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共享中心会计信息化探讨

时间:2022-07-08 11:03:24

财务共享中心会计信息化探讨

摘要:财务管理简单地说就是对货币资金的管理,当今信息化的时代背景下加强对货币资金的信息化管理将会更有效的提高财务管理的效率和效果。财务共享中心作为货币资金管理的集中地,信息化则尤为必要和紧迫。未来的财务管理应该是人工智能化管理,是基于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基础上发展而来的结果。而对于当前阶段来说,财务共享中心在即有ERP基础上结合RPA(RoboticProcessAutomation机器人流程自动化)的应用将能更好地发挥其对货币资金风险管控和业务流程优化的作用,是货币资金信息化管理的一个优先选项。

关键词:财务共享中心,RPA,资金管理,流程优化

一、财务管理与资金管理

财务管理是货币资金从投入到产出过程的管理,货币资金作为企业财务管理的主要内容,贯穿于整个企业的生产经营周期,推动企业发展并以获取更多的货币资金来实现企业价值。货币资金日常经营管理信息化作为会计信息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财务共享中心尤为重要。调查发现关于货币资金信息化讨论的文章较少,这里主要从财务共享中心对货币资金管理的流程优化和RPA应用的角度进行研究,并将A企业在RPA应用实践中得出的经验予以分享,如图1所示。

二、RPA在财务共享中心资金管理中的应用

(一)资金管理与RPA。企业通常以一个月为周期进行资金日常管理核算,财务共享中心资金管理基本上不涉及或极少涉及现金,几乎全部的资金业务内容都会简要地体现在月度银行对账单上,因此,银行对账单上的信息可以作为企业货币资金日常管理的来源和基础。RPA技术是指通过使用用户界面层中的技术,执行基于一定规则的可重复任务的软件解决方案,是数字化的支持性智能软件,也被称为数字化劳动力(DigitalLabor)。RPA在资金管理过程的应用,是将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应用到企业的相关银行业务流程改善中,是将会计业务中与银行收付款前后相关联的业务,以及银行对账单上交易记录的账务处理过程进行优化,来促进交易信息传递标准化,来降低运营成本,提高效率,加强财务风险控制。财务共享中心常常集中处理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业务,把从应收应付款的账期管理到收付款计划,收付款审批再到银行实际收付款流程化管理,最后实现银行交易记录记账自动化,进而省略期末银行对账的过程。(二)财务共享中心架构与业务流程。目前财务共享中心架构普遍主要由以下五个部门组成。①PTP(ProcureToPay_采购到付款);②OTC(OderToCash订单到收款);③RTR(RecordToReport总账到报表);④其他财务相关部门(Tax税务,MDM数据管理,FinancialPlanning&Analysis财务分析);⑤Support部门(IT信息技术,HR人事,LegalDepartment法务,Admin-istrativeDepartment行政)。前三个部门都与货币资金管理联系紧密,PTP主要体现在付款业务;OTC主要体现在收款业务的处理;RTR主要体现在OTC与PTP收付款清账情况的检查及月末结账的控制,和涉及借款还款的账务处理,银行账户间转账的处理,借款利息,银行利息,买卖外汇,汇兑损益,现金池业务的账务处理等。

三、RPA在“A”财务共享中心货币资金管理中的应用

(一)信息化升级前现状。A公司在资金管理信息化升级之前使用的相关系统软件主要有QAD(ERP系统)、TRAX(TransactionProcessingSystems,与银行间交易处理系统,主要用于向银行发送业务指令,接收银行数据信息。)其货币资金日常管理流程为:收付款计划—付款资金准备—银行收付款—会计分录—记账—账务核对—月末结账。其中账务核对量大时间紧,是月度按时结账的关键也是财务风险管控的关键。资金管理信息化改进前的对账流程方式:①ERP银行账簿数据下载;②银行对账单下载;③对比前两步数据,找出差异补充记账。OTC和PTP部门在日常银行清账时会在查看银行对账单确认实际收付款后在ERP系统中的子账系统中通过自创一条银行收付款分录的方式记录子账,RTR部门和其他相关财务部门在查看银行对账单后直接根据业务内容手动记录总账。从月度银行收付款信息量来看,PTP部门占比约70%,OTC部门占比20%,RTR及其他部门约占10%。(二)资金管理信息化升级方式。信息化升级后A公司改变了银行对账单的获取方式和各部门的清账方式,银行对账单信息由银行定期传递给TRAX,再由TRAX定期传递给QAD,各部门在QAD中找到各自的银行信息并清理各自的账务。A公司主要采取三种方式清账。①使用参数型。A公司通过标准化付款流程和信息,PTP在QAD中确认付款计划时会生成一个参数,参数在确认付款时发送给TRAX,TRAX再发送给银行,银行实际付款后有将含有参数的信息包含在银行对账单信息中发送回TRAX,最终体现在QAD中。RPA利用此参数会自动实现应付与银行的匹配实现自动清账。此方式可以实现约99%的PTP付款清账。②描述匹配型。通过标准化银行对账单中的关键词,固定标准的总账科目和子科目及成本中心等利用RPA实现清账自动化。可以实现OTC和RTR约80%的收付款清账。③手动分配型。手动分配QAD中尚未清理的银行付款项目,约占5%。以RPA为基础的财务共享中心资金管理信息化升级后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人工成本,提升了货币资金管理的精准性,财务风险得到了有效的管控。但也应注意到银行信息数据,MT940的传递过程经过中介环节存在丢失数据的可能性,应该加以重视,总之,RPA作为目前实现资金管理信息化的重要工具,也作为最终实现资金管理智能化的桥梁值得参考。

四、未来展望

伴随着财务信息化的应用,最终实现财务管理职能化。未来传统财务人员工作重心将转变,传统的财务工作者的工作重心将随着人工智能最终取代基础财务工作,同时,不断追随企业的主营业务的改变而加强信息标准化建设以推动会计信息自动化的进一步向前发展。

参考文献:

[1]陈虎孙彦丛郭奕赵旖旎.财务机器人:RPA的财务应用[J].财务与会计,2019(16).

[2]杨瑾.货币资金管理信息化初探[J].新会计,2019(4).

作者:于雷 单位:安道拓(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大连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