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的适用性

时间:2022-11-30 04:44:24

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的适用性

摘要:目前,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教育事业越来越受到重视,尤其是高校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彰显着我国未来人才的发展趋势。在此背景下,许多民办高校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认可。想要提高民办高校的质量,就必须做好会计工作。会计制度的建设与实施,影响着民办高校发展前进的步伐。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的颁布,为非营利性民办高校的会计制度建设提供了参考和依据,需要非营利性民办高校在实际发展中切实执行。本文主要对《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在非营利性民办高校中的适用性进行了详细的解析,及其对该制度适用的意义进行探索。

关键词:民间非营利组织;非营利性民办高校;会计制度;策略探究

《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是财政部门在2004年颁发的一项会计制度,针对民间非营利组织,并且在2005年开始在全国实施。《〈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若干问题的解释》通知中明确规定了《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适用于非营利性民办高校。该通知的为非营利性民办高校的财务制度及财务管理指明了发展方向及发展标杆,提高了内部管理水平,保障了资金健康流动,促进了学校可持续发展。

一、《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对非营利性民办高校的意义

1.确立了统一的会计制度。在2019年之前,部分民办高校使用《高校会计制度》进行会计核算和账目处理。选择该制度的特点:一是与公办高校一致,便于上报教育厅各项数据;二是该制度以收付实现制为基础,不能准确反映资产现状。随着2019年《高校会计制度》退出历史舞台,民办高校不得不重新思考所需执行的会计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是国家在2017年9月颁布的一项促进民办教育的法律。民促法的颁布奠定了民办高等教育的发展基础,逐渐成为民办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法加快了民办教育的发展,明确规定了民办学校的属性、法律地位、分类管理、监督等各方面措施。其中,明确确定民办学校要实行分类登记管理制度,即分为营利性学校与非营利性学校,民办高校也是如此。教育部门对这两类民办高校实行分类登记管理,非营利性民办高校需到民政部门或事业单位登记管理机关办理登记;营利性民办高校需要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登记。因此,民办高校执行的会计制度必须与高校办学性质相结合。财政部2020年6月15日印发的《〈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若干问题的解释》中明确规定非营利性民办高校适用于《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而营利性民办高校应执行《企业会计制度》。2.有利于提高非营利性民办高校的财务管理水平。财务管理水平在某种程度上直接决定了单位的发展上限,《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的确立依据制度规定,规范并提高非营利性民办高校的财务管理水平。如,《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中明确提出了要在财务核算中切实反映财务状况、业务活动情况、现金流动情况等,这样有助于非营利性民办高校及时对资产情况、负债情况、资金流向等进行掌握,有助于民办高校管理者对财务问题进行调整,确保资金使用的合理性以及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在非营利性民办高校的执行现状

1.净资产科目过于简单。《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的净资产类科目,设置非限定性净资产及限定性净资产两个明细科目。对于复杂的民办非营利性高校来讲,无法满足核算要求,如民办高校的举办者增加出资的核算;限制用途的科研结余、政府拨款补助结余等的核算。《〈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若干问题的解释》规定,净资产应及时根据用途是否被限定,及时互相结转。即限定性净资产若不再被限定,应当及时结转为非限定性净资产;同样对以前期间未设置限制的资产增加限制时,应当及时将相关非限定性净资产转为限定性净资产。由此看来,非营利性民办高校的限定性净资产与非限定性净资产互相转化较为频繁,而最终体现在业务活动表的限定性净资产转为非限定性净资产项目中,从而导致报表取数较为困难。2.损益类会计科目不够完善。《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在民办非营利性高校实施过程中,发现损益类会计科目设置不够完善。如会计科目政府补助收入反映收到的政府专项资金,而此项政府专项资金的支出均通过业务活动成本、管理费用、筹资费用和其他费用核算。由此得出,损益类会计科目分配设置不够明细,没有与政府补助收入相对应的政府补助支出等核算科目,也无专门的核算科研收入与支出的会计科目。科学研究是高等教育的四大职能之一,所以科研收入是民办非营利性高校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如长时间按原有科目制作凭证及财务报表,不仅没有减少会计的工作量,反而增加了会计工作的查账难度,降低了财务工作的效率,影响高校管理者的决策决定,势必将阻碍高校的长远发展。所以,我们有必要对损益类会计科目进行分类整理并加以完善。3.无涉税事项科目及项目。《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的总账科目及会计报表(主要指业务活动表)中均无涉税事项的反映。而民办非营利性高校虽然是非营利性,但仍然会发生营利性业务,需要缴纳流转税(增值税及城建税费等)及所得税。若使用原有科目及报表,将不能直观地从业务活动表中了解到本高校的流转税及所得税缴纳情况,将给高校管理者及报表使用者带来许多不便。

三、非营利性民办高校中《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的执行策略

1.净资产科目下增设明细科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后,非营利性民办高校出资者为学校长远发展,根据法律和学校的章程,可以以货币或实物形式继续增资。所以,建议在净资产科目下,增设开办资金(注册资金)。限制用途的科研结余、政府拨款补助结余等,建议通过净资产科目下增设明细科目进项核算。鉴于非营利性民办高校的限定性净资产与非限定性净资产互相转化的问题,建议在净资产科目下增设过渡性科目,无实际意义,只是为方便报表取数。即每次限定性净资产转为非限定性净资产时,都要通过过渡性科目的借贷方过渡一遍;非限定性资产转为限定性资产也是同样的。2.增设辅助核算完善会计科目。提高损益类会计科目设置的完善性,有助于提高非营利性民办高校的会计核算效率。所以,建议完善损益类会计科目的同时,增设项目辅助核算。建议完善会计科目包括增设政府补助支出、科研收入、科研支出等。建议增设项目辅助核算,即在收入成本费用类科目下增设项目辅助核算,以实现财务项目多维度核算,更好地为民办学校管理者提供决策服务。3.完善业务活动表及总账科目。建议总账科目增加税金及附加及所得税科目,用来核算非营利性民办高校计提的各项流转税等其他税费及所得税。建议在业务活动表中单列税金及附加及所得税项目,用来填列非营利性民办高校计提的各项流转税等其他税费及所得税。

四、结语

目前,非营利性民办高校已经在发展中实施了《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但在执行的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各个高校依据实际情况,分析执行时存在的问题,并进行有针对性的策略探讨,包括完善会计科目、增设报表项目等,以提高民办高校形象,切实提高会计管理水平。

参考文献

1.侯婷婷,余纯琦,徐建群.《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执行中的若干问题探析以民办高校为例.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8(4).

2.任英姿.《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在民办高校运用矛盾及对策.知识经济,2018(18).

3.邱道欣.《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在民办高校的运用.广西质量监督导报,2008(3).

4.任英姿.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制度改革环境中对《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的思考.现代经济信息,2019(22).

作者:刘静 单位:齐鲁医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