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共享与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研究

时间:2022-04-28 08:53:34

财务共享与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研究

“会计信息化”、“大数据”等现代技术在当代社会被越来越多的提及,而在我国,相比财务会计信息化的发展,管理会计信息化的发展速度明显滞后,如何高效推进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是理论与实务界的热点与难点之一。本文从财务共享的视角,首先简单介绍了财务共享背景下企业的管理会计,然后指出了财务共享背景下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发展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最后针对以上问题分别提出了解决问题的对策。以期为管理会计信息化理论与实践研究提供借鉴。

一、引言

随着会计信息化的高速发展,信息的作用逐渐改变了企业的商业和经营活动。在我国,一些大企业,如海尔、中铁等,都逐渐建立起了自己的财务共享服务中心(FinancialSharedServiceCenter,简称FSSC)。而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建立,在“解放”基层财务会计工作人员的同时,也对企业管理会计提出的更高的挑战和要求。从企业决策者角度看,企业高层决策越来越离不开关注财务共享服务,财务共享服务是企业对企业的一种新型管理模式,那么如何利用好财务共享中心,推动企业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为企业决策者提供尽量准确的信息,强化集团内部管控、优化企业管理流程、规范管理制度、达到降本增效目的,就成为企业管理会计必须考虑的问题。

二、财务共享背景下企业的管理会计

相比于西方国家而言,我国的管理会计发展较晚,20世纪80年代才被引入我国。管理会计是西方学者将“管理”与“会计”这两个主题巧妙地融合在一起的用来强化企业内部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的会计职位,经过多年实践,其在提高管理者决策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为企业创造财富等方面发挥了及其重要的作用。财务共享服务是一种基于当代先进科技的,将传统的、分散化的财务工作进行流程再造,实现财务业务的统一化、标准化的服务体系,它将以前复杂的财务工作归集到一起,进行统一的业务处理,从而提高财务人员工作效率,降低企业管理成本,提高企业管理层、投资者等内外部会计信息使用者对会计信息的满意程度。作为会计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社会的需求较大,我国的财务共享服务在近几年得到了飞速发展。但目前我国财务共享中心的运用大部分还是局限于财务会计的范畴,对于针对管理会计层面的运用,特别是与管理会计信息化的结合,则十分缺乏。从两者的关系上看,财务共享服务的存在能大大提升管理会计信息化发展的速度。管理会计信息化想要发展,必须充分利用大量的信息资源,因此,离不开财务共享服务。我国正处于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大量的信息充斥于各行各业,财务共享服务的存在,让信息得到有效的筛选和整合,有利于管理会计对信息的利用,推动了管理会计信息化的建设工作。基于此,对于我国大中型企业,如何建设和利用好财务共享中心服务,是管理会计信息化转型面临的迫切问题。

三、财务共享背景下企业管理会计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管理层对管理会计信息化重视程度不够

财务共享作为一项新的财务处理模式,它的出现肯定面临着企业组织结构的变动、人员的变动,难免会触碰到团队的利益。作为领导者没有以企业利益为核心,缺乏长远目标,缺乏对管理会计转型的重视度。企业领导者的不重视势必会影响每个员工对于管理会计转型的重视程度,使得管理会计的转型缺乏企业领导者支持,管理会计转型陷入困境。

(二)管理会计人员对管理会计信息化领域能力不足

我国的管理会计经过多年发展,各大高校已经为社会输送了一大批管理会计人才,但是相较于饱和的财务会计市场,管理会计领域还是缺失甚多,特别是管理会计信息,更是处于刚起步状态。虽然在财务共享形势下很多企业正在大力培养管理会计人才,但是大多数人在实际操作中缺乏经验,对于管理会计只是掌握了理论知识,缺乏对处理数据、分析数据、做出经营预测的能力。即使他们掌握了如何在财务共享形势下分析各个数据,也没有真正应用这些数据参与到企业未来管理规划中,只是侧重其中一方面,未全面发展,当前财会人员综合素质有待提高。

(三)管理会计相关信息安全缺乏保障

前文提到我国正处于信息爆炸的时代,财务共享背景下的管理会计信息在这方面也不例外。当企业集团的所有财务信息都集中到财务共享中心的时候,如何保障信息的安全就成为一个很严峻的问题。每当年末、季末甚至月末,财务共享中心都需要处理大量的信息,而由于各种主客观因素,不可避免的会出现差错或信息遗漏等情况,影响企业最终的信息质量,增加信息的安全风险。

(四)财务共享中心的建立对企业管理提出更高要求

从成本的角度考虑,建设一个新的系统,无疑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而财务共享中心,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建设期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这也是为什么中小企业无法建立财务共享中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之一。不仅如此,建设好财务共享中心后,对财务人员的培训,对财务共享中心本身的维护和运营,都需要花费大量的成本。这些成本负担,阻碍了企业管理层对企业的日常管理。

四、财务共享背景下企业管理会计优化途径

(一)在企业上下业财部门科普管理会计信息化的重要性

首先,作为企业的管理层,就要从思想上进行转变,要高度重视管理会计信息化转型,重视财务共享工作,以确保转型工作能顺利地向下推进。同时,企业上下业务财务部门思想上都要高度重视,多加宣传。这不是财务一个部门的变革,企业的全体员工都须参与,多学习,多实践,多运用。

(二)对管理会计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信息化培训

对于管理会计人员来说,传统的本量利分析、预测、决策等职能在财务共享服务的背景下,能得到进一步加强,因此管理会计人员要积极参与各项有针对性的财务共享方面的培训,能够在之后的工作中负责本层级的基于财务共享中心服务的企业内部的战略目标制定、员工业绩考核等,同时对企业外部信息使用者的满意程度负责。

(三)建立健全管理会计制度,保障管理会计信息安全

制度是一个企业发展的基石,企业的有序发展离不开完善的制度。对于管理会计信息安全,则更是如此。财务共享服务的发展,必须依靠真实有效的大量信息,一旦信息有误,那么管理会计做出的一系列预测决策都是无用的。这不仅会应该企业本身的发展,更会对整个社会造成不良影响,导致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因此,建立健全企业在管理会计信息化方面的制度,就显得尤为重要。管理会计信息化制度,应侧重于规范基于财务共享服务的核心信息的加密,同时规范财务共享中心工作人员的信息保密,不定期更新财务共享中心信息。

(四)全面高效利用财务共享中心,提高企业管理效率

在原有企业管理方式的基础上,企业能利用财务共享中心,对其在管理会计方面的成果进行不断的创新和优化,如员工激励机制、事前算赢预算战略规划以及融合预算管理软件等措施。变静态指标、静态预算为动态预算管理系统,其最大的特点是预算结果会随时间的变化而变化,从而促进正确战略规划的形成,有利于提高企业管理层面的效率,进一步降低成本,实现利润最大化。

五、结论

综上所述,将财务共享服务引入日常的管理会计工作中,已成为我国企业改革发展的必经之路。企业的发展应该顺应时代的潮流,不能与时代背道而驰。管理会计信息化不仅有利于企业自身的发展,从长远来看,更是对社会进步作出企业应有的贡献。因此,企业应该积极借鉴我国已成型的财务共享中心服务的经验,将本企业的管理会计进行有机整合,以期提高企业收入,降低企业成本,最终提高企业效率,使企业的发展更好地融入社会的发展中。

作者:皮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