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院校会计信息化构建模式

时间:2022-08-31 04:00:03

职业院校会计信息化构建模式

随着计算机技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信息化时代已经全面到来,以此为背景,将电子计算机技术、互联网技术与会计实务相对接成为可能。从目前我国高职院校发展实际情况来看,会计信息化并没有真正实现,所以如何构建职业院校会计信息化模式已经成为集中关注的问题。因此,笔者针对《基于云计算下职业院校会计信息化的构建模式》一题的研究具有现实意义。

一、基于云计算职业院校会计信息化风险解析

(一)信息与数据的安全风险。第一,基于云计算的会计信息化需要将数据整合到云端,在这一过程中就存在着一定的风险,比如相关数据被泄露、非法性转移等。所以,云计算环境下,构建职业院校会计信息化的实践中应该注重确保云端数据的隐私性。第二,在职业院校发展实践中,财务信息属于机密性数据,关乎职业院校的生存与发展,利用网络对数据进行传输,将会使得数据的安全受到一定的威胁,窃取、转移、篡改等都会对职业院校的发展带来一定的威胁,所以在实现会计信息化的过程中,应该集中关注数据的安全性问题。(二)网络传输风险。在实践当中,云计算完全依靠与网络,以互联网为基础的频繁数据传输,使得传输过程中容易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比如宽带、网速等,这就容易导致信息传输过程中的拥堵。所以,职业院校在构建基于云计算的会计信息化模式过程中,应该集中关注网络的传输能力,对于网络故障要进行及时的排查,有效解决网络传输风险,为会计信息化的实现奠定基础。(三)推广与沟通风险。虽然云计算现如今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是依然有很多人并不知道云计算为何物,职业院校的财务工作人员好对于云计算对于自身的发展能够带来何种利益也不够明确,所以在实践中依然因循守旧,保持以往的工作习惯,因此我们在构建会计信息化模式的过程中应该强化培训,大力推广基于云计算的会计信息化的积极作用,使其在工作中全面转变工作理念,有效利用云计算积极实现会计信息化。

二、基于云计算职业院校会计信息化构建模式分析

(一)信息化软件服务模式。信息化软件,也就是我们所谓的财务软件服务模式,这是一种有效的,在实践中即买即用的服务模式,是基于互联网这一基础,为相关用户提供会计信息化实现过程中需要的软件,这一服务模式具有一定的优势,主要呈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付费具有灵活性。在提供服务的过程中,提供商根据用户的数据量的大小以及使用时间的长短等标准进行计费,用户在实践中多用多付、少用少付,是比较灵活的。第二,即买即用,方便快捷优势。财务软件服务模式是用户即时购买,提供商即时供应,用户即时使用的服务模式,在这一过程中,用户是不用花费很多的时间对于软件进行选择以及管理的,这对于职业院校来讲,具有一定的优势,选择此种构建模式可以实现会计信息化的快速构建。(二)云计算基础设施服务模式。云计算基础设施服务模式是指供应商将会计信息化的服务器、存储设备以及数据中心的等需要的基础设施进行整合,供需求对象使用,当然用户在使用的过程中需要交付一定的费用,这是一种全面托管型的服务模式。(三)运行平台服务模式。运行平台服务模式即将运行平台作为一种服务进行销售,用户可以通过互联网进行登录,然后在提供商所提供的平台上选择适合自身发展实际的业务软件,对供应商的服务器、工具、环境选择与自身相匹配的软件,从而实现会计信息化的高效性,这是一种投入少、效率高的会计信息化模式。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职业院校会计信息化模式的构建是推动其财务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的需要,是确保职业院校会计工作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在云计算环境中,职业院校会计信息化面临多重风险,希望通过文章的阐述,能够为职业院校快速构建会计信息化模式提供有效的参考与支持。

参考文献:

[1]李希敏.基于云计算下高职院校会计信息化的构建模式[J].经济研究导刊,2017,09(19):78-79.

[2]程庆梅.软件定义网络技术在职业院校信息化网络安全管理中的研究和应用[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5,11(20):48-51.

作者:张琳 单位:陕西省石油化工学校