时,在学员中选择优秀学员组队参加省级会计信息化技能大赛,将技能大赛成绩与全省其他院校的成绩进行比较,分析评价会计信息化教学效果在全省中的整体排名水平,并以此进行反馈诊改,努力使会计信息化教学效果更上新台阶。4.建立会计信息化技能长效学习机制。会计信息化技能长时间不练习就会生疏。如何建立长效的学习练习机制,是掌握会计信息化技能的一个关键因素。结合会计信息化技能与其他会计基础课程的特点,可以在其他会计基础课程的教学中,植入会计信息化技能。及在会计基础课程学习过程中使用信息化软件进行操作,达到各个学期都能熟练的实践会计信息化技能的目的。

四、会计信息化教学模式的运用

根据会计信息化课程的特点,结合各项改革措施,提出“会计信息化课程横纵向延伸教学模式”。旨在通过宽度和深度两方面运用,使会计信息化技能在学历教学过程中被学员真正的掌握。通过该教学模式的运用,可以为企业培养熟技能的会计人才。1.会计信息化教学模式横向运用。会计信息化教学模式的横向运用主要体现在会计信息化技能运用到不同课程上。在完成信息化课程最基本的技能操作教学后,在其他课程教学过程中,植入会计信息化技能,如在成本会计教学过程中,运用会计信息化存货核算功能,进行成本核算,并运用计算机连续操作;在管理会计课程的学习中,运用会计信息化的企业预算管理功能进行分析操作;在学历教育的最后一学期,运用会计信息化软件,进行多功能的综合模拟实训,完成一套完整的业务,涉及会计信息化的所有模块。通过对信息化技能的横向植入,可以将信息化中的多项技能进行多次熟练,做到每个模块多次学习。2.会计信息化教学模式纵向运用。会计信息化教学模式的纵向运用主要体现在教学时间跨度上,让信息化技能教学突破原有的单一学期限制,做到在整个学历教育过程中,每期都有机会对该技能进行学习和加深。根据不同时间,结合不同课题、不同模块进行二次学习,直到学员毕业。企业需要的是熟技能的会计人才,通过每学期的熟练强化会计信息化技能,学员毕业时候对信息化技能掌握程度,基本可以达到企业用人的需求。

会计信息化课程在经过改革和运用,可以最大限度的使学员掌握该项技能。也充分体现了会计等财经专业所必须掌握会计信息化技能的特点。会计信息化技能像是会计专业学员的一条纽带,将理论和实践,将学校和企业连接起来。企业需要的是熟悉技能的人才,会计人才总体技能水平的提高,也将会为本地经济的发展,提供可靠的保证。会计信息化教学模式改革和探索,将随着经济和时代的变化发展,永不停息。

参考文献:

[1]蔡其勇.高等职业教育课程体系构建探讨[J].教育探索,2006年06期.

[2]刘艳.论高校会计教学改革[J].株洲工学院学报,2005年02期.

[3]张兰卿.对会计电算化向会计信息化过渡的研究[J].现代经济信息,2015(4).

[4]桂良军.会计学本科专业会计信息化相关课程设置及其教学体会[J].中国管理信息化:会计版,2005(11).

[5]刘海燕.创新会计信息化人才培养的教学模式[J].经济研究导刊,2013(16).

[6]丁晶.论会计信息化人才的培养[J].会计之友,2011(21).

[7]薛亦玉.会计信息化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J].海峡科学,2011(5).

作者:吴让军 单位:内江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