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会计概念框架与会计准则分析

时间:2022-09-27 09:56:27

财务会计概念框架与会计准则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企业内部管理变得尤为重要,内部管理就如身体内部循环,存在环环相扣的关系,以财务管理为发展的管理核心,凸显了财务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无规矩不成方圆,会计准则的不断变革,就是为了迎合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然会计准则的制定需要科学合理的专业支持,前期的深入调查、细致研究、反复修改和完善,实现严谨科学的会计准则。财务会计概念框架的建立,是一种理论的支持,促进会计准则的规范性及准确性。随着新经济时代的到来,规范性的会计发展是必然趋势,成熟的财务会计概念框架和会计准则是未来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关键词:财务会计概念框架;会计准则

1财务会计概念框架与会计准则的关系

财务会计概念框架是利用会计报表阐释其导向作用,属于理论性体系,用来评估现有的会计准则,指导、监督和解决未来会计准则的发展方向及问题。会计准则是属于会计工作的规则和指南,用来规范会计工作,保障会计信息的质量,如实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企业价值、预算目标等。通过理论体系的支持保障会计准则的发展质量,确保逻辑的一致性、完整性以及缜密性,弥补会计准则发展过程中的问题,提供理论的随时支持,面对社会发展环境的不断改革变化,利用概念框架的理论体系去及时给予会计准则最准确的理论帮助,制定最适用的会计准则实现其存在的价值意义。

2财务会计概念框架与会计准则的意义

2.1财务会计概念框架的意义。财务会计概念框架的实现代表了对会计报表导向性的说明,迫切解决新的会计实务问题,实现统一有效的规范性理论框架,建立会计理论目标的指引方向,保障会计准则的质量问题,提供理论性的专业支持,为会计准则新的发展道路指明方向,及时进行深入研究判断正确的发展构思,对会计实务起到规范性的作用,为经营决策起到正确的分析、导向,实现有价值的规范、引导作用。2.2会计准则的意义。会计准则的出现,是对会计核算遵循的标准,实现会计工作规范性的辅助,促进会计信息的一致性及可比性,提供有质量保障的会计信息;通过权威政府的公告,彰显了其权威性,通过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进行不断的创新改革,使会计准则适应新的经济环境,对会计实践实现理论性的总结,起到积极的辅助作用,从而使会计准则起到良好的作用,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规范性和可持续性;会计准则是实践和理论的结合共同体,通过科学、合理、实践一切的研究、探讨、论证的过程,充分的实现会计准则的可靠性、准确性、规范性,发挥积极作用促进会计实践工作的有效进行,加强社会经济高质量的发展。

3财务会计概念框架与会计准则的发展

3.1财务会计概念框架及会计准则的现状。我国现阶段财务会计概念框架和会计准则没有明确的分别,两者的概念是混合的,会计准则充当基本的工作能效,起到会计实务问题的指导、评估、修订。但是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其中的弊端慢慢显现出来,导致发挥不出其具体的指导意义,对财务信息的捕捉变得薄弱,缺乏实质性的论述观念;对具体定义的不明确性,缺少具体的规范性;社会环境在不断进步,随之周围的一切也在悄然的发生变化,去顺应这个时代的变化,会计工作也不例外,也需要不断的创新变化,实现更高质量的变化去应对时代的变革,才不会被淘汰,才会发挥其更大的价值,为社会经济的发展提供有价值的辅助。3.2财务会计概念框架及会计准则的发展趋势。在知识经济时代的驱动下,企业发展的核心管理工作会愈发的受到的重视和研究,即财务管理工作,然而发展的前期就是要有财务会计概念框架的支持,实现会计准则的建立,保障其准则的准确性、规范性,最后有效的促进企业财务管理的实施,起到规范引导的作用,实现企业循环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状况。会计准则的构建,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经济发展的现状,根据经济的实际发展趋势要随时做出相应的改革去适应新的发展轨迹,从而起到积极的规范引导作用;财务会计概念框架,是会计工作对专业的更高要求,但也是发展的必然趋势,因为它是发展的开端,是一个正确开始的方向和理论支持,再完善的过程也需要科学正确的理论支持,它才是完美的发展策略,成功的几率才会更高,缜密的计划加上规范的奋斗过程才是取得进步的必然选择,概念框架的实现,才是会计实务完成的第一步,虽然现在还不是很成熟,需要不断经验的支持和时间的磨练,但是未来经济发展的道路,财务会计概念框架是发展的必然趋势,更是会计准则制定不可或缺的。

4结束语

会计准则的制定,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趋势进行相对的变革,适应经济环境的创新和发展,根据实际情况的不同,制定相应的会计准则,从而使会计准则起到积极的作用,促进会计实务工作的完美完成。财务会计概念框架的建立,完成理论精准的支持,为已有的会计准则起到监督作用,实现会计准则质量的保证,为未来的会计准则,提供精准的信息辅助,实现准确的发展构思;提供正确方向的引导作用,实现规范性的发展理论。未来发展的道路上,财务会计概念框架的完善和会计准则的不断创新变革,为日后经济发展的方向和策略起到积极辅助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张晶.企业新会计准则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经营管理者,2014(30).

[2]窦天娇.我国基本会计准则的变化分析[J].产业与科技论坛,2007(11).

[3]涂毅.在基本准则与概念框架冲突中权衡与选择———从基本会计准则征求意见稿谈起[J].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05(05).

[4]蔡明利.会计准则的发展历程透视[J].现代商业,2007(20).

[5]杜莉.财务会计概念框架的构建及其经济分析[J].会计研究,2004(11).

作者:徐敏娜 单位:赤峰市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