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会计准则执行存在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4-28 08:55:52

企业会计准则执行存在问题及对策

摘要:企业会计准则的颁布和实施为企业会计工作的展开提供了指导和依据,约束了企业会计的各种行为,其规范了企业的财务管理,推动了企业的健康发展。现阶段,我国仍旧有一些企业在遵循企业会计准则来开展会计管理工作时,因为各种因素的影响和条件的局限,致使企业难以充分发挥会计准则的功能和作用,进而使得企业的会计工作质量和效率难以得到保障,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企业的发展。所以,探讨企业会计准则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解决对策是很有必要且意义重大的。文章首先介绍了企业会计准则的内涵和意义,接着重点分析了企业会计准则执行应用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最后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相应的优化对策。希望这些对策有利于企业会计准则功能作用的发挥,从而推动企业的会计管理质量,进而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关键词:企业会计准则;执行;问题;对策

企业会计准则是经由财政部全面规划、认真制定出的会计工作依据跟相应准则,是企业在进行会计工作时都必须遵守的条例制度。毫不夸张地说,企业会计准则的出台,让会计事物工作变得更专业、更规范、更有技术含量,其对于会计事物的健康发展是具有积极意义的。可是,现今很多企业在应用会计准则时,在思想、制度、行为层面都多多少少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不仅降低了会计准则应有的功效和价值,更是影响着企业财务资金的健康运作,因此针对性地改进这些问题是很有必要的。

一、企业会计准则执行中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领导目光短浅,对企业会计准则的认识不深

为了让我国的市场经济体制变得更成熟完善,让我国各大企业能够有序运行,健康发展,我国财政部门才颁布了企业会计准则。该准则的出台规范了会计事务的行为,让会计事物工作变得更加专业化、职业化、技术化。可是,很多企业并没有认识到会计准则的重大意义,很多企业领导没有及时更新企业内部的会计准则,对于该准则的认识较为浅显,没有深挖其价值和作用。部分企业并没有组织会计人员来深刻学习企业会计准则,没有教导会计人员怎样来使用该准则,他们的会计理念、会计依据、会计工作方式没有做到与时俱进。这影响了企业资金的运作效率和管理效率,进而让企业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下处于被动地位。企业之所以对企业会计准则的执行意义跟重要性缺乏认知,是因为很多企业并不重视企业会计准则。企业的部分领导认为企业要去适应全新的企业会计准则,更换以往的会计工作准则和依据是较为麻烦的,是需要花费较大代价的,既要为企业会计准则的应用提供良好的制度环境,又要花费时间、金钱跟精力来对会计人员进行培训,还有分出精力来监管会计人员的行为,如此多的工作加起来太过劳神费力,所以领导人员依旧选择应用旧的会计准则和制度。领导人员没有意识到,革新企业会计准则,落实和观察企业会计准则虽然在短时间内可能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但是它对于企业长远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它能够让企业的财务管理变得更科学合理,从而降低企业的财务风险,提高企业的经营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为企业创造更大的利润。因此企业领导者目光短浅,对企业会计准则重视程度不够是阻碍企业会计准则实施的重要原因之一。

(二)会计准则实施的制度环境不完善

企业会计准则有序执行和贯彻落实的前提就是有一套成熟健全的会计管理制度,只有确保制度完善,才能让各个管理环节无缝对接,流畅实施,让会计人员做到心中有数,脑海有略,让各项会计事务有据可依。但是现在很多企业的会计管理制度在某些方面却不是非常健全。企业缺乏对会计人员必要的监督机制。会计人员所面对的监管氛围还比较松散,会计人员除了需要具有较高的职业道德之外,还需要单位或是社会必要的监督和评价。在企业内建立监督和评价机制,用来奖励优秀会计人员和惩罚会计人员也是很有必要的。

(三)会计人员专业素养无法满足准则执行的需求

会计人员是落实且推进企业会计准则的主体和主力,会计人员只有较高的职业素养与相应的会计技能,才能够在思想上重视企业会计准则,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和义务;在行为上贯彻企业会计准则,严格规范自己的行为举止。总之会计工作人员是影响企业内部财务控制管理质量的关键所在,是落实企业会计准则的关键所在。但是很多企业的会计人员没有会计管理意识,缺乏专业的会计管理知识,对资金的敏感度不高,因此经常出现让企业资金限制的情况,这种情况下不仅无法及时对资产进行清查,还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资产账实不符或者帐帐不符的现象。部分财务管理人员缺乏职业道德以及法律观念,对于违法乱纪现象视而不见,甚至知法犯法,谋求私利。上述问题严重阻碍了企业会计准则的有效应用和贯彻实施。

(四)市场磨合困难

虽然市场经济实际发展状况是企业会计准则的制定基础,但企业在执行和应用该准则时,依旧暴露出了和市场不符的问题,存在市场磨合困难的问题。这是由于企业会计准则没有出台之前,市场本身就存在一套比较成熟健全的制度和体系,企业会计准则的一些内容和市场制度及体系的某些内容存在某种程度的冲突,但是很多企业在执行企业会计准则时,却没有选择科学的方法来化解这些冲突,或者在新准则和旧制度之间犹豫不决,徘徊不定,时而根据企业会计准则来开展工作,时而又参考市场制度来开展工作,最后使得会计工作漏洞百出,这制约了企业会计准则执行效率的提高。

二、强化企业会计准则执行力度的对策

(一)加大企业会计准则宣传力度

加大企业会计准则的宣传力度是提高企业对会计准则认识程度的有效方法,这样能够增加企业和会计准则打交道的机会,能够渲染出一种企业会计准则无处不在的氛围,形成一种必须学习和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认知。企业会计准则的宣传应该有轻有重,有主有次。国家财务部门应该重点宣传企业会计准则的内容和会计准则的执行意义,丰富宣传渠道,拓宽宣传广度,让宣传工作能够做到全面覆盖、多维渗透。这样能够改变企业领导人员对企业会计准则的短浅认知,培养他们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事物的能力,进而促使他们下定决心来贯彻执行企业会计准则。除了国家相关部门要加强宣传以外,企业内部也要积极宣传,通过微信、QQ、企业文化墙、企业会议、企业培训等宣传途径和形式来强化会计人员对企业会计准则的认知,宣传内容应该包括企业会计准则的具体知识以及执行会计准则的奖励和不执行会计准则的惩罚,这样能够调动会计人员获取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资讯的积极性,提高会计人员对企业会计准则的重视程度。

(二)重视企业会计人员培训

会计人员的技术能力跟专业素养决定着会计工作的效率跟质量,决定着企业会计准则的执行程度。如果说企业会计准则是一把锋利的宝剑,这把剑能够让企业在激烈的竞争市场中披荆斩棘,那么企业会计人员就是握剑之人。会计人员自身能力的强弱决定着这把宝剑能发挥多大的作用。所以,企业应该通过科学合理的会计人员培训计划来全方位地提升会计人员的专业素养。需要提到的是会计人员培训计划系统应该是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该计划系统的制定首先要正确认识到会计人员培训的作用,认识到会计人员对于企业发展的支撑意义;其次,立足于企业现状,积极引进先进的培训方法和培训理念,根据员工实际情况的不同来制定灵活的培训形式,例如情境教学培训形式,网络远程教学培训形式,国外进修培训形式等。另外,企业文化对于企业会计准则的执行是充满积极意义的,企业文化的强势能够提高企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提高企业员工服从管理的意识,提高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让员工积极参加会计准则培训工作,积极完成企业交代的会计准则执行任务,从而全面提升准则的执行力度和效率。

(三)完善会计管理监控机制

企业内部需要制定出成熟健全的会计管理监控机制,该机制要围绕财务会计部门来制定,其内容应该包含企业会计准则执行的具体目标、操作步骤,企业会计准则执行人员的职责和义务。每一个会计人员都要做好安排给自己的工作,认真检查并核实自己有没有遵循企业会计准则来进行工作。在企业会计准则执行的过程中,企业所有人、债权人政府部门以及其他利益涉及主体要充分发挥自己的监督管理职能,从不同的层面来查看企业会计准则的执行情况,掌握企业会计准则执行的进度、效果、存在的难点和问题,并对难点和问题进行深入分析,要求企业尽快解决这些问题,端正自己的态度,突破企业会计准则执行困境。总之,完善企业会计监控机制的重点是要整合社会外界和企业内部各方利益涉事主体的力量,例如整合政府、会计事务所、法庭、企业所有人的力量来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地监控企业会计准则的执行情况,从而确保企业相关领导跟会计人员没有敷衍应对、消极怠工、弄虚作假、牟取私利的机会。

三、结语

综上所述,现阶段,企业会计准则的执行是存在很多制约因素的,企业领导人员目光短浅,不重视企业会计准则的执行、企业会计人员专业素养不高、企业内部缺乏会计准则执行监控机制、企业内部的制度管理环境不完善等等都阻碍了企业会计准则的执行,制约了企业会计准则功能作用的发挥,制约了企业的健康发展。对此,社会外界跟企业内部要联动起来,从思想、制度、行为等层面来制定出针对性的对策,解决这些问题,确保企业会计准则能够顺利执行,高效执行。

参考文献:

[1]李晓慧.小企业会计准则执行问题研究[D].大连:东北财经大学,2013.

[2]郭瑞娜.《小企业会计准则》执行中的问题及对策探析———以菏泽市为例[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4,17(16):6-8.

[3]罗永根.企业会计准则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市场,2018(15):157-158.

[4]张俊霞.企业会计准则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企业,2016(02):79-80.

作者:沈飞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